中美宣布停止贸易摩擦,达成了一些条件

新华社,北京时间 5 月 20 日凌晨消息,中国和美国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美国亦同意增加农产品和能源对中国的出口,并将派团赴中国讨论具体事项。

此外,双方还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并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中美愿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本次中美经贸磋商首席代表刘鹤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次谈判的最大成果是(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中美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目前除了中美联合声明,暂时没有更进一步的交易清单、金额、时间等信息可以提供。

在此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方提出会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缩减 2000 亿美元,中国官方随后否认了该说法,称中方未接受任何具体金额的谈判结果,事件决定权现在在两国元首手中。

中国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约 1303 亿美元商品,同时向美国出口 5056 亿美元商品。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约为 3753 亿美元,这跟美国国家普查局(US Census)统计的数据一致。

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从世界各地进口 24 万亿美元商品, “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机遇”。这大约是年均 1.6 万亿美元,比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 2017 年中国进口额少了 18%。

能源是此次声明明确提到的会加强合作的部分。

去年,为了解决北方地区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煤改气、煤改电等规划加快进行,使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并刷新历史纪录。但需求量的激增,也暴露中国天然气行业在储运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导致从中国华北开始的天然气紧缺现象向全国蔓延,多地出现气荒。

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1 月到 11月,中国累计进口天然气 845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26.9%。从整年来看,中国 2017 年天然气消费总量预计大约为 2350 亿立方米,进口部分占了其中的 40%。

另一份来自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为 1030 亿立方英尺(29.2亿立方米),大约是去年的 6 倍,目前中国是美国天然气的第三大进口国,仅次于墨西哥、韩国。中石油战略研究专家陆如泉表示,随着 “煤改气” 的政策的推广,未来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会持续增加,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有可能持续攀升。

在贸易谈判中,中国一直坚持不会再本国核心利益上让步,其中包括《中国制造 2025》计划。该计划要求中国在十个先进制造业领域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其中包括商用飞机、机器人、5G 移动电话通信和计算机微芯片等。

美国此前希望中国开放本国的云计算市场,据《华尔街日报》,早在 2017 年 3 月,美国 50 多位议员联名致函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政府要求进入中国的外国云计算公司向中方合作伙伴上交出所有权和运营权,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导致美国公司向中方转让知识产权。此次声明内容显示双方的贸易合作不包含云计算领域。

中国的云计算是一个与日俱增的市场。根据易观给出的数据,2016 年中国云计算规模有 500 亿美元,大约占了全球市场的 33.7%

此前,特朗普提出要对中国进行 301 调查,其中包括中国是否窃取了美国的知识产权,目前关于该部分的调查还未出结果,但双方表示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国也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