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在架空苏联的 FPS 《原子心》,像生化奇兵和辐射的孩子

如果有玩家今年只想玩一部 FPS(尽管这不可能),那么最好把《原子心》(Atomic Heart)纳入考虑。

你在游戏里是苏联政府特工 P-3,当秘密工厂 #3826 和上级失联时,你被派去探察真相。如果用一句话概括 Gameplay,那就是和漫山遍野发疯的各色机器人战斗。

不出意料,这部艺术设计独特、战斗看起来多样化又爽快的演示预告很快收获了玩家关注。它有点像《辐射》和《生化奇兵》的结合,但是又和两者区别明显。酷炫可能是最直观的感受。

俄罗斯工作室 mundfish 制作了这部游戏,这也是他们的首部正式作品。在《原子心》之前,他们打算推出一款 VR 游戏《苏联疯子游乐园(Soviet Lunapark)》作为前传。正作《原子心》则拥有更大的野心。

Soviet Lunapark,一个看起来很欢快友善的成人级游戏,和《原子心》处于同一世界观

Mundfish 的 CEO Robert Bagratuni 介绍说,这是一款开放世界 FPS,“我们想让玩家自己选择行动顺序,而不是把他们限制在线性主线上。游戏中的世界就是整个苏联,一个巨大的圈子,北至北极圈,南到阿尔塔山脉,囊括平原、湖泊、山地等多种地形。3826 号工厂及其巨大的地下结构会遍布整个地图。所有的重要地点都由铁路连接。至于它是不是个射击游戏……有些地方是的,取决于你能不能找到子弹。”

据悉,本作的子弹将会非常匮乏,所以一周目的上策可能还是潜行。比起射击,战斗方面似乎也更注重近战肉搏(预告显示了多款近战武器)。

它看起来有《生化奇兵》的既视感,不过大多数灵感来自真正的苏联。剧本作者 Artyom 写这个故事花了 7 年,他和团队其他人都成长在苏联旗帜下,很多设计点子都来自童年回忆和伴随他们长大的书,比如斯特鲁加茨基的科幻小说。“这些幻想在苏联公民的心中占据了一个特殊的位置,当它和因特网、机器人、苏联、食品券融合在一起后,你就得到了原子心。”

Mundfish 在官网博客里留下了机器人相关剧情的线索。3826 工厂本来是个生产农业机器人的基地,它们通常只是干农活、砍伐木材、看家护院,因为实用所以流行全国,出现在每一个家庭里,直到某天它们集体暴走。因此 3826 成了充满杀手的致命地区,为了避开在走廊和每个房间晃荡的机器人,玩家可以选择潜行或是打架。

除了机器人暴动外,3826 也进行过一些不道德的秘密试验,“传说死人也复活”。意思是除了机器人外,玩家大概还要对付丧尸类的实验生物。

但是故事的内核似乎是“爱情”。Mundfish 特意辟出了一个页面介绍:“再艰难的时刻也无法阻止两颗相爱的心拥抱彼此。请探索原子心的世界,发现 3826 工厂两位雇员的爱情故事”——这里的“心”很可能是某个化学反应的隐喻。

如果还有什么办法让它更酷一点,那就是加入一个制造系统了。它恰恰有个武器制造系统。Bagratuni 说,主角比较疯狂,但他不是个傻子,他的技术很在行,可以用机器人和家用电器上的部件、游戏里收集的废铜烂铁打造各种武器。“你路上捡到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做成致命武器,近战武器也是一样的,你想用什么就用什么。”

无论从哪方面看,它都有望成为年度游戏的候选——剧情方面的架空苏联、杀手机器人、秘密工厂、核、实验生物,机制方面的开放世界、FPS、潜行、近战,视觉上呈现的是超现实社会主义国家最可能的样子……能把如此多的炸裂元素汇聚起来还不显得混乱,开发者还是挺不畏挑战的。

不管正作如何,至少这部干脆又炫目的演示预告值得看三遍。

游戏还没公布正式发售日期,但它很快会登陆 PC、PS4、Xbox One 三大平台。

题图来自《原子心》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