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日:凯尔特人和骑士的区别

我还是要从动图开始说起。

无论从场面上还是数据上,骑士在上下半场的表现简直是两支球队。上半场的骑士万众一心,在攻防两端敢打敢拼,核心爆发,配角给力,三分球14中7,连这种传切配合都是这么井井有条——JR像绕转盘一样绕过勒夫的掩护,勒夫外切吸引霍福德的防守,JR成功利用勒夫和霍福德的双掩护摆脱塔图姆,接到詹姆斯的传球,在他眼前,只有篮筐。

虽然JR上丢了这个空篮,正式拉开了全场7投0中的序幕,但特里斯坦好歹补进了这一球,骑士好歹打出了一套精彩的配合。

在此之后,乔治-希尔借掩护突破袭篮得手,这位出手洁癖患者终于持球进攻了一回,骑士外线的突分点数量瞬间翻倍,连凯尔特人也不由得菊花一紧。

在此之后,希尔就再也没有进过球。

第一节开始90秒,詹姆斯背身单打塔图姆,一个漂亮的转身把塔图姆过了个干净,然后上空篮轻松得手。虽然这是一个典型的背身单打,但在数据统计中,这是詹姆斯本场第一个空位得分。在看完比赛之后,我才算明白数据统计的良苦用心,如果连这一球都要严格划归为“单打得分”的话,那詹姆斯全场比赛就没有任何空位机会了。

这一回合更加体现了骑士在上半场的积极状态——罗齐尔一马平川突到篮下,勒夫立刻赶来补防,塔图姆接球突破,却被骑士困住只能分球,布朗最后迎着詹姆斯干拔三分打铁。非常棒的防守轮转,非常积极的比赛状态。

虽然塔图姆在接球之后,只要传给画面之外、站在弧顶大空位的霍福德,这个回合就可能直接结束了。

希尔的进攻欲望很强,这固然是好事,然而看着他被霍福德一路从三分线外罩到篮下,在例行感叹霍福德的防守真特么牛逼的同时,还是得为希尔唏嘘一番:上赛季那么牛逼的爵士外线副攻手,怎么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凯尔特人打反击,莫里斯拖车跟进,空位接球三分打铁,在莫里斯接球的一瞬间,理论上应该防守他的勒夫正茫然地站在篮下,而离他最近的JR距离推到他的腰还有一个塔图姆的距离。

在詹姆斯那天神般的羽翼之下,在阳光未覆盖之处,是骑士队这些令人不安的细节。

我无意褒贬詹姆斯的三双表现,在詹姆斯第一个到达绿军球馆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们就该明白詹姆斯会打出怎样夸张的数据。40分对他来说只是季后赛的常规表演,是他为了拯救球队而必须打出的成绩。但在球队输球这一现实面前,任何华丽的个人表演都会沦为尴尬的“空砍”。

骑士下半场的疲态从霍福德挡拆外切而特里斯坦补防出现失误开始,从杰伦-布朗变向空切而詹姆斯没能及时跟上开始,从凯尔特人转一圈球最后让霍福德投出超级大空位三分开始——这一回合的大空位从何而来?杰伦-布朗突破詹姆斯,詹姆斯被落下半个身位,希尔上前补防,杰伦及时突分,骑士的轮转就此崩溃。

除了詹姆斯暴走之外,骑士也开始在本场比赛重用勒夫,和第一场相比,勒夫本场比赛主防的是马库斯-莫里斯(而不是艾尔-霍福德),他因此能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的精力,所以拿下22分15篮板的数据也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勒夫终于找到了不亚于霍福德的进攻欲望,在前三节中,勒夫的背身持球帮助骑士一次又一次稳住分差。

但双拳毕竟难敌四手,凯尔特人用扎实的掩护换出骑士的防守错位(当然你也可以说是骑士主动换防,诱使他们通过单打来解决问题),然后杰伦-布朗就尽情地用背身来欺负希尔、塔图姆的变节奏干拔恍如皮尔斯降临,就连同为一号位的罗齐尔都能在希尔头顶玩撤步干拔,更不用说其他四位前锋了。

而就在罗齐尔干拔之后二十秒,JR在面对罗齐尔的挡拆时,居然还敢绕过贝恩斯的壮实掩护,放出了一个够罗齐尔调整姿势再扔三分的空档。

到比赛后半段,骑士的所有隐患全部暴露在阳光之下——詹姆斯体能见底、防守强度下滑、其他球员缺少进攻威胁,JR甚至一把将霍福德推进篮架下面的摄影区。

然后霍福德转过头来就在勒夫身上打进2+1,在胜负已定的最后一分钟,霍福德还在耐心地和罗齐尔玩传切配合,凯尔特人最后杀死比赛的10分,有8分和霍福德有关,两队后卫得分41比3,凯尔特人全场六人得分上双。

霍福德和勒夫有什么区别?这就是区别。

凯尔特人和骑士有什么区别?这就是区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潘志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