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博物馆日 | 告诉你怎么逛博物馆的小秘密

每年的 5 月 18 日是世界博物馆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混迹知乎这么久,我们也发现知乎er们都很关心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怎样才能更有收获,比如很多人都会关注这样的问题:

想来,这可能和很多人都觉得逛博物馆是件有些高深的事情有关。甚至有些博物馆本身就长得一副严肃神圣的样子,让人难以亲近。事实上,对于世界上的许多知名博物馆来说,利用好博物馆官网,简单做一些功课,就足以大大提高逛博物馆的质量。

了解博物馆基础信息

Photo by Allan Henderson CC BY SA2.0

参观博物馆之前,首先要做的功课、也是最重要的功课就是了解博物馆的地址、到达方式、开放时间、票价、注意事项等基本信息。如果大老远儿到了博物馆,发现博物馆当天闭馆,吃了闭门羹,可就尴尬了。

搜集信息时,建议采取「官网为主,旅行指南、游记为辅」的策略。由于博物馆的开放时间、票价等信息可能经常发生变动,再加上一些展厅由于维修、布展等原因会临时关闭,直接查询博物馆官网能够确保获取第一手的准确消息,一般在首页或者网页上方的「Visit / Visiting」可以找到这些信息。可不要瞧不起这些最最基础的信息,它可能会直接决定你的观展体验。

大英博物馆官网

比如说,查询时可以注意一下博物馆的特殊开放时段。除了之前提到的免费开放时间以外,很多博物馆也会在一周的某天延长开放时间,通常参观人数会比平时少(不过如果是免费的话,那么则情况相反,你很可能会挤在人潮中看展),观展体验更佳。

免费开放日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Photo by 穷游er 洋意Ale
免费开放日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Photo by 穷游er 洋意Ale
晚间延长开放时段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Photo by 穷游er 扑朔迷离2008
晚间延长开放时段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Photo by 穷游er 扑朔迷离2008

看了上面几张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不同开放时段拍摄的照片,你是不是也觉得选择「正确」的时间参观博物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此外,一些博物馆还推出了早场票,购票者可以比普通参观者提前 30 分钟到 1 个小时进入。虽然比正常门票要贵一些,但能够独自享受未被游客大军占领的展馆,也是相当值得的事情。

截图自《巴黎》穷游锦囊

但是也有些经验是通过大家的实际参观经历总结出来的,在官网上并没有提及的,这就需要借助旅行指南和游记了。比如,大多数去马德里的旅行者都知道普拉多美术馆晚间会有免费开放时段,但由于很多人为了免费参观会早早在门前排队,并且在闭馆前 30 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就开始陆续清场,实际参观时间十分短暂,因此这种大多数人推崇的方法就不适合时间紧张的旅行者和希望多一些时间参观的旅行者。再比如,选择从哪个入口进入法国卢浮宫直接决定了排队等候的时间长短。

熟悉展品

Photo by Pueri Jason Scott CC BY SA3.0

那么如何快速了解一座博物馆中最重要的藏品呢?

你可以点开官网的「Collection」或「Highlights」栏目,一般位于最显眼位置的那些作品就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了。

普拉多美术馆官网截图

许多世界知名博物馆的网上作品介绍都非常详细,不仅包含了作品图片和作者、创作年代、材料、尺寸等基本信息,还提供相关扩展书目和视频。如果有兴趣,旅行者可以将它们作为延伸阅读,更加深入地了解作品。

规划路线

了解了博物馆的基本信息、确定了想看的藏品之后,我们就该开始制定参观路线了。

一般来说,博物馆都有官方推荐路线(Trails),尤其是世界级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甚至会达到五、六条、上十条,时间、主题不一,可以满足各种参观者的需求。

卢浮宫博物馆官网
大英博物馆官网

有些路线相当有趣。比如卢浮宫博物馆就有条路线是以吃为主题的,名字叫做《吃的艺术,仪式与象征》(The Art of Eating, Rituals and Symbolism)。喜欢丹·布朗的朋友则一定不要错过路线《达芬奇密码,虚构与现实之间》(The Da Vinci Code, Between Fiction and Fact)。

总之,仔细研究一下将要前往的博物馆官网,你一定会有不少惊喜发现。

Photo by Diliff CC BY SA3.0

如果你不想拘泥于博物馆推荐的那些路线也没问题,可以利用官网上提供的平面图,确定想要欣赏的藏品位置,规划出一条独一无二的路线。

查询展讯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截图

除了博物馆的常设展以外,建议也不要错过特别展览。很多重量级的展览会从其他博物馆借来重磅藏品,是一次性饱览众多珍品的难得机会。具体的展讯同样可以在博物馆官网查询。

了解背景资料

Photo by M.chohan CC BY SA3.0

除了我们刚才说到的官网上提供的资料外,如果有更多时间,还可以通过阅读、公开课、纪录片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藏品的背景知识。在旅途中不方便读书的话,公开课或者纪录片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很多介绍埃及文化、两河文化、古希腊罗马文化等历史、艺术方面的内容,可以提前下载到Ipad或者手机中,利用坐车或休息的间隙看一看。

如果不想做这么多功课呢?

Photo by Jean-Christophe BENOIST

很简单,你只需提前了解怎么前往博物馆、确定计划前往的那天博物馆是否开门即可。进入博物馆后的第一件事是在服务台领取一份地图,上面通常简明扼要地标出了重要藏品的所在展厅,可以按图索骥。如果地图不能满足你的需求,推荐直接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直接告诉你想要欣赏的藏品位置以及最佳前往路线。

建议时间充足的参观者租个语音讲解器,或者参加博物馆的免费官方导览,导览通常会涵盖馆中最重要的藏品。根据博物馆规模大小,一般时长 30 分钟至 2 小时不等。

上述提到的这些准备建议仅仅是为了让大家的博物馆之行更加高效,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留遗憾。在实际参观过程中,我们更加鼓励大家怀着探索、享受的心态,不要囿于既定路线、重要藏品的限制,按照自己的兴趣参观,关注展品本身。毕竟除了收获知识以外,满足好奇心、引起共鸣、获得美的享受也是逛博物馆的乐趣之一。

如果你在逛博物馆之前想做一些功课,却又是「懒癌患者」的话,也欢迎下载「穷游锦囊」App中的博物馆专题锦囊。

———————————

欢迎关注:

知乎机构号:@穷游锦囊

知乎专栏:对世界上瘾(国外) & 锦绣山河走遍(国内)

穷游锦囊微信公众号:qyerguide

下载有用、有趣、能救命的 “穷游锦囊App”,获取全新的旅行灵感及实用的旅行指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穷游锦囊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