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九价疫苗在香港断货,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HPV 九价疫苗最近在香港出现断货。一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中介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据他了解,目前全港都没有 HPV 九价疫苗可供接种,各家医院、诊所恢复接种的时间不一,香港最大的私立医院之一养和医院大约在 6、7 月恢复接种,规模较小的诊所可能需要等到 8 月。不过时间仍然存在变数。

在微博上,接种者称接到 HPV 九价疫苗断货通知的香港诊所包括香港现代医学专科、美兆集团、仁和集团、仁建医学中心。这些消息是从 5 月 11 日开始传出的。一些接种者说,她们尚未完成全部三针的接种,就接到了断货的通知。通常建议,三针建议要在一年内打完。香港现代医学专科的官方微博在 5 月 14 日发布消息称,第二针或第三针注射日期在 5 月份的客户不受影响,并试图向内地客户解释,这已经是公司和药商努力协商的结果。因为内地客户需求旺盛,这家香港诊所在 2016 年就开通了微博。

HPV 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主要可以防止子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和一些口咽癌的发生。已上市的 HPV 疫苗包括二价希瑞适(Cervarix )、四价加卫苗(Gardasil 4),以及新型九价加卫苗(Gardasil 9)。价数代表了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在香港,HPV 九价疫苗在 2016 年 3 月 23 日上市 ,是全球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地区。内地上市了 HPV 二价、四价疫苗,尚未上市九价 HPV 疫苗。

全球仅有两家公司的 HPV 疫苗获批上市,二价疫苗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生产,四价和九价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也就是说,全球提供 HPV 九价疫苗的药商只有默沙东一家,产品仅一种 Gardasil 9。

一份在网络上流传的默沙东药厂声明显示,默沙东在 4 月 26 日曾发布关于在 2018 年对 Gardasil 9 供应限制的声明。在 5 月 11 日的补充声明中,默沙东又称,香港的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到 2018 年年底。这份声明同时将缺货的原因归为“目前,由于全球对 Gardasil 9 的需求持续增加。”

图片来自网络

一些人猜测,香港出现断货和内地批准 HPV 九价疫苗上市有关。今年 4 月 28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 HPV 九价疫苗上市(仅接受 9-26 岁注射)。HPV 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审批过程仅用了 8 天。当时默沙东公司回应《新京报》称,目前正与相关方合作协调资源,推进 HPV 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上市销售进程。葛兰素史克的二价 HPV 疫苗在 2016 年 7 月获批,直到一年后 2017 年 7 月才上市。

HPV 九价疫苗在内地从获批到实际上市的时间会比二价快得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将在 3 月底开始运行,博鳌超级医院可接种九价 HPV 疫苗。博鳌超级医院 3 月 31 日正式开业。 4 月,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盛国平又称,首批九价 HPV 疫苗最快 5 月就能引进,安排接种,并称在当时已收到几百例预约。

博鳌超级医院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旅游先行区在 2013 年 2 月 28 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允许美国、日本、欧盟已经批准的药和器械在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前,经过一定的手续在此先行使用。考虑到赴港接种 HPV 九价疫苗的内地客户与日俱增,非官方的统计数据称每年有接近 200 万人,这会是博鳌这个过去几年尚未引起注意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个难得的机会。

5 月 10 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公布,HPV 九价疫苗在博鳌超级医院预计最早的注射时间是 5 月底 6 月初,价格为 1318 元/支,即在供货价 1298 元/支的基础上,加上疫苗接种服务费每人次 20 元。

不过,默沙东公告中声称的“由于全球对 Gardasil 9 的需求持续增加”很有可能也和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开始将 HPV 九价疫苗的接种纳入公共医疗保障体系有关。2007 年 4 月,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推出政府资助 HPV 疫苗接种计划的国家。在欧洲大部分国家,HPV 疫苗由国家卫生当局完全资助。加拿大所有省份和地区都为女性提供 HPV 校本免疫计划。唯一例外的是日本,因为一项研究显示 HPV 有损伤神经的风险,日本卫生、劳动和福利部在 2013 年 6 月停止推荐疫苗。不过这篇论文因为试验方法有误已被撤回。

默沙东在香港地区的声明也提及了公共福利对市场投放的影响:“MSD 将率先继续支持由香港的公共机构和由政府资助的公共 HPV 疫苗注射活动。”

上述中介则认为,因为内地的客户越来越多,供不应求,香港断货的情况过一段时间就会重现。其余的猜测都是“捕风捉影”。

去年 10 月,类似的断货事件也在香港引起一波恐慌。默沙东当时称,全球各地需求增长,加上 6 月 27 日全球网络安全事件的影响,公司的 IT 系统及全球生产网络受到严重破坏,加剧了多个疫苗的供应压力。从 10 月 12 日,默沙东将在香港暂停供应 HPV 九价疫苗,预计在 12 月 1 日恢复供货。

题图来自 Wiki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