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决G1: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在西决比赛前,我用了整整两天看回放录像,其余两天写了两篇前瞻。很累,真的是很累,不过让我开心的是,我确实写出很东西,这场比赛,基本都是按照我前瞻中的套路来打的。双方在进攻时都在疯狂的针对着对方的防守弱势点,也充分利用着自己进攻端的优势。

比如,这场,火箭队打了25回合持球人进攻,33回合单打。哈登每个回合都要错位找寻鲁尼,或是库里,找不到机会就直接面对对位人执行单打。因为火箭队三分手多,将空间拉开的彻底,勇士队不敢放掉三分手来包夹哈登。当火箭进攻时,我们似乎看了一整场,局部的1vs1,2vs2。而勇士队虽然也让杜兰特、库里尝试了很多单打,但在单打外,他们还创造了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这也是我赛前提到过的,两队之间篮球理念的区别。

火箭的进攻对勇士的防守

赛前预测提到了火箭队进攻的三个重要点,单打,三分,以及卡佩拉。这场比赛,火箭队几乎没有利用卡佩拉掩护质量这点做文章。开局,当哈登错位找库里状态不错后,他们就几乎没怎么找过卡佩拉打挡拆,都是由对位库里的阿里扎去给哈登做掩护,形成哈登错位库里的形式。或者是由卡佩拉掩护,造成错位单打鲁尼的机会。

开场第一个回合,哈登就通过掩护错位单打库里。自然,勇士队赛前便清楚火箭队会在进攻时找库里的麻烦,所以他们开始时采取策略是库里延误,其他人换防。结果防守沟通没做好,库里延误后,队友没补防,于是哈登得到了空位三分的机会。

这也是我在赛前预测提到过的,延误很考验队友的默契程度以及换防的时机,成本较高容易出现防守错误,还不如让库里直接单防哈登。于是当哈登再次打进两分后,格林为哈登制造些麻烦,也因此被吹罚了一个技术犯规,不过正是利用了这个时间,勇士队得到了一个短暂的调整机会。

于是当哈登再次找库里单打时,勇士队交出了这样的应对。

如以上动图,杜兰特明显有补防的意愿,不过因为阿里扎的干扰,他没有及时补位。这时候库里也未像第一个回合那样完全离开,没有出现延误换防后的沟通失误。

就防守上,今天库里的表现还是很不错,而且他的横移也比前几场好了很多。

比如这个回合,库里让哈登走他相对不擅长的右侧,脚步上跟上了哈登,已经做了尽可能的干扰,不过身高受限,再加上哈登状态确实火热,球还是进了。

当然库里也在防守端交出了有力的回击,比如这个回合,库里抢断哈登。并助攻一哥完成一次扣篮。

今天哈登的进攻欲望很强,状态也极其出色,不止是库里防哈登吃力,克莱、杜兰特防守哈登时也没什么办法。

杜兰特已尽最大努力干扰到了哈登,哈登还是命中了后撤步三分。

即便变向过后没有得到很好的机会,哈登还是强行突入篮下,将球打进。

第一节,当伊格达拉受犯规困扰后,鲁尼换上。哈登便利用卡佩拉的掩护,制造错位打鲁尼的机会。如我所料,鲁尼也交出了很棒的防守答卷。

如这个回合,鲁尼防哈登。没有吃晃,脚步灵活。

当然,今天保罗也利用着掩护换防小打大,打大卫-韦斯特与鲁尼。鲁尼防守的效果依然很出色,脚步跟的上,便可利用身高干扰到投篮。而韦斯特脚步就较慢,所以第四节,科尔直接没让韦斯特上场,让鲁尼打了25分钟。

鲁尼防守保罗的一个回合

总体而言,鲁尼防守对方19次投篮,完全干扰到了其中10次。有些球没有干扰到,也尽可能的做到不失位,从这场的表现来看,鲁尼防守端的贡献,绝对不容忽视。

火箭队的进攻其实没什么太多好讲的地方,整场几乎都是靠单打创造机会的。当然也有一些无球战术,不过实在是很少。

以上回合,戈登借掩护得到空位投篮的机会。鲁尼补防慢了几步,戈登便已投进三分。

这场比赛,火箭队充分的利用他们的超级巨星创造着进攻机会,利用错位以及拉空间,几乎把巨星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比如第三节,当阿里扎四犯的时候,德安东尼换上杰拉德-格林,就是上场为哈登掩护,因为他的三分出手极快,勇士队不敢利用延误换防库里。不过杰拉德-格林防守也会被针对,不过这不是防守端要讲的。

还有,勇士队为防止库里被错位单打还是做了不少应对的。比如第四节的几次延误成功。

库里延误杜兰特换防,在阿里扎投三分前,克莱补防,库里归位。

克莱站在火箭队掩护人的前进位置上,无论谁前去掩护,都会跟防。

以及,我提到过的。当掩护人远距离掩护制造错位机会时,直接提前换防。

总结下火箭队进攻以及勇士队防守吧。火箭这场几乎是让哈登从头打到尾,哈登状态确实好,不过也出现了体力不支的局面,这就有个比较大的问题,他们并没有让卡佩拉参与到进攻中,即便卡佩拉本场还是得到了12分,可是他一次掩护助攻都没有,而我前瞻提到过,卡佩拉场均掩护助攻有6.3次。因为数据关系没有更新,无法查不到卡佩拉的触球次数,不过从感官上来讲,这场比赛卡佩拉触球次数也一定没有达到他场均的58.8次。

而勇士队防守方面。他们赛前布置上一定着重针对错位打库里做了部署,这场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应对,他们采用提前换防,或者延误。可是当掩护人距离较近,且三分出手较快,延误容易出现防守失误时,基本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只能让库里错位面对哈登。而这场,哈登确实找了很多库里的麻烦,库里也在防守端承担了很多任务,本场他防守投篮次数为16次,此前勇士队防守任务最重的格林,每场干扰投篮的次数为18.6次。在承担过多的防守任务后,我能明显感觉到第三节后半段,库里打内内那几个球很吃力,这倒不是他身体状态不佳,实在是防守端消耗过多,我想下一场勇士队会注意到这点,他们会更多的采用延误或是提前换防来保护库里。

勇士队进攻对火箭队防守

赛前预测说过,勇士队不太能防的住火箭,火箭更防不住勇士。然后今天,勇士队交出了百回合得122.7分的进攻效率。来讲下勇士队主要打了哪些针对吧。

前文提到了库里防守哈登比较吃力,而与之相对比的,当库里打哈登时,哈登根本防不住库里,库里就是一步过掉哈登。

如以上几回合,库里基本没遇到什么防守压力,一路顺畅的就突到了篮下。库里在防守哈登时脚步没问题,就是身高、体型有劣势,遭遇到强投或碾压至篮下没办法。等到哈登防守库里时,基本就是被一步过,完全跟不上。

不只是库里,杜兰特也会找哈登的麻烦。

如以上两个回合。哈登防库里时,是脚步跟不上。而等到防杜兰特,脚步上能跟上了,可是跟上也没什么用,完全干扰不到杜兰特的投篮。

火箭队制造错位的方法简单粗暴,即使直接利用掩护制造勇士队的换防,而勇士队制造错位的方法实在是太多。比如,火箭队防勇士队的绕掩护是换防,以下这个回合,哈登还没太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杜兰特换到了身前。

而这场比赛,哈登不只持球时会被找来单打,无球也会被针对。

这个回合,哈登没有跟上克莱。克莱绕底线后,接球命中空位中距离。

哈登没有换防库里,于是库里得到空位三分的机会。

至于这种球应该怎么防,可以看火箭队这个回合的换防。

此回合,如果保罗没有换防,库里就会获得空位三分的机会。

我此前提到过,哈登在防无球较差,而且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而这场比赛,勇士队利用这点做了很多针对。

这个回合,克莱先假意跑向三分线然后立刻方向切入内线。哈登没有跟上克莱,克莱空切成功。

勇士队这场绕掩护倒是打得不多,一方面是火箭队在防守绕掩护时采取的换防策略,导致绕掩护成功的机会较少,另外一方面是客场判罚尺度琢磨不定,对方会通过拉拽等方式来阻止勇士队形成空位投篮的机会。而且,这场当火箭队充分使用哈登这个进攻无解点时,勇士队也在同样使用着杜兰特这个点,有些时候他们会为杜兰特设置一下错位单打的机会,而有些时候,完全不用设置错位,就是直接面对防守人。

勇士队还可以试图用格林、伊格达拉、克莱,杜兰特来限制哈登,而火箭队几乎是没什么办法。下场比赛,火箭队也许会让阿里扎试图防守下杜兰特,当然也不排除他们会用包夹的办法限制杜兰特。到时候,库里与克莱便可得到轻松得分的机会了。

进攻上,再谈一点,就是库里错位打卡佩拉。我此前说过,库里如果可以轻松的把卡佩拉打下去,那么便会逼迫着火箭队上小阵容。火箭队小阵容对不上勇士队的五小,所以可能完全着决定一个系列赛走势。也说过,前两场比赛,无论库里惩罚卡佩拉如何,德安东尼仍会在最后时刻排上小阵容。于是这场比赛,最后时刻,火箭队确实使用了小阵容,并且直到剩1分多钟的时候,德安东尼才再次将卡佩拉换上,不过为时已晚。这场比赛来看,库里打卡佩拉,可以过掉卡佩拉半个身位,不过卡佩拉移动能力出色,能弥补被落下的半个身位。

卡佩拉大防小能力还是很出色的,而且脚步很灵活,库里打下去卡佩拉还是比较困难。不过勇士队下场比赛还是会为库里创造这样的机会,毕竟勇士五小对火箭五小优势巨大,而五小对卡佩拉在场的大阵容,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这就要看库里的发挥了。

总结下勇士队的进攻吧。基本都按我所预测的套路在针对着火箭。错位找哈登的麻烦,无球找哈登的麻烦,以及当杜兰特状态好时,给予他无限开火权。预计下场,火箭队可能会采取包夹的办法限制杜兰特,而这就意味着库里能得到一些轻松出手的机会,他的三分状态也会有所回暖。

下一场依旧会在火箭队主场进行,火箭已经在主场失败一场,一定会誓死反扑,给勇士队造成相当大的麻烦。不过无论怎样,今天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勇士队随客场嘘声所升腾的求胜欲望,势必拿下胜利的决心,以及他们面对困难时所展示的顽强意志。而当看到他们以这般姿态战斗时,我觉得这样他们,是无法被战胜的。


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