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百度二号人物不到一年半,陆奇宣布将在 7 月卸任

4 月 26 日,有媒体报道称陆奇将离开百度,当时百度方面回应称,“假的,有人瞎传黑我们。”20 多天后,消息成真。

5 月 18 日晚,百度 CEO 李彦宏以内部信的方式宣布,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并将从 7 月起卸任现职,转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自去年一月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说。

陆奇离开百度的官方原因跟他 2016 年离开微软时近似,区别在于他离开微软时已经在那里工作八年。今天百度宣布他将离任时,只工作了 469 天。

消息传出后,百度盘前股价大跌 6.14%,市值蒸发 61 亿美元。

2017 年 1 月 17 日,百度召开沟通会宣布陆奇加入,当时陆奇和李彦宏并排坐着接受媒体采访。李彦宏称自己今后将只负责公司的战略、文化的塑造、人才培养之类的事情,所有业务都在陆奇手上,百度集团其他业务负责人则全部向陆奇汇报。

这是百度成立以来最大的人事变动。理论上,陆奇将成为百度实际上的管理者。

可以说陆奇是被李彦宏请来灭火的。2016 年的百度在丑闻中度过,营收停滞、利润下滑,核心的广告业务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萎缩。控制中国互联网的 “BAT” 也差点消散,当时刘强东公司的市值差一点就超过了百度。

入职后的陆奇的确是对百度进行诸多改革。他强调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机会,推出 Apollo 自动驾驶平台,联合芯片公司英伟达和汽车配件一级供应商采埃孚开发了自动驾驶车用的行车电脑。陆奇还着手对百度进行重组,百度医疗、百度外卖消失,百度金融分拆,主导爱奇艺的独立上市。

在《财经》今年 3 月的一篇报道中,曾因血友病事件而广受诟病的百度贴吧,一直处在频繁的人员变动中,“一两年就会换掉一半的人”,今年 3 月,原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宣布离职。

在陆奇的推动下,百度重塑自身广告业务,将运营重心放在今日头条式的信息流广告上。百度的季度收入在 2017 年第二季度止跌反弹 —— 这是陆奇负责的首个完整财政季度。在截至今年 3 月底的最新一份财报中,百度营收为 20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1%;经营利润为 4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8%。

出色的业绩表现,也推动百度股价在陆奇任职期间增长近六成,市值重新接近 1000 亿美元。

尽管陆奇加入百度之后,所有业务线的负责人都要向他汇报,但他在百度的权力还是会受到限制。据《财经》报道,李彦宏实际上仍是百度最高决策人,因为百度集团的人事权和财务决定权都在李彦宏手里,权力最顶层是李彦宏、马东敏这对夫妻。后者是百度财务负责人。

“陆奇的权力很大,业务部门可以不 care HR 和财务,但是要顾及老板和老板娘。难点是平衡,知道哪些事情需要跟 Robin(李彦宏)汇报,哪些跟 Melissa(马东敏)商量,哪些自己决策。”一位从百度离职的总监级人士对《财经》说。

现在陆奇要走了,中间的原因一时还说不清楚。但从留出的时间以及不到一年半的停留时间来看,还是相当匆忙。

百度准备了一套人事过渡方案。此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题图/DoNew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