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第一款智能音箱听起来不错,但离「智能」差得还有点远:腾讯听听

亚马逊的 Amazon Echo,谷歌的 Google Home,苹果的 HomePod,小米的小米 AI 音箱,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渡鸦音箱……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公司进入到智能音箱这个领域。

腾讯自然也不会缺席这个新兴市场。上个月,腾讯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腾讯听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体验后,我发现这款售价 699 元的产品其实有不少值得讨论的亮点,甚至从现在这个时间点看,成为了我目前最愿意购买的一款国产互联网音箱。

设计: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的结合,但从一开始就不一样

如果你见过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当你看到腾讯听听的第一眼时就会觉得很眼熟。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个把 Echo 和 Google Home 各自「砍掉」一半后组合起来的产品。圆柱型的外观,加上顶部的四个按键,还有唤醒时闪起的环形蓝灯,腾讯听听看起来就很像 Echo。但当你拿起它,摸到下半部的网状织物材料时,你会产生一点这是个 Google Home 的「错觉」。

亮灯时真的很像 Echo

虽然外观看起来很像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的结合,但其实从一开始腾讯听听的设计理念就不一样——它是一款内置电池的蓝牙音箱。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智能音箱都采用了外置供电的设计,并不能离开电源,这意味着你只能在一个固定的房间使用它。而腾讯听听则不一样,它同时支持电源和电池供电,平时可以放在一个固定位置,当你需要移动到其他房间时(比如去洗手间或者厨房)便可以拔下 Micro USB 充电线,带着它一起去。

不过腾讯听听可并不「便携」。虽然拥有 2500mAh 的电池,但 950g 的重量足以打消你带着它出门的欲望。腾讯听听更适合作为一个「家庭移动音箱」来使用。在我自己半个月的体验中,觉得最适合的移动场景就是用来洗澡时放歌……别误会,腾讯听听并不防水,洗澡时你还是得把它放在浴室外,稍微调大音量,你就能在洗澡时享受音乐了。没有线的束缚,也不需要时刻插上电源,腾讯听听在这一点和其他智能音箱真的不一样。

音乐:这可能是国内音乐体验最好的互联网音箱

音箱当然是用来听歌的。腾讯听听采用了一体式对称音腔,拥有双 1.8 寸立体声喇叭和双低音单元,这样的配置在国内的智能音箱产品中已经非常有优势了。实际听感也应证了这一点,我家里还有一款小米 AI 音箱和一个 Amazon Echo Dot,跟它们相比,腾讯听听在声音的还原和解析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当然你不能忽略售价的差距(小米 AI 音箱官网售价 299 元,腾讯听听售价 699 元),但如果你对音质有一定的追求,腾讯听听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在音乐体验上,不同于传统蓝牙音箱,智能音箱能够独立连接互联网流媒体服务,而不需要使用连接其他设备。作为腾讯生态的一部分,腾讯听听自然使用了 QQ 音乐。由于目前国内音乐版权的乱象,各家流媒体服务都手握一部分独家版权。在这其中,QQ 音乐在版权数量上拥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和阿里互换版权后,在国内你找不到另一家曲库比它更全的流媒体服务。

曲库的多少直接影响了音箱的实际体验。在我自己的体验中,腾讯听听很少出现找不到歌的情况,大部分国内和国外热门歌手你都能找到。不过在识别英文歌曲的时候有点考验你的发音,当搜索一些冷门歌曲(比如一些爵士乐)时会出现识别失败的情况。但大多数情况下,腾讯听听在音乐体验上都是令人满意的。

你不仅可以根据名字、歌手和专辑来搜索歌曲,在手机 App 上登录 QQ 账号后,腾讯听听还能播放你在 QQ 音乐中收藏的歌单。 除了音乐,你还可以在腾讯听听上收听有声书、儿童故事和相声曲艺等内容。丰富的内容选择让不同年龄和需求的用户都能找到他们使用腾讯听听的场景。

智能:这是一台不太聪明的「问答机」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音箱本质上都是配有智能语音助手的蓝牙音箱。虽然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例如在围棋上打败多位职业棋手的 Alpha Go,但在消费市场上,目前的智能语音助手还都处在一个「问答机」的阶段,即通过理解用户提出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回答。

因此,在目前阶段,如何更好地听懂用户的问题成为了各家智能音箱的主攻方向。而想要听懂用户的问题,智能音箱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如何收集足够多的问题,尽可能缩小盲区。在使用智能音箱的过程中,用户最不想听到的就是「这个问题太难了,换一个吧」,这种使用上的挫败感非常容易影响用户体验,遇到两三次后你就完全不想使用了。

第二个是如何准确理解语义。例如,同样是询问天气,用户不只是会询问「明天天气怎么样?」,还会问「明天需不需要带伞?」或者「明天穿长袖还是穿短袖?」,但本质上用户都是在问天气, 智能音箱要理解这些不同的问法,并给出准确的答案。

第三个是如何理解语境和上下文。智能语音助手要想和用户正常对话,必须要能够理解上下文。例如智能语音助手告诉你明天 9 点半你有一场会议要开,你有可能会说「明天早上提醒我这件事」,这里「这件事」就需要智能语音助手理解上文,明白「这件事」是「明早 9 点半开会」才有可能正确回答问题。

回到腾讯听听,它目前在这三个问题上的表现还不够「智能」。使用唤醒词「9420」后,你可以问它天气、路况、股价、赛况等等就基本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停留在直来直去的阶段,稍微复杂一点点的问题,比如「昨天曼联队比赛卢卡库进球了吗?」「现在去机场走哪条路不塞车」等等它就只能对你说「抱歉」了。总体来看,腾讯听听目前的「智能」停留在一问一答的初级阶段,完全没有对话感。

作为智能音箱的另一个主要智能用途是作为家庭智能设备中枢,这方面在国内小米是绝对的领先者。作为后来者的腾讯听听,目前你在 App 里找不到任何与家庭智能设备连接的方法,也就是说它暂时还不支持任何一款家庭智能设备。在这个时间点上,除非你对腾讯未来在智能家居上的投入有足够的信心,否则你还是应该考虑像小米和亚马逊等足够成熟的生态。

不过,腾讯听听在功能上也有其他音箱做不到的地方:连接微信。它 App 中内置了一个「微信群留言」的功能。关注腾讯听听的公众号,绑定设备以后,你就可以通过音箱来收听和回复你的留言。例如,你可以把自己想留下的信息,如「我今晚不回家吃饭了」,通过微信留言告诉家人,对方通过对音箱说「9420,收听留言」就能听到你的信息了。不过这个功能的用户范围比较窄,毕竟现在很多老人和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同时也在使用微信。通过音箱传递留言当然没有直接发送信息要快。

总结

腾讯听听是一款有趣的产品,音乐体验上它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在智能体验上却差强人意。我们曾在 HomePod 体验 中认为「音乐体验在现在是最重要的,但智能才是未来」,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腾讯听听。

事实上,与其把腾讯听听看做是一个智能音箱,不如看做是一个带有语音控制功能的互联网蓝牙音箱。如果你希望购买一款互联网蓝牙音箱,主要使用国内的音乐服务,腾讯听听在目前市场中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全面的曲库加上不俗的音质,在千元内的同类竞品中非常有竞争力。

但更换一个角度,你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结论。如果你正在考虑搭建一个智能家庭,希望购买一款音箱作为智能中枢,这款目前离智能硬件还有点远的产品不应该是你的首选。毕竟与其等待一个「有可能」的未来,还不如踏踏实实购买立刻能拿到手的东西,选择其他成熟的产品。

要音乐体验还是智能家居?这是摆在每一个希望购买腾讯听听用户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好的数字生活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