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发布会上的 TNT 宣传视频里,都出现了哪些「改变未来」的经典设备?

本文首发于我的博客 MikeTech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锤子科技一直是最近的热点,就在刚刚过去的 5 月 15 号,发布了号称「重新定义个人电脑」的 TNT 工作站,之后网络上一阵唱衰,似乎苹果和微软舒了一口气,这篇文章不再去分析 TNT 的各种交互和所谓的超前理念了,在发布会上唯一震撼我的地方,是一段叫做 《像过去一样,改变未来》 的视频 。

在视频中,列举了很多在历史上推动计算机发展的设备,并且称之为先锋(pioneer)。先不说风格很像迪士尼的《创战纪》的开头,整个视频还是做得有模有样的,那么我们来看看,TNT 致敬的这些设备都有着怎样的历史。

Bombe

Bombe(甜点)诞生于二战,是艾伦图灵发明的,计算机最初的使命,是为了战争,Bombe 在 1940 年被设计出来用于破译德国纳粹恩尼格玛密码机(Enigma Machine)的密码,为盟军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使得二战提前两年结束,挽救了无数战士的生命。

ENIAC

使用电子管组成的计算机,在高中参加 C 语言奥赛的时候,初赛笔试中就问到了 ENIAC 的组成。全称为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omputer,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

换句话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应该是阿塔纳索夫-贝瑞计算机 ABC,ENIAC 是第二台计算机。ENIAC 体积复杂,重量有 27 吨,耗电大户。在战争用用于计算弹道,每秒可以执行 5000 加减操作。

惠普 Hewlett-Packard 9100A

前面两台大型机器诞生于战争时期,用于战争。HP 的 9100A 可以算是早期的电脑了,但是这台设备更多的定义是一台可编程计算器,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科学计算器,可以计算三角函数,对数和指数。可以连接绘图仪。

1968 年生产,这时集成电路已经出现了,可是出于成本考虑这台机器还是使用了三极管和二极管来打造。并且这台机器是可编程的,可以储存一些特定的计算过程,载体是一张卡,把卡插进去点击一个按钮,计算过程就会被永久的储存在那张卡中。9100A 开启了惠普之后几十年的计算机生产历史。

Xerox Alto

如果说 HP 9100 只是一台科学计算器的话,Alto 是最早的个人电脑原型之一,在这台电脑中图形界面 GUI 的概念已经出现。是图形系统的元祖。拥有了最早的字处理程序 Bravo,可以使用以太网连接打印机。 

在 Alto 上面可以使用 BCPL 编程。这台电脑异常昂贵,并没有获得商业上的成功,被认为是一个失败品,但是还是影响了整个行业。Alto 的设计师 Charles P. Thacker 在 2017 年 6 月去世。

Apple II

相比前面的几台,Apple II 就要著名很多了,米黄色的造型,在 Apple I 上作出了改进,在商业上很成功,在当时是一台成功的个人电脑,1MHz 的处理器,4K 的内存内置 BASIC 编程语言,最重要的是这台电脑面向大众,而不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许多中产阶级家庭可以负担得起这台电脑。

搭载了类似于现在 Excel 的 VisiCalc 软件,VisiCalc 是第一个表格处理软件,很多人为了使用 VisiCalc 而购买 Apple II。正因为Apple II的成功使得一些公司开始生产个人电脑,比如后来的 IBM PC 和 Commodore 64。

Osborne 1

由康柏推出(后来被惠普收购),第一台便携式电脑,是笔记本的雏形,11.3 公斤,搭载4MHz的初期器和 64kb 的内存,拥有两个软盘驱动器。屏幕很小而且是显像管成像。

正因为如此,第一台真正意义的便携式电脑一直存在争议,IBM 认为他们 1985 年推出的 PC Convertible 才是,但是日本的东芝认为他们 1985 年推出的的 T1000 才是。

IBM 5150

蓝色巨人 IBM 推出的 IBM 5150(通常被称为 IBM PC)被誉为世界上首部个人电脑(PC),1980 年微软 MS-DOS 操作系统面世,5150 就可以搭载 MS-DOS。5150 面世的时候,IBM 公开了出了 BIOS 之外的所有技术资料,这造就了 IBM 兼容机(IBM PC Compatible)的出现,基于 x86 CPU,可以使用 IBM 开发的 PC-DOS 或者微软 MS-DOS 系统,形成了 PC 的一个开放标准。

这使得 PC 的发展大大加快,到了1990年的时候,个人电脑市场只剩下 IBM PC 和苹果的麦金塔电脑了。IBM 兼容机经历了 Intel 8086、286、386到奔腾的历程,后来 PC 标准开始由 IEEE 组织确定,所以标准 PC 的概念逐步替代了 IBM 兼容机。在 5150 面世之后一年,Commodore 公司的 Commodore 64 的问世创下了个人电脑销售的新高。

Apple Macintosh 128K

 麦金塔,苹果公司开发的电脑,就是早期的 Mac,常被称为第一个将 GUI 成功商品化的个人电脑。

1984 年MacOS 发布,在之后的一年,1985 年,微软的图形化操作系统 Windows 1.0 发布。还记得 Windows 1.0 安装的时候要插 5 张软盘,然后每次启动到 DOS 之后输入指令 Win 进入 Windows 1.0 (虚拟机上测试的,作为 96 年出生的人我可是软盘都没碰过几下)。

Mac 的面世也用来对抗当时的 IBM 和 Commadore。最早 Mac 使用 Moto 或者 IBM 的处理器,在 2006 年苹果开始使用 Intel 处理器作为 Mac 的处理器。其搭载的操作系统至今已经推出十代,现在叫做 macOS。

Apple PowerBook 100

苹果公司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 在 1991 年发布,到 2006 年,被 MacBook 所取代。在去年 Apple 发布新一代MacBook Pro 的时候还缅怀了一下 PowerBook。

IBM ThinkPad 700

第一台 ThinkPad,25MHz 的 486 处理器,搭载 Windows 3.1,是配置豪华的 IBM 笔记本电脑。由日本的黑色饭盒为原型而设计,这台 ThinkPad 奠定了未来 ThinkPad 的设计思路,黑色的外壳,经典的小红点也被沿用至今。

Apple iPhone

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视频里要提到 iPhone,不过好吧……是个人都知道iPhone出现的重要,当我们第一次在手机上见到大屏幕,用到比诺基亚丝滑一千倍的电容屏,多指触控带来的快感,就会知道iPhone的出现有多么的重要,不必多说。相信不少果粉 Steve Jobs 在 07 年发布会自豪的说出 「a phone, an ipod, an internet communicator.」的情形。

以上就是锤子 TNT 工作站所致敬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点是,每一个产品,他们的硬件都是在不断进步的,使用着当时最先进的硬件,可以提供当时最快的计算能力,那么 TNT 呢,作为一个电子专业学生,我并不相信 5 瓦的手机处理器就能提供工作站的性能,我也不相信锤粉期待的那样,Adobe 会为这个工作站移植 Photoshop 等软件,因为这些软件,在我 45 瓦 Intel i7 的 MacBook 上,都很难流畅运行。所以为什么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会是这样?

作为科技爱好者,我看完了老罗前几天的鸟巢发布会,他说了,个人电脑这十年并没有什么变化,这是我不认可的,最近十年,可能我也总共才用了十年电脑,我见证着电脑从以前的大屁股显示器,变成 1024×768 的 TN 屏,再到我现在所使用的 3K Retina Display,我见证了内存从 DDR 进化到 DDR4,我见证了 16G 的机械硬盘,变成了速度翻几十倍的 SSD。尽管 PC 成为了所谓的夕阳产业,但也在不断进步着。

如果让我在这段视频中再加一位先驱的话,我会选择:

SONY PlayStation Portable

在 2004 年索尼发布会上,平井一夫说道:「We have the right plan to move the industry in the right direction.」随后发布了伴随一代人童年的 PSP,不过后来由于盗版横行,PSP 的游戏产品销量并没有打过Nintendo DS。再加上在光碟时代即将过去,闪存时代正在兴起的时候,索尼错误的选择了 UMD 光盘作为介质分发内容。

尽管与 Nintendo NDS 的竞争算是失败了,但是玩家们并没有觉得 PSP 是个垃圾,相反,这台设备在 04 年就让我们体验到了当时手机达不到的大屏幕,还能链接 Wi-Fi 上网,再到后来的看电子书拷贝视频,更是推动了一堆相关产业的发展,在 09 年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的大学生在使用 PSP 通勤,可见 PSP 对一代中国人的影响。这样的大屏设备也推动了手机的发展。对于一代经典的 PSP,人们的评价是,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