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起自动驾驶事故中,特斯拉又把责任推给了车主

特斯拉针对今年 5 月份发生的那起自动驾驶事故做了回应,仍然认为责任在车主。

“特斯拉告诉警方,当时整个驾驶过程中车主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路况上,但自动驾驶系统本身是不能完全脱离人为的掌控而独立运行的。” 特斯拉给《卫报》关于此事的电子邮件中回复到。

这起事故发生在 5 月 11 日,一名 28 岁的女性车主驾驶特斯拉 Model S 行驶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以南 20 公里处时撞上了一辆消防车,当时 Model S 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速为 60 英里(97 公里),司机脚踝受伤。

5 月 16 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已经派遣小组对此事故进行了调查,特斯拉也在当天向警方提交了对该事故的调查报告,其中强调事故的责任在车主,不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上。

特斯拉在报告中指出,现在已有十几处证据证明司机双手脱离方向盘超过了 1 分钟,之后只是在视觉警报器响了后才把手放回了方向盘。另外,司机还在事故发生前踩下了刹车,这样的做法违背了正确的自动驾驶原则。

“我们反复告知司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不等于就让汽车处于完全自动的状态,司机务必要在整个驾驶期间保持警觉,手握方向盘,以及在危险出现时采取必要措施。” 特斯拉在报告中写到。

这是今年的又一起自动驾驶事故。

2018 年 3 月 28 日,一位名叫 Walter Huang 的司机驾驶着 Model X 行驶在美国加州山景城附近 101 号高速公路上时,其汽车出现了失控情况并先后遭到两台车的撞击,车主身亡。一周后,特斯拉表示车祸发生时 Model X 正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碰撞前 6 秒司机的手没有放在方向盘上,加上当天路况、天气良好,唯一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司机没有看清楚道路,虽然车载系统已经多次向他发出警告。

司机家属则认为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缺陷导致了事故发生,目前他们已经聘请律师处理此事。

目前已经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卷入恶性车祸两年整。

2016 年 5 月,Model S 车主、前海豹突击队员 Joshua Brown 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 Autopilot 后,汽车迎面撞上了一辆正在转弯的 18 轮大卡车,车主当场死亡。事后,特斯拉称事故发生时车上的计算机系统没有启动刹车,并把责任归咎于给 Autopilot 提供芯片和算法的智能驾驶辅助公司 Mobileye。

两个月后,双方宣布中止合作。“特斯拉先把那次事故的责任推到摄像头上,接着又改口怪罪到雷达上,这让 Mobileye 意识到与特斯拉的合作无法继续下去。“ Mobileye 在相关文件中提到

最近,美国美国交通安全局(NHTSA)和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否认了他们在 2017 年报告中提到的 “安装了 Autopilot 的 Autosteer 功能后,汽车的撞车率降低了 40% 左右”的说法,称那份报告只是对汽车气囊在 Autosteer 功能安装前后的启用率进行了“粗略的对比”, Autopilot 是否安全,还“有赖进一步的调查”。

针对上述否认,特斯拉已经决定要自己出一份自动驾驶安全报告。“统计数据可以很明确地证明,Autopilot 明明就是更安全。” CEO 马斯克在回应中说道。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