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新手机起价涨到 3199,说让用户“无负担”

周四,手机品牌一加(OnePlus)推出了今年的旗舰手机一加 6。前一天,一加在印度和英国提前于国内开了发布会。

2014 年创立,一加 70% 的销售额来自中国之外,并且每年只售卖 1 款新旗舰机型。一加的创始人刘作虎在发布会上用了大部分时间解释一加手机经久耐用的“高品质”,幻灯片上写着“老老实实做好产品”:

“很多一加 4 年前的产品现在还很流畅……我们的目标是怎么让用户长时间使用后随心所欲,两年后你拿着一加 6,依然觉得比 iPhone 还要流畅。”

一加 6 照着这个目标设计。起售价格 3199 元,比去年的旗舰机一加 5 要高,换来的是这个价位 Android 手机理应具备的性能和配置。比如 CPU 用的是高通骁龙 845,这是目前高通最高端的处理器产品,此前也出现在上个月推出的小米 Mix2S 上。再比如正面是一块 6.28 英寸的 AMOLED 屏幕,上方留有“刘海”,里面塞进了前置摄像头和听筒,支持面部识别解锁手机。

并不让人意外,“刘海屏”也已经成了 Android 手机的标准配置,OPPO、Vivo 以及同样在本周发布的坚果和诺基亚 X 都有着几乎一样的设计。

从我们在现场简短的体验来看,一加 6 的正面也和 iPhone X 非常相像。稍有区别的地方是“刘海”更短一点,这里面并没有结构光传感器。苹果认为这个将 3 万个红点打到人脸上立体识别你面容的功能能够提高识别准确度,目前也还没有 Android 厂商用上。另外一加 6 的底部也保留了一条窄窄的“下巴”,用来放入天线组件。

其他的配置包括,2000 万+1600 万像素索尼摄像头,有 OIS 光学防抖;Type-C 快充;康宁大猩猩曲面玻璃……

差异化的卖点是“无负担”,主要来自操作系统氢 OS 的优化。按照刘作虎的说法这是指“在用户看不到的细节上,做到随心所欲、毫不滞后。”比如前台应用加速,正在使用中的应用会得到性能优化,跟手性能提升 21.84%,“手机轻微的卡顿就在于这么一点点的变化。”

操作系统也会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分析你常常使用的应用是什么,针对于此做特殊的的 CPU 分配机制,让这些应用获得更多资源,运行更快。

从第一代机型开始,全球最大的 Android 第三方 ROM 团队 CyanogenMod(CM)为一加提供软件优化,这让一加从最初就对国际市场更加适应,也有一批忠实的粉丝。

发布会上刘作虎拿出数字说明海外市场的增长快速。

IDC 今年 5 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市场 400-600 美元价位的手机公开市场中,一加有 44.3% 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整个北美市场,一加 2017 年的营收额比上一年增长 139%。不过所谓公开市场是指在一加的官网销售。美国的智能手机有 90% 通过运营商渠道售卖,目前还没有中国厂商获能拿到这个渠道。

印度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售价超过 3 万卢比,约 3000 元),一加有 25% 的市场份额,在苹果之后排名第二。作为对比,整个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目前份额最高的是小米,占据 27%。

“印度中低端产品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一直在高端,印度用户把一加当做国际品牌。”刘作虎说。

根据一加公布的数据,2017 全年公司营收超过 14 亿美元,是 2016 年的两倍。这对一个手机厂商来说并不算高,不久前递交招股书的小米 2017 年的营收有 176 亿美元。按照单价 3000 元人民币左右算的话,一加去年手机的出货量大约超过 300 万台。

刘作虎觉得这已经是个“挺牛的”成绩,因为一加每年仅仅有一款并不便宜的旗舰机型,而不是靠低价机型抬高销量。“人家都在吹牛说一亿(销量),但用户不知道旗舰机里一款机器卖几百万台很牛的,我没有机会跟每个用户讲这个道理。”

不做千元机会是个长期策略,“我还是聚焦做精品,至少目前我还是做旗舰手机。”

不过随着一加 6 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副蓝牙耳机,售价 399 元的“一加云耳”。耳机的卖点是没有开关,两个听筒背后的磁铁相吸附,分离的时候自动打开耳机。

2015 年一加曾经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线下零售店,一年半之后关门告终。“中国的用户太分散了,开那么多的店,用户跑过去看没什么人,反而影响我们的品牌。”刘作虎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一加在印度的线下体验店效果更好,因为目标人群集中在一线城市。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加速下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的数据是,今年第一季度总销量比去年下滑了 27%。

刘作虎说,行业不景气“跟我没关系”,“中国至少是超过4 亿的规模,你说这几百万台,即使是 500 万台在国内那也是很小的一个份额。所以对我们来讲核心还是你的产品,机会还非常大。”

“每个品牌自己的诉求不一样,反正不管在欧美还是印度还是中国,我都是只做旗舰,把我的阵地守好我就觉得已经非常牛了。”

题图、插图来自一加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