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伊拉克大选爆冷,《经济学人》探讨有偿献血制度

议题制造者

《经济学人》:请取消针对有偿献血的禁令,和它带来的好处相比,那些有限的风险根本不算什么

200 年前,英国产科医生詹姆斯·布伦戴尔成功进行了首例人与人之间的血液传输,由此拉开了人类输血史。到了今天,血液交易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门大生意,2016 年全球出口价值总额已经超过了飞机。但是大多数政府禁止有偿献血(血浆)这件事,已经对贸易造成了重大影响。

当今的血液交易中,占主体的并非是输血,因为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对输血的需求是降低的。血浆(运载血细胞、呈淡黄色的细胞间质)倒是越来越关键,它可用于制作血友病凝结因子 factor VIII,助血友病患者凝血,同时也可用于狂犬病、破伤风、RH 阴性血液疾病疫苗的制作。2015 年,全人类使用了 5000 万升血浆,可以填满 20 个奥林匹克标准泳池,供应血浆最多的美国,可填满 15 个池,在美国的出口货品中,血浆价值占据 1.6%。

本文认为,美国之所以能成为血浆出口大国,就是因为他们的有偿献血制度——允许公司向人民采购血浆。在采集这方面,做得好的国家屈指可数(比如德国和匈牙利),但大多数禁了有偿制度的国家都只能依赖于进口。

反对有偿制度的人提出了三个原因:

首先是血浆的安全系数将下降。报酬使得捐献者更可能隐瞒病史或高危行为(比如曾经吸毒等)。在 1980-1990 年间,被污染的血类产品让世界上半数的血友病患者染上了 HIV,包括中国的上万名血浆贡献者。然而,现代血浆制品不存在这样的风险。它们经过了热处理,被浸泡在化学成分里得到彻底净化,而自从采取这些措施后,就没有一例输血感染 HIV 或肝炎的事例了。医生们确信,有偿捐献者的血浆就和志愿者的一样健康。

第二是如果人们能卖血拿钱,那么不求回报的志愿者就越来越少了。然而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有偿制度将打消人们的献血热情。实际上,有偿献血的美国人每人献血量和无偿献血的加拿大没差,所以加拿大才有 30 多名经济学家和哲学家联名上书,要求国家取消有偿制禁令。

第三,人们认为有偿制度是在剥削当地的穷人。不可否认,会有人为了赚钱而出卖血浆。但是以欧美为例,美国献血者规定只能一周献两次(医务人员会在提取血浆的同时将血小板和血细胞输回到捐献者体内),欧洲是一周一次。这种频率对一个人的短期影响不大,长期影响需要更多研究来支撑。

事实就是,那些不奖励献血者的国家,最终都依赖于进口血浆。然而美国一家独大也不是好事,当全世界都依赖于这么一个出口国,供应一旦断裂就将非常脆弱。为了保护人民,政府必须要让血浆来源更加多元化了,首当其冲就是要“付钱”。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伊拉克大选 “爆冷”,反美反伊朗的什叶派宗教领袖领先初选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 13 日至 15 日分三批公布了全国 18 个省份的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其中得票最多的是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其次是前交通部长、什叶派民兵武装“巴德尔组织”领导人哈迪·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仅位列第三。

伊拉克议会共有 329 个议席,由于单个政党或联盟难以赢得多数席位,票数领先的政党或联盟必须联合其他党派才能组成执政联盟。萨德尔领导的竞选联盟本身也包含多个政党,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世俗政党。 

萨德尔本人先前表示,不会出任总理,但会联合其他党派共同执政。5 月 16 日,他在推特上说,新内阁将由技术官僚组成,反腐将是头等大事。按照伊拉克战后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理由什叶派人士担任,总统和议长分别由库尔德人和逊尼派人士执掌。

2003 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主导建立了战后伊拉克政治体系,伊朗则同伊拉克一些什叶派政党来往密切,两国对伊拉克的影响力均大幅提升。

据法新社报道,阿米里背后有伊朗支持,而阿巴迪则有美国力挺。萨德尔尽管是什叶派宗教领袖,且与伊朗方面关系密切,曾长期居住在伊朗,但他反对外来干涉,因此不受伊朗待见。

萨德尔同时持反美立场,曾多次要求美军彻底撤离伊拉克。他领导的什叶派民兵曾参与抵抗美军的运动,卷入 2006 年至 2007 年伊拉克最严重的教派仇杀。

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前,伊朗公开表示,不会允许萨德尔阵营执政。路透社报道,12 日选举当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队“圣城旅”总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抵达巴格达,为伊朗支持的候选人阿米里和前总理努里·马利基站台。

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苏莱马尼正试图说服其他什叶派阵营联合组阁,以阻挡萨德尔阵营执政。萨德尔先前则明确表示,不会与伊朗“妥协”,也不会与伊朗支持的阿米里和马利基联合执政。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 15 日称,美国不偏好任何候选人或政党,而是支持一个公正透明的选举程序。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说,美方 “支持伊拉克人民的决定” 。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保持 5000 多人的驻军规模。如果萨德尔阵营组阁成功,驻伊美军的去留可能会再被讨论。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特朗普于 5 月 17 日下午 4 点在白宫会见刘鹤。刘鹤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特朗普表示,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迎来史上首位女性局长。4 月 17 日,美国参议院以 54 票赞成、45 票反对通过 CIA 提名,原副局长 Gina Haspel 成为 CIA 史上第一位女性局长。

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合并,正式成立尼泊尔共产党据中新社报道,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17 日完成实质性合并。这意味着“尼泊尔共产党”正式成立。

美国生育率创新低。据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的报告显示,2017 年美国共有 385 万名婴儿出生,是自 1987 年以来最少。当中 2016 年到 2017 年的跌幅为 8 年来最高。这个原因来自于 40 岁以下的美国妇女的生育时间普遍比以前晚。

欧盟执委会打算把六个欧盟国告上法院,原因是空气品质太差。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表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都没能达到符合欧盟标准的空气品质。

日本歌手西城秀树病逝,享寿 63 岁。根据《朝日新闻》的报导,1970 年代因为一首 YOUNG MAN(Y.M.C.A)跃升为人气歌手的西城秀树于 16 日晚间因为急性心脏衰竭病逝于横滨市的一家医院。

日本天皇明年将退位。日本新天皇将在 2019 年 5 月 1 日即位,与此相应的新年号将在改元的 1 个月之前公布。现今明仁天皇生于 1933 年,在 1989 年 1 月 7 日继位,是日本第 125 代天皇,年号平成。现年 57 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 2019 年 5 月 1 日继位为新天皇。

夏威夷火山续喷发,当局发红色警报。当地时间 5 月 16 日,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的火山灰升至 12000 英尺高空。此前,美国夏威夷当局已发出红色警报,警告居民和飞机远离大岛部分地区。这是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第一个红色警报,表明即将或正在出现重大火山爆发,火山灰可能会影响该地区的空中交通。

有人说

桑德斯正在做的,也就是今年 11 月我们将要做的。

美国民主党众议員格瑞加瓦(Raul Grijalva)如是说。2016 年总统选举中,桑德斯落败了。但在另一种意义上,他改变了美国政治,尤其改变了民主党。

他提出的一些议题——全民医保、大麻合法化、免费大学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他还活跃地给自由派候选人站台,他创建的“我们的革命”(Our Revolution)团体更频繁地为上百位候选人提供支持。

一些民主党人虽然没有直接受益于桑德斯,却深受他的政治策略的影响。那就是:更好地动员左翼,而非拉拢右翼。

不管你是否同意桑德斯属于左翼民粹主义者,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正如 2016 年大选中对克林顿施加的影响,桑德斯让整个民主党都变得更左、更 liberal。

“他很难逃过一场牢狱之灾。”

马来西亚政治家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这样警告前总理纳吉·阿都拉萨(Najib Razak)。

92 岁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赢得马来西亚大选后,周三,政坛重磅人物安瓦尔就被“全面特赦”。2015 年,安瓦尔判入狱,他的支持者指责时任总理纳吉实施了政治迫害。

现在,情况反了过来。安瓦尔宣布,他将在几个月内回到议会。马哈蒂尔也承诺,两年后将权力移交给安瓦尔。他有充分的理由将纳吉送上法庭——这位备受争议的前总理 2015 年就陷入了一场贪腐丑闻,当时,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被曝出向纳吉布的银行账户转了 7 亿美金。很多人认为,纳吉布能挺到今天本身就是个意外。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太阳系边缘首次发现富碳小行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近日宣布,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其设在智利的望远镜,在海王星外发现了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距离地球约 40 亿公里。这颗名为 2004 EW95 的行星直径约 300 公里,位于太阳系边缘、海王星轨道以外的柯伊伯带内,有望为研究太阳系形成早期提供依据。

人类迄今所知的太阳系由内及外大致可分三个区域,分别是岩石类的类地行星,气态巨行星和柯伊伯带。柯伊伯带被认为存在大量冰冻天体及碎片,它们可能还保存着 46 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的信息。

研究负责人、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汤姆·塞卡尔指出,这颗行星的反射光谱不同于柯伊伯带的其他天体。它不仅富含碳,而且还包含氧化铁和层状硅酸盐。此前,天文学家在柯伊伯带从未发现过这两种矿物质的存在。据研究人员推测,它并非柯伊伯带的“土著居民”,而是最初形成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中,后被“驱逐”到了数十亿公里之外的太阳系外部边缘。

科学家此前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早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这 4 颗气态巨行星不断运动,导致一些小型岩石天体从太阳系内部被弹射到遥远轨道。在柯伊伯带发现碳质小行星为印证这一理论提供了有力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历史上的今天

1897 年 5 月 18 日,英国逻辑学家伯特兰·罗素诞辰。

1953 年 5 月 18 日,杰奎琳·考克伦成为第一位驾驶飞机速度突破音障的女性。

1970 年 5 月 18 日,国民警卫队向参与反越战集会的肯特大学学生开枪,打死男女学生各两名。

1980 年 5 月 18 日,韩国爆发“光州事件”,光州市民争取民主的运动遭到全斗焕政府暴力镇压,据官方报道,207 人在事件中死亡,122 名重伤,730 名轻伤,又有数据称,2392 人受伤,987 人失踪。

1977 年 5 月 18 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向世界宣布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

历史上的明后天

1919 年 5 月 19 日,土耳其独立战争开始。

1957 年 5 月 19 日,中国北京,北大 “五.一九” 社会主义民主运动。

1971 年 5 月 19 日,苏联无人太空探测器火星 2 号成功登陆火星地表,成为人类最早抵达火星表面的探测器。

1986 年 5 月 19 日,台湾党外人士郑南榕等人发起 “ 519 绿色行动”,要求国民党政府解严。

1902 年 5 月 20 日,古巴脱离美国独立。

1948 年 5 月 20 日,蒋中正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行宪后第一任总统。

1949 年 5 月 20 日,中华民国台湾省政府颁布的《台湾省戒严令》生效,后来该戒严令共持续 38 年之久。

1997 年 5 月 20 日,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春光乍泄》在第五十届法国康城影展夺得最佳导演奖。

题图来自 OneBloo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