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单季利润创新高,手游和广告贡献最大

在最近 37 个交易日里累计跌去约 6100 亿元市值的腾讯,周三(16 日)迎来久违的大涨。因为他们当晚发了一份收入和利润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

在今年 1-3 月里,腾讯取得 735 亿元收入和 306 亿元经营利润。其中,经营利润创历史新高,42% 的经营利润率也接近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再加上计入一次性收益的账面投资利润 76 亿元,腾讯扣掉各类支出和税费后的单季净利润也达到 232 亿元,同比大增 61%,远超此前 174 亿元的市场预期。

在一个月前的腾讯 2017 年年报新闻发布会上,刘炽平表示会继续在人工智能和短视频领域投入资金,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短期盈利能力。尽管当时的财报显示腾讯在 2017 年最后三个月里净利润同比翻番,刘炽平也进一步解释这么做“会为我们带来长期价值和新的增长机会”,当天腾讯股价还是跌掉 5%。

现在高利润暂时打消了市场对刘炽平此前表示愿意牺牲利润率以支持新业务长期增长的部分担忧。

在端游收入跟去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一季度腾讯手游业务收入以 68% 的增速继续成为推动腾讯整体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王者荣耀》、《QQ 飞车》、《奇迹觉醒》对手游业务的贡献较大。在业绩电话会上,腾讯管理层表示随着玩家注意力的转移,端游业务将持续承受压力,手游则仍有上升空间。

但中金公司分析师 Natalie Wu 则担心手游业务的利润尚无法抵消原本最挣钱的端游部门业绩的止步不前甚至下滑。她在财报发布前的一份报告中说,端游利润率高于手游,尤其是之前的 LoL。现在这部分业务的疲软表现将拖累腾讯游戏业务表现 —— 一季度腾讯整体游戏收入增速仅为 25%,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速下滑。

腾讯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率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因为手游业务占比提升导致的毛利率下滑,另一部分原因是销售费用率上升以及所得税率的提高。

华尔街投行 Jefferies 分析师担心腾讯这种收入结构的变化可能会继续影响公司的利润率,它们将腾讯的目标股价从 530 港元下调至 515 港元。同样下调股价预期的还有瑞士信贷。

今年一季度,腾讯广告业务收入则同比增加 55% 至 107 亿元。作为中国两大互联网广告主,目前腾讯广告收入已经相当于百度的 62%。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这一比率还只有 46%。把腾讯广告收入拆开看,媒体广告收入增长 31%,主要推动力是腾讯视频;社交广告收入增长 69%,主要推动力是微信朋友圈、QQ 看点和移动网盟。

一个多月前,微信账户数突破 10 亿。分析师将其视为带动腾讯广告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

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在财报发布后的报告中认为,腾讯广告业务的推动力是信息流,微信朋友圈广告量从 3 月底开始增加,这意味着二季度广告收入还将强劲增长。《金融时报》称,微信计划推出一项旨在让国际债券投资机构讨论的消息服务,以满足其他地区的合规体系。

只是腾讯的金融和支付业务还在烧钱换市场。刘炽平称上一季度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取得三位数增长,支付解决方案业务增长主要是因为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及消费者提现手续费快速增长。他同时承认支付业务来自竞争者的压力很大。

“他们提供了很高的补贴,我们打算为用户提供类似的补贴措施,以获得市场份额,”刘炽平说,“这些补贴投入和营销推广会帮助整个支付市场的扩大,继而对各方都有利。”

附腾讯 2018 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字:

  • 收入 732.28 亿元,48% YoY;
  • 经营利润 306.92 亿元,59% YoY;
  • 净利润 239.73 亿元,65% YoY。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