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五件事:真诸葛·史蒂文斯 & “詹姆斯终结者”

“季后赛五件事” 的意思是:希望用简短的五个点总结回顾季后赛阶段联盟里有意思的事情。

史蒂文斯

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的第一场赢了骑士25分,全场最大29分的分差。这算是史蒂文斯教练给球迷送上的又一个惊喜么?

或者 “制造惊喜” 对于史蒂文斯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这场比赛也继续证明着——史蒂文斯才是凯尔特人的真正核心。

赢球是凯尔特人球迷值得高兴的一点,另一方面,前两轮根本不把防守当回事的詹姆斯,在凯尔特人的防守圈套中迷失了,一帮无限轮换的侧翼让詹姆斯打得非常难受,即便是罗齐尔也能在一对一的错位中扛那么一会儿詹姆斯。

这场比赛凯尔特人的另一个值得圈点之处是,史蒂文斯充分展示了何谓——“我们倾向于收集一队在场上能做很多事情的球员”,这也是史蒂文斯对外界宣称的建队理念。

和辛基的 “相信过程”,然后恩比德和本·西蒙斯在搭档的首赛季就把76人带进了季后赛一个意思。

“防詹姆斯第二好的男人”

东部决赛开始前,马库斯·莫里斯放话说——“我是联盟里除伦纳德防守詹姆斯最好的人选”

能够有自信说出这句话已经相当牛逼了,但更牛逼的是马库斯·莫里斯做到了,没有被打脸。

今天的詹姆斯16投5中,15分7篮板9助攻7失误,正负值 -32 分,全队最低

根据官网给出的对位数据,马库斯·莫里斯和詹姆斯有24次对位,而詹姆斯在莫里斯的防守下只有5分进账。

当然了,莫里斯也能够意识到防守詹姆斯的关键——将詹姆斯防下来的不是马库斯·莫里斯,而是凯尔特人的整条防线。

“一个人无法限制詹姆斯,这是很明显的事情。” 莫里斯说道。

这句话的气质相当 “凯尔特人”,莫里斯也是一个相当 “凯尔特人” 的球员,即便这只是他为凯尔特人效力的第一个赛季。

霍福德对莫里斯的点评很到位,他称莫里斯为 “球队的领袖之一”

“马库斯是我们的领袖之一,当他第一天加盟球队就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威望。”

“他做到了我们对他的期待,他有我们的支持,我们以团队的形式去防守詹姆斯,虽然莫里斯不是体系的全部,但你必须对他的专注和言出必行给出赞赏。”

在防守端不犯错的情况下,莫里斯还能够在进攻端提供足够的外线火力,这一点对于凯尔特人的侧翼群更为关键。莫里斯可以说是凯尔特人轮换阵容中最强的火力点,也是修正奥杰莱耶们得分能力不足的方式。

就像史蒂文斯对他的评价:“他是一位优秀的投手,也是一位优秀的进攻球员。”

“我从不担心球队的投篮,因为莫里斯会投进这些球。”

今天的莫里斯,12投7中交出了21分10篮板的数据,其中三分线外4投3中。

错位

在东部决赛开始前,史蒂文斯花了很多时间向欧文请教詹姆斯的比赛习惯,了解他和其他四位首发的优点和缺点。

上一轮“贝恩斯堵内线”的套路在“会投篮而且技巧更丰富的本·西蒙斯”身上显然行不通。所以史蒂文斯撤下贝恩斯,把第六人马库斯·莫里斯提到首发,变出一套能无限轮换的位置模糊的阵容。

是的,和勇士有异曲同工之妙。

很显然,这样的变阵让凯尔特人能够更从容地应付骑士极端的小阵容。在封锁三分线的同时,史蒂文斯冻住了 “詹姆斯和投手挡拆” 的套路,而凯尔特人也不给詹姆斯挡拆换防后的错位机会:杰伦·布朗、塔图姆、莫里斯都是能够和詹姆斯对上位的球员,霍福德是可以一对一安特托昆博和本·西蒙斯的内线,即便是 size 最小的罗齐尔也能和詹姆斯争夺位置,放缓他的进攻脚步。

团队防守詹姆斯

前面提到的——“凯尔特人以团队的形式防守詹姆斯”。全场比赛,史蒂文斯用了六名不同的球员去对位詹姆斯,从首发的杰伦·布朗到替补的奥杰莱耶,然后是轮换阶段的莫里斯、斯玛特、塔图姆

这套针对詹姆斯设置的防守组,看起来效果不会比德雷蒙德·格林和杜兰特的组合差。

除了防守,凯尔特人在进攻端也如法炮制了对阵76人系列赛中斯玛特对雷迪克的错位压制——杰伦·布朗和斯玛特都在不断找乔治·希尔单挑,屡试不爽。

莫里斯错位打乔治·希尔

而反过来,凯文·乐福打不动霍福德,也打不动杰伦·布朗和塔图姆。

这轮系列赛,贝恩斯是骑士进攻的突破口,他的轮转速度跟不上骑士的进攻节奏。但史蒂文斯看起来不会像凯西那样做出放任CJ·迈尔斯被乐福痛打也不换瓦兰修纳斯的用人选择……

季后赛最佳新秀

如果说多诺万·米切尔和本·西蒙斯统治了常规赛的新秀舞台,那么季后赛这个舞台的主角则变成了塔图姆。

塔图姆在自己的东部决赛首秀交出了16分6篮板3助攻的数据单,而且正负值 +27 分,全队最高。

但仅从数据上还不足以体现塔图姆更关键的特质,他在比赛中表现的沉稳、单打的纯熟度、处理球的举重若轻,都已经是球星级别的水准。

除了一连串的 “季后赛最年轻球员” 得分纪录,塔图姆还是本赛季季后赛罚球第三多的球员,只比詹姆斯和哈登少。而且他也是正负值排行榜上排第八位的球员,比他高的只有火箭、勇士球员。

东部收费站

SportCenter 在推特上给出了一张有趣的数据图,内容大概为:自2006/07赛季以来,所有拿下东部冠军的球队都和詹姆斯有关系——不是詹姆斯所效力的球队,就是淘汰他的球队。

SportCenter给出的图表

很显然,詹姆斯已经成为近11个赛季以来东部的标志性球星,要跨出东部,那么必须过詹姆斯这一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近几个赛季屡战骑士屡败的猛龙。

即便这赛季东部的格局重新进行了洗牌,但有詹姆斯的骑士依然是东部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即使凯尔特人在主场拿下了首胜,但我相信没有多少人认为詹姆斯会就此被打倒吧?

当然了,詹姆斯统治东部的过程也不是能够用轻松来形容的,在2006/07赛季进入总决赛后的连续三个赛季,詹姆斯都止步东部决赛,而这也让他做出了著名的 “决定1.0”。

詹姆斯跨过了活塞、三巨头时代的凯尔特人、大鸟时代的步行者、还有现在的猛龙……现在的詹姆斯也扮演着和那些拦下他前进脚步的对手一样的角色。

那么,这支崭新的凯尔特人能不能打破詹姆斯的垄断呢?

或者说,他们能不能让詹姆斯做出 “决定3.0” 呢?

彩蛋:骑士糟糕的防守轮转

中路的防守重叠
一样的情况,又是底角的杰伦·布朗进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