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痛!免疫力低的人注意啦!小心“带状疱疹”找上门

一、 何为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病毒携带者。

由于病毒具有亲神经性,感染后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抵抗力下降或劳累、感染、感冒时,潜伏病毒被激活,沿感觉神经到达该神经所支配区域的皮肤内复制产生水疱,同时受累神经发生炎症、坏死,产生神经痛。

带状疱疹在民间的称呼非常多,如缠腰火丹,蛇盘疮,蛇丹,缠腰龙,蜘蛛疮,蛇串疮,火带疮,飞蛇,生蛇,蛇缠腰等。

都说一个人的外号如果特别多,那么说明这个人的人缘还比较好。

带状疱疹的“人缘”就比较好,主要原因是有很高的发病率,可发生于20%的健康人和50%的免疫低下人群,春秋季节多见。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

二、 带状疱疹的前世今生

打个比方水痘是前世,带状疱疹是今生,那么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就是来生了。都说要活在当下,“前世”(水痘)它已经发生了,“今生”把带状疱疹好好治疗,预防“来生”痛不欲生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指带状疱疹皮疹消退后,神经痛仍持续存在的疾病,疼痛常持续超过1个月,是一种难治性的顽固性神经病理性疼痛,也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皮损区的烧灼样、电击样、刀割样及针刺样疼痛。

有些患者穿衣服、睡觉触碰床单、受风吹、刷牙、吃饭、甚至讲话都会诱发剧烈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持续时间较长者可导致精神焦虑、抑郁等表现

三、如何治疗带状疱疹神经痛

出现疱疹后神经痛时一定要及时治疗,因病程越长治疗越困难,特别是病程超过3个月或以上临床治疗难度明显增加。

除了抗病毒、营养神经、抗抑郁、抗惊厥、各类止痛药物等常规药物治疗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疼痛科还开展了以下微创治疗技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01

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治疗

中、重度疼痛药物难以控制时即应考虑用直接有效的感觉神经阻滞疗法。阻滞定位的选择应取决于病变范围及治疗反应。一般可在B超引导下完成精准定位。

02

局部三氧注射治疗

局部皮下或神经周围三氧注射,可以明显缓解疼痛。或者使用外用三氧油也可以明显减轻疼痛。

03

射频温控热凝术

射频温控热凝术是精准定位到受累神经,通过加温使神经纤维变性,从而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

04

脉冲射频技术

使用间断的脉冲电刺激神经系统治疗疼痛,具有调整或调控神经作用而非毁损之作用。在治疗疼痛的同时不会进一步损伤神经组织。

05

硬膜外腔自控镇痛技术

该技术具有减低应激反应程度、降低神经源性炎症的范围和程度及促进神经损伤修复的作用。病程在半年内的患者效果较好。

06

脊髓刺激术

将电极植入相应脊髓节段的硬膜外间隙给予适宜的刺激,阻断疼痛信号的传导,从而达到镇痛目的的一种方法。神经刺激可以缓解疼痛,增加活动,减少止痛药物使用。

07

经皮外周神经刺激术

经皮在疼痛区域安置电极以刺激外周神经区域,并通过这些外周神经将刺激汇聚后传回脊髓。经皮外周神经刺激术已被用来治疗一些特殊部位的受损神经疼痛,包括枕部、髂腹股沟、眶上和三叉神经痛,具有简单、微创,低风险、没有药物副作用等优点,尤其对具有合并症且使用其他治疗受限的老年患者。 

08

鞘内药物输注系统

鞘内药物输注系统可以将阿片类药物持续泵入蛛网膜下腔,药物在蛛网膜下腔弥散并与脊髓后角和脑组织的阿片受体结合,产生良好的镇痛作用,而不影响感觉、运动功能和交感反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