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点、条纹、格子图案是谁设计的,怎么流行起来的?

你卡要扒的是今年爆红again的元素——波点。

老实说波点不是啥新鲜的时髦元素了

但它从诞生发展到现在,历经了几百年的变迁

依然能坚挺地站立在大众面前不说

在每个时代还能发展其独特的风貌

这种优秀就让人动容

是什么让波点经久不衰呢?

欢迎和我一同走进——波点的前世今生

波点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欧洲的中世纪时期了,但当时波点的名声有一点令人担忧,不受欢迎就算了,甚至成为大家厌恶的存在。

因为波点这种密集的圆形,很容易让当时的人联想起肆虐的麻疹、疔疮等恶心的皮肤病。

不过后来医疗水平慢慢提升,商业也不断发展。到了文艺复兴中后期的时候,波点以一种我不能理解的方式开始逐渐受到法国女性的欢迎,它让自己作为一种美!容!手!法!来努力改善名声。

这就像今天有些小姐姐为了更加迷人,喜欢在眼睛旁边画一颗泪痣。法国女人把修剪成圆形的小布块贴在脸上以遮盖瑕疵(大概是痘痘贴的雏形吧哈哈

她们还给这一行为取了个莫名其妙的名字——「小苍蝇」,把肩负遮瑕重担的波点比喻成小苍蝇,那个时候的波点一定会深夜在化妆盒里流两行清泪吧。

当然这些故事都只是波点登上历史舞台的前奏,一直到19世纪中期,纺织技术发展得很给力,一些中欧民族也开始前往美洲大陆打造美国梦。这正是因为他们的贡献,“Polka”一词终于正式加在了“Dot”的前面,形成了今天我们熟知的「波尔卡圆点」印花纹路。(鼓掌!!)

那么Polka这个词到底是个啥意思呢?其实它指的是一种中欧流行的欢快舞蹈,友好的中欧人民很乐意传播文化的种子,把它带到美国后,超级受当地人民的欢迎。

大家开始争相模仿Polka舞者的服饰穿着,最后索性就以PolkaDot来命名跳舞时所穿的民族服饰上的波点纹路了。

从那一刻开始,波点迅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并成为了时装史上重要的一部分。

波点的个人奋斗史真的是可歌可泣,起初翻身后的波点作为传统女式泳装的理想布料,只是在海滩上超级受欢迎。但到了19世纪后期,孜孜不倦努力着的波点已经慢慢出现在各种日常服装及礼服上了。

紧接着20世纪的来临,让服装样式越来越多的同时,波点也有了更大的人生规划——做时装界的大佬。果不其然,在这个世纪里,波点不断进取不断奋斗,最后造成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时装的范畴。

人生就是这样,有了努力,运气也会来帮助你。波点在打造带有自己风格的时尚偶像的路上,不可谓不幸运。历史上第一个波点装偶像不是个真实的人,是迪士尼童话故事中米奇的女朋友米妮小姐。

928年的时候,华特·迪士尼先生在设计米奇伴侣的时候绞尽脑汁,在米妮的服装上尝试了条纹、格子甚至编织等纹路,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直到有一天,他不小心把墨水滴到了草稿上,才意识到波点的时尚,于是我们有了今天红裙白波点的米妮。

托米妮小仙女的福,全世界的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了波点的魅力。遥望童年,我还记得在生日、节日上女孩子们都会争相模仿米妮的穿着,时髦偶像的魅力可见一斑!

米妮诞生后的1930年代是波点的第一个高峰。当时流行用雪纺和丝绸做衣服,大家都迷恋柔软的触感,为了与此相搭配,波点极其实务,变得小而讲究,一般都是以黑色、藏青或红色为主。

1933年VOGUE上的这张波点套装照,至今看起来都像个时尚大佬。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到了1940年代,波点沦落成了保守、过时的象征。好在也是有人记得它,40年代的经典电影《魂断蓝桥》,费雯·丽饰演的芭蕾舞女演员,一袭轻盈的波点长裙让英俊的英国上尉军官为她陷入爱河的一幕,估计是波点捱过低谷期的少许慰藉了。

50年代,波点卷土重来,再次袭卷时尚圈,并且一口气造就了20世纪波点的巅峰。

波点出现在各种各样的服饰之上,席卷各个领域,黑、白、粉红是当时最流行的波点颜色。

它也遇到了赏识它真正魅力的人——将波点元素运用得出神入化50年代的服装设计师。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Dior先生,他把波点与NewLook精神相结合,把波点散播于豪门巨贾之间,赋予了波点优雅的印记,这些照片美得我哟,又一次肝儿颤~

明星们也对波点情有独钟。

在电影《七年之痒》中,波点泳衣覆盖了玛丽莲·梦露傲人的身材。

赫本在她的经典电影《龙凤配》中也贡献了波点的经典造型,高腰的波点连衣裙内搭黑色圆领打底衫,高贵优雅。

在她的日常造型中波点也是多次出现。

与此同时,50年代的各种时尚杂志的封面也充斥着波点元素。

这张BAZAAR 1952年的封面恐怕密集恐惧症患者看了会睡不着觉吧。

到了60年代,波点继续大行其道,甚至成为了波普文化的核心元素

世界著名的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就是在这个时期被人们所熟知,随后这个古怪的奶奶用半个世纪的波点艺术创作影响了整个世界。她曾霸气地说:地球也不过只是百万个圆点中的一个。

草间弥生10岁左右就开始运用非对称的袖半身红半身白的毛衣装饰自己,圆点和她的精神病一样,成为这位艺术家身上最深的印记。

紧接着,欧普艺术在西欧科学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出现了,这是一种新的强调令人眩晕的艺术效果的风格流派。条纹、方块等几何形状是这个流派的代表元素,而波点也恰好被融入了这股主要潮流,成为“摩登派”的主要元素之一。

60年代摩登派穿着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摇摆伦敦”的设计师Mary Quant,他突破性地把鲜艳的撞色用在波点上,并印在迷你裙、裤袜、鞋子甚至帽子上。蓝黄、绿红的波点配色在当时可是惊世骇俗了。

之后时尚的轮回又转到了不知道哪里,70年代的波点再次变得不温不火,不过也依旧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缓慢扩散。

但我们都知道,80年代时尚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复古风潮的影响,于是50年代的经典再次流行了起来。

想必这个时候波点已经看开:时尚特么就是个轮回!在辉煌的时候尽情绚烂吧!于是,粉红与黑、黑与白的波点组合高调地出现在了高垫肩的西装与紧身裤上。

8090年代的电影中波点也成了常驻客。《风月俏佳人》中,麻雀变凤凰的茱莉亚罗伯茨的一身白点棕色底连衣裙,就给我们描绘了波点在那个时代的风情,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经典。

这个时期的代表设计师是Carolina Herrera,她把波点大量用在她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这段时间中的设计之中,令当时的金融新贵们了解了美式奢华波点的魅力。

当然,她的品牌至今依旧非常喜爱波点元素。她甚至有四款香水是用波点纹作为包装。

另一个在这个时期开始为人所知的人物就是朋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西太后),她把波点带到了伦敦的街头,把不羁的朋克摇滚精神融入波点当中。

而跨越两个世纪的热衷于波点的服装设计师还有我们都熟悉的川久保玲,她把波点大量地运用在她的解构服装哲学之中。

每一季波点都会出现在她的男女装系列当中,从排列规律的小圆点到变幻莫测的大圆点,也不知道是波点悄咪咪说的,还是川久保龄自己感悟到的,总之她的服装作品都在不遗余力地告知世人:波点的无限可能性。

与H&M合作时,她又选择波点作为主打款式,让波点在高街界又狠狠地火了一把。正确展示了真爱粉的顶级操作——让它火。

进入21世纪,许是知道在新人辈出的时尚圈真的不好混,波点的轮回于是更加繁密,每两三年又要在T台上来一次大爆发。

其中2011年的波点狂潮让我记忆犹新。在2011秋冬的Marc Jacobs秀场上,波点无论在材质、大小或色彩上都贯穿了Marc Jacobs的整个系列,再次逼死密集恐惧症患者。

还有Stella McCartney的秀场也让我印象深刻,整个系列都运用了大面积的波点,下面这几件波点短裙当时可是各大女星红毯的最爱哦。

而我们所在的2018,无疑又是波点的一次爆发。开年时热巴走的D&G大秀刷屏了朋友圈。

这个动图我看了180遍。

Jacquemus 2018春夏系列里面的两个波点look,也是超级有feel,两颊绯红的模特们顺着连廊缓缓走下的时候,充斥着阳光、海滩和性感的气息,看了就让人忍不住45度仰望天花板,想念自己在海岛度假时头顶的那片蓝天。

伦敦时装周2018秋冬Erdem秀上的模特们,则梳着20年代复古卷发,带着黑色和白色的薄纱圆点的面纱,穿着有珠饰、刺绣、亮片装饰的华服,为观众展现了一幅1920年代珠光宝气的画面。

还有Jason Wu 2018春夏系列,轻盈面料配合花朵、抽象图案和细波点的印花拼接,简单利落又不失个性,看秀场图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春夏气息以及,肥要开始减起来了。

而Blumarine 2018春夏系列则像一个满怀诗意的梦了,激起我作诗的无限欲望。

啊,那一条条波点拼接蕾丝的仙女裙

轻盈的面料、飘逸的轮廓

简单的黑白

浪漫又性感。

还有大家熟知的Christian Dior 2018春夏高级定制的秀,也是运用了大量象征着超现实主义的黑白棋盘格和波点,艺术氛围和戏剧感都很足,让你分不清梦境与现实。

另外,Vivetta的2018秋冬系列也大量运用了波点、桃心、蝴蝶结元素,甜到极致,满满的少女梦幻感以及甜美的优雅,穿上大概也就16岁吧。

说了这么多,波点究竟有多厉害大家也知道了,那到底如何follow这一季的流行趋势,将波点融入到日常穿搭中呢?

相信波点的穿搭文大家也看了不少,所以我就不多废话了,直接给出几个简单的准则~

波点怎么选?

大 小

大波点给人的感觉更复古大方,而小波点则更秀气。

值得注意的是大波点视觉上有扩张感,对胸大的姑娘们不太友好!胸小的姑娘就follow your heart ,大小波点随意穿。

排 列

除了大小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波点的间距,形状和大小分布规则的波点会更好驾驭,不规则的波点穿得不好很容易迷之土气。这里我献上一句我的时尚准则:绝对不争土美一枝花。

颜 色

白底黑点的图案更有小清新温柔的感觉,适合身材比较苗条的姑娘们;黑底白波点的单品则比较大气性感,而且有个显瘦功能可以了解一下。

而彩色的波点则各有各的风情,我更建议大家选有些复古感的纯色,比如下图这种红、黄、蓝。

材 质

波点单品在面料方面主要是纺纱的和棉布面料为主,纺纱更具现代感,而棉布则更具有文艺感,根据自己的喜好风格选就可以啦~

波点怎么搭?

1、中性风平衡:波点本身女性气质很浓,这时需要牛仔、机车夹克、西装这类硬朗单品来平衡。

春夏我最建议的搭配就是牛仔单品,干净清爽。

秋冬则更适合用皮质单品来平衡波点的甜美。

2、波点其实还是属于比较显胖的纹路,所以最好还是将波点穿到你最瘦的部位,并遵循上波点下简洁,下波点上简洁的原则,要知道波点本身就够抢眼了!

3、一整身密密麻麻的波点只适合身材好到爆和非常自信的姑娘,一般人可是驾驭不了的哦。

彩蛋部分

当然关于波点的故事还没有讲完,看了上面的文章是不是觉得似乎只有女生才穿波点?

其实在历史的舞台上还有四位男功臣,根据他们在波点流行度的贡献度上,可以颁他们一个“四大波点天王”的称号,这四位洋气度爆表的男士可厉害坏了,分别把波点推广到了政治、音乐、艺术与体育四大领域,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第一位:英国首相丘吉尔,他在就任期间时常穿戴波点纹路的领结。

我也是搜图的时候才发现丘吉尔的波点领结,一直从头发茂密戴到秃顶越来越严重。一生的光荣事迹,都由脖子前的波点领结一起见证,绝对的深度波点控患者。

所以凭借他伟大的历史地位,波点已经成为了政界常见的一种装饰纹路。

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时常佩戴波点纹领带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更曾把波点纹带到了他的就职典礼上。

第二位:摇滚歌手Bob Dylan(鲍勃·迪伦),他把波点带入了摇滚文化之中。

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他就迷上了波点衫,到1980年代,波点衫更成为了他演唱会的指定款式,从年轻穿到老,很深情很专一。

所以现在在很多摇滚歌手身上看到大面积的波点也不足为奇。

第三位:波普艺术家Roy Lichtenstein。

他恐怕是草间弥生之外最有名的波点大师,用波点作画,将漫画和广告相结合,把波点融入到美国的流行文化中。看名字你可能并不知道他是谁,但他的画,你绝对见过无数次。

第四个:环法自行车爬坡赛的冠军。

从1975年开始,环法自行车赛爬坡段的成绩最佳者,不仅会被冠以“山地之王”的名号,还会获得一件白底红点衫,从此波点在运动界也享有了崇高的地位。

好了到这里真的写完了

扒历史了解文化的过程中我对波点的喜爱度

也像房价一样持续走高

它可恬淡典雅,也可复古俏皮

虽然风格多变,但脾气甚好

与其他单品的兼容度极高!

总之夸他的话说不完

波点真的是无比神奇的存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卡大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哪些服装设计的作品是以经典名画做为灵感的?
怎么穿出日系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