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健康减肥?

大家好,我是劉畊宏。剛剛接觸知乎,看到很多朋友們在這裏分享了一些非常棒、非常有意思的東西,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

以我健身二三十年的經驗來說,“健康的減肥”是一個很大的概念,而且根據每個不同人的身體情況,有不同的方式,它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我在這裏可能沒辦法針對每一個人來提出具體的建議,但題主所說的“反彈”等一些問題,是很多人普遍存在的,所以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念,解答一些普遍的減肥誤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首先減肥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瘦而美,而是為了健康美。

我不希望你們為了減肥去長期節食、克制自己不吃東西,甚至饑餓昏倒,也不希望你們為了減肥一天到晚去健身房和啞鈴和健身教練較勁,想想你們每天有的要上班工作、有的要學習還有生活,這樣的方式即便短期內減下了一些體重,只要不堅持下去,很有可能會長回去。最重要的是這樣會傷害你的身體,讓你身體素質下降,得不償失。當然我就更不推薦所謂的減肥藥了。

我看到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觀念:“吃得多一定會胖,餓肚子一定能瘦。”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你會看到有的人怎麽他老在吃東西就是不長肉,而有的人甚至喝水都長胖,這是為什麽?

魔鬼飲食不等于魔鬼身材。

我們的身體很聰明的,如果你長期不吃東西,或者一天吃很少的東西,它就會很負責地把你吃的炸雞腿、零食、飲料,把所有需要的能量、熱量、營養儲存起來。這樣之後一旦你哪天堅持不下去,開始恢複正常飲食甚至暴飲暴食的時候,它也會以為你不給它東西吃,然後瘋狂儲存能量。長期這樣下去,就變成大家常說的喝水都胖的易胖體質。

享受美食也不等于肥胖。

你們肯定有很多人為了減肥、健身,吃東西之前計算一塊蛋糕多少卡路裏,一瓶飲料又有多少,一看完說哇又要多跑多少公裏,算了忍住不能吃!然後看著別人不用擔心吃東西長肉,自己只能羨慕,很掃興是不是?

說實在的,享受美食是人類本能的欲望,我們何必做違反“人性”的事呢?在《情人眼裏出西施》裏有這麽一句話:“人總不能靠計算卡路裏過日子!”何況世界上這麽多好吃的,為什麽要錯過它們呢?

你們看我已經給想減肥的吃貨們找好“借口”了,能吃能喝的“減肥”到底應該怎麽做呢?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是“均衡”和“不要過量”兩個原則。

讓自己的進跟出能夠達到一個平衡,你所吃的東西的熱量跟卡路裏,你的身體是能夠代謝和吸收掉的。有效的減肥就是讓你在減肥的過程當中不但能夠減脂還能夠增肌。這樣的方式是最好的減肥方法,不僅現在可以減掉體重,未來還能夠養成一個不易發胖的體質。

抓住營養的平衡,其實是你“想吃”和“能吃”的平衡。每天從所列食物種類中,挑一兩份蛋白質、一份澱粉類,外加蔬菜、水果,就不用擔心會吃胖又不健康了。再比如我每次吃東西時,吃到七八分飽就可以了,如果吃太多,在吃飽之後兩小時後去運動,盡量別讓一些不必要的養分在身上停留。而那些想吃但容易發胖的東西,你還是可以吃,但記得不要“狂吃”,學會“淺嘗辄止”吃到就好。這樣不會産生“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的心理,也不會覺得虧欠自己。

這裏也分享一些我的做法:

1、我通常會“少食多餐”,早睡早起,規律作息,這樣是為了讓身體運作正常,加快新陳代謝,就容易瘦了。

2、我每天起床會先喝300-500毫升的水,可以加一小勺蜂蜜,有潤腸的效果,幫你消化排除毒素。

3、水果含有的果糖是日常作息下就能消耗掉的,不會導致發胖,只要不在晚上或睡前吃就行,有助于美容養顔。

4、吃東西適當地少鹽、少油、少糖,不添加人工調味料,比如燒烤時多吃蔬菜、少油的肉類,火鍋底料以果樹湯代替,這樣又能享受吃,又能減少身體負擔。

我自己也不是天生的好體質,吃很多不用運動也不會胖,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默默堅持的生活作息和運動方式,長期積累下來的。當你有了一個好的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有了健康的體質的同時,再去適當地健身運動,培養適合自己的好的健身習慣,就能越做越輕松,也不容易出現忽胖忽瘦的“反彈”效果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刘畊宏willli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5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长时间坚持健身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容貌吗?
女性体重 120 斤和 100 斤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