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没有世界纪录?其实十几年前就已经设立了!| 运动分子

很多人对马拉松还停留在“没有世界纪录,只有最好成绩”的错误印象。直到今天依然有人这样认为。
实际上从2004年1月1日起,国际田联IAAF就开始设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了

起初马拉松没有世界纪录是因为,马拉松整整42.195公里,赛道使用一般城市公路,会经过柏油路、石板路甚至土路,且折返和起伏坡度差异巨大,比赛时间也一年四季各时段都有——因而只有最好成绩一说。(马拉松起初并非是42195,直到1921年才最确认为该距离。详见: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教室就看到奥运会比赛发枪,这个女人直接决定了马拉松的距离

国际田联很久以前就开始讨论是否需要为马拉松设置世界纪录,且满足什么硬件条件的马拉松赛道,成绩才能被视为世界纪录。最终决定马拉松需要设立世界纪录,这样能更好的推广运动。且对满足世界纪录的赛道要求还是挺严格的:

  • 距离绝对不能短于42.195公里;
  • 赛道距离必须按the shortest possible route(SPR),即最短距离原则测量,且由琼斯计数器等测量工具测量出;
  • 直线距离须少于50%的长度,也就是至多21公里;
  • 起终点的海拔落差坡度不能超过1‰,也就每公里的高差落差不超过1米;

……等等限制。

从2003年1月1日起,国际田联先开始了设置“马拉松世界最佳成绩”。第一个被正式认可的世界最佳成绩,都是在2002年跑出的。

分别是男子的2小时05分38秒(卡利德·卡诺奇Khalid Khannouchi,2002年4月14日,伦敦马拉松)和女子的2小时17分18秒(保拉·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2002年10月13日,芝加哥马拉松):

而经过1年的准试验,2004年1月1日起,国际田联正式设置了马拉松世界纪录

第一个被正式认可的世界纪录都来自2003年。分别是男子2小时04分55秒(肯尼亚名将特加特Paul Tergat,2003年9月28日,柏林马拉松)和女子的2小时15分25秒(保拉·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2003年4月13日,伦敦马拉松)。

截止2018年5月,目前正式的马拉松世界纪录,男子已经刷新过6次(其中“长跑皇帝”格布雷西拉西耶一人有两项纪录):

但女子世界纪录则又有很多争议——如果比赛中有男子选手为女选手领跑,领跑这个行为显然更“省力”,那此时的世界纪录还算不算数?有男子选手领跑的比赛,和只有女子选手参加的比赛,两者成绩直接对比公平吗?

因而2011年国际田联又通过一项决议,从2012年1月1日起,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被区分为Mx和Wo——

Mx全称mixed gender race(混合性别),Wo全写women only race(仅限女性)——仅限女性并非指男子不可参赛,而是说比赛中男性选手不会对女性选手带来什么有利影响,比如领跑。

目前很多马拉松都采用女子精英组比男选手提前20分钟左右发枪,这样女子领先选手在跑的时候也绝不会出现被领跑的情况。女子马拉松Wo世界纪录也不允许女选手聘请男子作为领跑员。

因而,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就有了两个——

第一个Mx世界纪录是2小时15分25秒(保拉·拉德克里夫,2003年4月13日,伦敦马拉松),第一个Wo世界纪录2小时17分42秒(也是保拉·拉德克里夫,2005年4月17日,伦敦马拉松)。

关于拉德克里夫有个很有趣的“比赛中途路边撒尿还破纪录”的梗。详见:体育比赛或者运动中有哪些「竟然还可以这么玩」的极限操作?

女子Mx和Wo的区分也有人不买账,认为不管有没有男选手领跑,都是女子选手自己一步步跑下来的,凭什么就不作数?闹得最凶的是英国人——因为保拉·拉德克里夫就是英国人。

但拉德克里夫的实力太过强大,十几年来都没有人能撼动她最快成绩。直到2017年,肯尼亚姑娘玛丽·乔普科斯盖·凯特尼才刷新了Wo世界纪录(2小时17分01秒,2017年4月23日,伦敦马拉松):

不过至今说到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最被认可的依然还是保拉·拉德克里夫的2小时15分25秒。


一些关于马拉松世界纪录有趣的贴士——

  • 世界第一马拉松、最古老的城市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因赛道下坡落差太大,成绩并不被认可。

  • Nike 2017年曾发起马拉松“破二挑战”,邀请当今世界马拉松第一高手基普乔格等3人、以及一众顶尖高手做领跑员,在意大利蒙扎赛道跑42.195公里,最终以2小时00分25秒完成。但该成绩并不被国际田联认可。

  • 柏林马拉松是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赛事,迄今最近6个马拉松男子世界纪录都是在柏林创造的。伦敦马拉松也是著名的“快车道”,除了女子世界纪录,近几年每年最好纪录也常出现在伦敦赛道。

你所在的行业有什么常识是希望其他人知道的?


参考资料:

  1. Marathon world record progression
  2. 为什么我们跑马拉松,最终都会比42.195公里多跑很多距离?
  3. Jones Counter – Wikipedia

知乎专栏:运动分子

知乎机构号:运动分子 橙蓝文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运动分子 橙蓝文化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