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拉松有哪些冷知识?

关于马拉松,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有哪些是你应该知道却没注意的呢?

今天开讲关于马拉松的5个知识点!(敲黑板

知识点 1

42.195的真实来历

我们无法考证马拉松的起源到底是不是因为那个传说中跑了42公里的希腊士兵,但现代马拉松长度的确定要归功于英国王室。

1908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英国王室希望将比赛的起点设在温莎城堡的大门外,以方便他们的儿女能够透过窗户观看比赛,而组委会将终点设置在了白城体育场的赛道上,这样就产生了42.195公里这个标志性的的距离。

知识点 2

跑步机是一种刑具

发明跑步机的初衷并不是作为健身器械,而是作为一种酷刑工具,用于改造顽固的无所事事的囚犯们。

犯人需要踩动轮子产生动力用来碾磨谷物或抽水,有时甚至只是为了惩罚犯人。 如今跑步机已经成了现代健身馆的标配器械,跑步机甚至进入了千家万户。想当年跑步机只是一种刑具。

知识点 3

女性比男性更适合马拉松

一项覆盖180万个马拉松成绩的研究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在马拉松中女性在保持匀速这一点上显著强于男性。

据卫报讯,该结论是由前运动员、现统计学家Jens Jakob Anderson和波兰统计学家Wojciech Fedyszyn得出的。他们统计了08至14年全球的131场马拉松,一共180万个成绩数据,其中男性974599个,女性448561个,还有约四十万个成绩没有性别信息。他们计算了这些数据的前半程和后半程配速,并且得出了上下半程的配速减速百分比。

虽然不论男女,后半程都会减速,男性却比女性降得多了不少——多降19%。

知识点 4

跑鞋源自内衣 耐克源自华夫

其实,应用在服装和鞋面的高科技材料一直以来都来自女性内衣的创新。严肃地想一想,富有弹性,柔软,贴合,支撑……果然是“永恒之女性,引领我们走”。

2011年,人们在耐克的创立者Bowerman的故居中发现了华夫饼鞋模。耐克的历史学家Scott Reames说,“这真的是我们创新的源头。从一个历史学家的角度来看,这就好比是找到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一样”。

新的源头。从一个历史学家的角度来看,这就好比是找到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一样”。

知识点 5

最不受欢迎的赛道跑者

我们十分希望【赛道礼仪】不需要成为“冷知识”的一部分,但为了更好的跑马环境,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赛道上哪些行为其实并,不,礼,貌

1、外放喇叭党。你的鸡血歌曲兴许是他人耳中的噪音,而偶尔你还放自家品牌的广告是几个意思?

2、扛大旗。干扰视线、旗杆横行、遮挡镜头…旗帜是很好的宣传物,但难免对很多跑者带来干扰;

3、广告标语党。现实生活中见到的广告已经够多了。让营销留在场外,让马拉松只是跑步;

4、无视他人的跑者。浇灌小树苗、用饮料瓶方便……之类的举动有时候情有可原,但请尽量不要太正大光明;随地吐痰、插队不排队、抢完赛包、多领完赛物资/奖牌…等,都太没素质啦!此外组团并排党,也容易挡住后面跑者,成为狭窄赛道的杀手;

5、作弊者。“团队接力”跑马拉松,中途抄近道、自制号码、搭乘交通工具…马拉松是与自己的比赛,这些局外招会受到鄙视;

我们由衷地希望,以上知识点5成为每一位跑者的常识,而不是“冷知识”。

今天的冷知识先说到这里,不定时更新~

——————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爱燃烧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