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一盒纯牛奶真的能长高吗?

摘要:

1. 牛奶可以让你的骨头强壮一些,但不能让你的骨头变长。

2. 想要让骨头变得更强壮,豆腐和芹菜比牛奶效果更好。

以下是「知乎回答」式的正文,来龙去脉有点长,所以配了点手绘,用了些比喻。显得更加有趣一些。

正文:

孩子能不能长高,和骨骼的生长潜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骨骺线就是与生长潜力非常有关的一个标志。在五花八门的增高药、牛奶以及各种各样生长激素增高方法中都在反复说着:“XXX方法简单有效,即使骨骺线即将闭合,都可以再让你长高几公分。”

那么骨骺线到底是怎么回事?它的闭合与否和长高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这一切还得从胎儿时期说起。

当胎儿在妈妈体内时,大部分的骨骼都是软骨成分,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胎儿可以顺利从妈妈体内产出。

顺利产出后,与胎盘“水库”环境不同的是,各种外力刺激开始不断施加到孩子的身体上,身体也开始自然而然的进行加固防护工作。 于是第一期工程开工了——

第一期工程,骨化(ossification)——让身体长出“硬骨头”来。

随着各个软骨里骨髓腔的形成,新生儿软骨的血管越来越丰富。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于骨骼发育来说,血管就是非常重要的“致富大路”。在这一条条血管大道上,培训成熟的成骨细胞提着工具箱和各种原料(胶原蛋白、钙、磷等矿物)排着队进入了新开发的这片骨骼工地上。它们先把软骨一块块慢慢凿下来,用自带的工具箱,把软骨里的多糖成分提炼出来,并和带来的胶原蛋白原料混合在一起,作为硬骨头建筑的“钢筋”,然后再把钙、磷这些矿物质组成的结晶浇筑在这些钢筋上。成骨细胞小分队前仆后继不断的加固这些骨骼结构(骨小梁),直到胚胎时期带出来的软骨原料全部用完,第一步硬骨头建造工作就算是告一段落。

这一过程在专业术语中称为骨化(ossification),即软骨组织被硬骨矿物所取代。

人体大部分的骨都不是无中生有,都是先形成软骨,再在软骨的基础上骨化成较硬的骨骼。

骨头“长长”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的工作,就像是盖摩天大楼,在盖之前需要有足够高度的脚手架才能搭建大楼的主体结构。软骨细胞就是骨骼生长的“脚手架”,通过脚手架,工人们(成骨细胞)带着原料(蛋白、矿物质等)顺着楼梯(血管)一级级往上建造着高楼。软骨细胞不断增生同时又被不断骨化,使得骨的长度不断的增加。形成后,虽然孩子已经可以尽情的在外撒欢,可为了更好地融入大人的世界,他们还需要花一些时间快快地长个儿。于是在他们12-18岁之间(快速生长期),第二期工程开始了——

第二期工程,长长(zhang chang,increase in length)——让骨骼长度不断增加

骨头“长长”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的工作,就像是盖摩天大楼,在盖之前需要有足够高度的脚手架才能搭建大楼的主体结构。软骨细胞就是骨骼生长的“脚手架”,通过脚手架,工人们(成骨细胞)带着原料(蛋白、矿物质等)顺着楼梯(血管)一级级往上建造着高楼。软骨细胞不断增生同时又被不断骨化,使得骨的长度不断的增加。

这个工程会一直进行到成年期的初期(约25岁),摩天大楼的建造也就接近了尾声,脚手架需要慢慢的清空,楼梯也会一级级回收,盖楼的速度也会越来越慢。回到微观骨骼上来看,这时候骨骺板(富含有血管的软骨生长板)会被骨组织取代,成为残余下来的骨骺线(epiphyseal line),骨干也就停止“长长”了。

关于“骨骺闭合”的原理,目前的理论是,生长发育期随着性腺激素的不断刺激,成骨细胞盖房子的速度越来越快,快到建筑原料都来不及供给上来,它们就自作主张的拆下了“脚手架”作为建材继续搭建。涸泽而渔的故事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工程不光光是在让骨头“长长”,同时也在“长粗”。在骨髓腔里,另外一支小分队“破骨细胞”不断的破坏和吸收骨质,使骨髓腔不断扩大,血供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骨头外部的建造队“成骨细胞”拿到回收来的材料又在外围不断的制造骨质让骨头更粗。当“成骨队”和“破骨队”配合协调的时候,它们的默契非常高效,让骨头在长粗的过程中,骨头管壁的厚度不会明显的增加。

说回那个生长潜力金标准——骨骺。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看到骨骺呢?临床上比较常用左手X光片进行骨龄(bone age)的判断,看到的是指骨末端生长板软骨闭合的情形。这是一条骨头之间的透光带。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短。

这张片子上可以看见指骨的末端有一块块小骨片,这就是“骨骺”,它们和骨干中间的空隙就是X线拍不到的软骨,也就是生长板。随着发育进程,这条缝隙会越来越细,直到消失,这就叫“骨骺闭合”。

大腿骨(股骨)和小腿骨(胫骨)的骨骺线

上臂骨(肱骨)的骨骺。

上半节我们总结一下,就如下图所示:

想象一下我们骨头“长长”的过程就像是在盖高楼。

俗话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们身体里的一座座“骨头大厦”也同样不是一夜就建成的。

第一步:设计蓝图

在盖房子之前,搬砖工(成骨细胞)就获得蓝图(DNA,先天因素/后天因素)告知要盖几层的高楼(长度)。所以骨头有多长是一早就被确定好的“文件”。

第二步:脚手架搭建

为了保证盖房子的高效和准确,再搬砖砌墙之前,都会先一层层往上搭建牢固的脚手架,一方面方便建筑材料的运输,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确定建筑的大体结构。对于骨头大厦来说,软骨细胞就是最棒的“脚手架”,他们大小均匀,排列整齐,一层层往上码更容易计算高度。同时血管也慢慢在“脚手架”中形成,成为了运输建筑材料(钙磷等矿物、胶原蛋白)、搬砖工(成骨细胞)上下楼层的楼梯。

第三步:搬砖工砌砖

脚手架有了,设计图纸也有了,是时候让搬砖工们(成骨细胞)上场了。

他们搬着砖(钙磷、胶原蛋白)排着队顺着血管通道来到了脚手架,在软骨细胞上一层层剥去脚手架的成分,和带来的材料混合后一层层刷好再码上砖头(钙磷等矿物质)。加入了蛋白和矿物质后的墙壁比起原来充满弹性的脚手架结构,显得更加坚固和柔韧。对于骨头大厦的外壁,这个材料是再适合不过了。

于是整个骨头高楼就在这样一层一层的往上建造,而我们的身体也在一点一点地往上长高。

于是大家就会问了,

如果我多喝牛奶,补充足够的营养,打很多激素,一直给骨骼大楼“添砖加瓦”,会不会让高楼更高呢?

答:正如开头所说,大楼的高度一早就被建筑图纸规定好了的,即使你给了他更多的建材,高楼还是那几层,改变的只是缩短了建筑工期而已。而相反的,如果各种拖欠工钱(生长激素不够)、建材迟迟不到位(营养不足),那么整个骨头大厦的建筑也有可能变成“烂尾楼”——到了预定交楼的日期,原本应该50层的楼只盖到30层,那也只能这样了。这也是一些没有来得及长到预期身高的主要原因哦。

那么绝望?

那我到底还能不能再高一点呢?

虽然不能再长高了,但是可以想办法让自己「显得高」一点啊~于是就有了下半篇——

====================下半篇为科学靠谱补救方法===================

虽然骨骺闭合了,但是我们的上半身还是有潜力再高出那么一点点的。

我们的身高经过一天的直立活动会稍稍缩小一点,然后一晚上的平躺休息之后,又会回到原来身高。这样的日常波动(daily fluctuation)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脊柱中间一节节的椎间盘是一套流体的元件。当我们站立的时候上半身会沿着脊柱的中轴往下施加压力,椎间盘作为“缓冲垫”,会被挤压大概1%的高度来吸收轴向的压力冲击。当躺下来或者游泳时候,椎间盘因为减少了压力负荷,又会重新膨胀起来。

正是因为这一个个椎间盘,使得我们每一天的身高都会发生着细微的波动:受到沿着脊柱的压力后变扁,压力释放之后又鼓起来。根据这个理论,那些推荐的悬吊、拉升可以增高的运动疗法层出不穷,然而这些都不是有效的长期增高方法。

因为尽管悬吊和拉升可以逆转脊柱轴向的压力,但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一旦结束拉升,原来的压力又会回来。而且这1%的波动并不没有什么大不了(即使个子很高的人,这一差值也就2-3公分),除了让你不会变得更矮,并不会让你变得更高。就像宇航员在太空会比在地球高5公分左右,而当他们回到地球之后,没多少时间又变回了原来的身高。

常见小问题:

1.负重长不高,多跳能长高?

当我们看到奥运会里体操运动员、举重运动员,一个个都是那么厚实有余高大不足,是不是也会下意识担心书包太重影响长高?

当我们看着NBA,总会忍不住想篮球运动员一个个都那么高,是不是多跳跳会让骨头长得更长一些?

研究表明,这些运动员的骨骼通过运动都变得比普通人更强韧,但是长度却不受自己从事的运动影响。

我们看到的篮球运动员之所以高,仅仅是因为这项运动更需要可以“摸到天际”的“大高个儿”。 我们看到的负重运动员之所以矮,仅仅是因为这项运动更需要地盘扎实的“小短腿儿”。

同理,所有的运动都会让我们的肌肉骨骼更加强韧,身体柔韧性更佳,对骨骼长度的影响几乎是没有的。

2. 多吃多喝营养丰富可以长高,垃圾食品影响发育?

虽然足够的饮食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部分,但研究并没有提出任何某一种食物会对长高有特别效果的,包括任何动物的生长激素。

有人认为牛奶含有一定量牛的生长激素和充足的钙,所以喝了可以帮助长高。然而,这都是一些没有任何研究结果作为依据的猜测而已。

反过来讲,可乐和一些垃圾食品是大部分父母在孩子发育期时候的“黑名单食品”。因为常识告诉我们“碳酸遇到钙会分解”,所以碳酸饮料多喝会把骨头“溶掉”,让小孩长不高。而且大部分人都认为咖啡因更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其实,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支持这个论断。可乐这些垃圾食品软饮料之所以会被误解,是因为它们除了热量以外确实没多大营养可以提供给孩子。当孩子喝太多可乐时,可乐中的糖分会让孩子很饱,可乐中的咖啡因又会抑制孩子的食欲,于是胃口不好又有点饱了的孩子会少吃很多其他东西来均衡营养,所以才可能影响了发育,阻碍了长高。

3.骨骺已经闭合了,怎样能让自己更高呢?

首先,可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体态是否正确。

关于体态造成的身高问题主要来自于脊柱侧凸和驼背

脊柱侧凸

驼背

如果影像上发现脊柱有这两类畸形的话,需要尽早纠正错误姿势,必要时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物理治疗,甚至手术矫正。因为对于以上两类情况的结局而言,身高不足的问题实在是微不足道了。

体姿问题:

在身高问题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体姿。几乎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行为习惯上的不好姿势。过了快速生长期(12-18岁之后),你可能不会继续长高了,但是如果你坚持锻炼,开始关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一些错误姿势,你可能可以让自己的“净身高”更好地表现出来。为了把我们的脊柱更好地拉到正确的曲度,日常的背部训练是个很好的选择。

同时在生活中我们还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体姿:

a. 保持抬头平视前方,不要过仰,不要常低头;
b. 挺胸;
c. 展开肩膀,不要含胸,同时尽量伸直颈部;
d. 微微收腹;
e. 保持骨盆中立位。

与此同时,还可以借助一些外力,让自己显高:

a. 穿竖条纹衣服
b. 打发蜡让头发竖起来
c. 内增高!
d. 最重要的就是,要一直保持自信!

有关科学长高的更多问题,欢迎关注2017-03-11 晚上20:00的知乎Live:

科学长高的方法到底有没有?

报名链接: 知乎 Live – 全新的实时问答

参考文献:

1. Krieser, D., Nguyen, K., Kerr, D., Jolley, D., Clooney, M., & Kelly, A.-M. (2007). Parental weight estimation of their child’s weight is more accurate than other weight estimation methods for determining children’s weight in an emergency department?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 EMJ, 24(11), 756–9. Parental weight estimation of their child’s weight is more accurate than other weight estimation methods for determining children’s weight in an emergency department? — Krieser et al. 24 (11): 756 —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2. Su, P. H., Wang, S. L., & Chen, J. Y. (2011). Gender differences of final height contributed by parents’ height among healthy individuals.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52(4), 183–189. Gender Differences of Final Height Contributed by Parents’ Height Among Healthy Individuals

欢迎关注我的知乎专栏——《桑小尼画说贱骨头》— 知乎专栏

关于骨科你想知道的一切,我都用手绘画给你们看。

如果还有看不明白的,我会在知乎Live里亲自说给你们听~

年前在知乎一共做了三期Live讲座,都获得五星好评和非常不错的反响,

如果对颈腰椎及骨质疏松有疑问的,

可以移步阅读Live的文字整理稿:重新认识颈椎病重新认识腰椎病重新认识骨质疏松

或直接进入Live平台收听第一手的内容: 知乎 Live-重新认识颈椎病知乎Live-重新认识腰椎病知乎Live-重新认识骨质疏松

如果有关于骨科疾病的私人问题需要咨询,欢迎整理后在我的值乎孙悦礼「值乎」里向我提问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孙悦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6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看待「牛奶致癌」这一谣言?
中餐是既不环保又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吗?什么样的餐饮才算是健康又环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