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她抓到了会偷信用卡去买车票的乌鸦,结果惹了麻烦

前阵子,有只乌鸦在日本火了。

5 月 1 日在东京墨田区金石町站,有人拍下了一只乌鸦抢走购票乘客的信用卡并打算在购票机上买票的视频(点击黄线处查看视频)。在这个视频里,乌鸦会在广播说“请按下所需按钮”后用喙在屏幕上选择票价,在听到“请付款”后跳到隔壁的机器上叼走乘客的信用卡对着插卡口比划——不过到视频最后它还是没插进去。据拍下这段视频的 Twitter 用户 @ kinoshi42155049 说,乌鸦最后没有成功买到车票,也把信用卡还给了卡的主人。

但光是视频的内容已经让人赞叹了。“这只乌鸦太聪明了。”“哇,看来它一直在观察机器的操作方式,并完美地模仿了人类的行为!”网友们看过这段视频后啧啧称奇道。

关于乌鸦的智慧,我们大概从小学一年级课文《乌鸦喝水》就领教过了。科学研究表明,乌鸦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之一,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制作工具,甚至考虑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很多故事里也经常会有偷走珠宝的小偷原来是乌鸦的剧情,不过这是因为乌鸦有喜欢发光东西的特性。

不管怎么样,视频中的这只乌鸦可以说是非常聪明了。那段视频被拍下后,后来还有人目击过它又偷过一次路人的卡片不过这次没有买车票而是丢到了出租车上。

要说这只乌鸦给人带来了麻烦吧,也确实可以这么说。于是,有人看不下去觉得该管管了。

5 月 10 日,一则新闻报道说,这只会偷卡的乌鸦被抓住了。不过抓它的不是动物管理方面的相关人士,而是住在车站附近的一位女士。

她把这只乌鸦抓起来,带回家观察了一段时间。在确认了这只乌鸦身体健康后,她想了想,为了它的健康着想还是应该让它回归大自然。她甚至还定下了打算去长野县空气清新的山里放生这只乌鸦的计划。

然而,就在她把乌鸦关进笼子的那一刻,她的麻烦就来了。

因为是在没有获得合法授权的情况下捕捉的乌鸦,因此她涉嫌违反了日本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违反这类法律最多可以处以 1 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 100 万日元(约 5.8 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

实际上,之所以车站的工作人员没有想办法把这乌鸦抓起来只是在它捣乱的时候把它赶走就是因为顾忌到了相关法律。但这位女士显然对此并不知情。

这位女士想带乌鸦去山里放生的想法也被动物学家否定了。因为这只乌鸦已经完全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它会在自己的窝里藏一点面包,有人偶尔还看过它嘴里叼着香肠。东京大学的樋口宏教授说,他对这只乌鸦在野外的觅食能力表示怀疑。

现在,相关部门暂时没有打算对抓乌鸦的女士提出任何指控,因为她也并不是想伤害乌鸦所以最后的处罚可能会比较轻,但违法了这件事本身还是要说清楚的。

至于那只很聪明的乌鸦,估计它还能在东京的上空自由地遨游下去吧。

题图:Kaung Myat Min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