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要在中国每年开 600 家新店,还有可能推出外卖服务

昨天,星巴克首次在中国召开了全球投资者交流会。它宣布了一系列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加快开店速度,进入更多城市,还透露出咖啡外卖的可能性。

现在在中国有超过 3200 家门店的星巴克还要加快开店速度。之前它的开店目标是在 2021 年前让门店数量增加到 5000 家,星巴克昨天宣布要提升速度——计划到 2022 年 9 月前把门店开到 6000 家,也就是说每年要新增 600 家门店。

星巴克中国 CEO 王静瑛在接受采访时说:“7 年前我们开始加速在中国的门店计划,前两年已经每年开店 500 家。现在我们觉得时间到了,可以稍微再提速 20%。”

同时它也计划进入更多的城市,从现在覆盖的 141 个城市增至 230 个——相当于每年新进入 20 个左右的城市。星巴克中国 COO 蔡德粦表示人口在 400 万左右、目前尚未被覆盖或星巴克刚入驻中国城市具有极大的商业潜力。从他们过去的经验来看,这些低线城市门店在第一年就收回了前期投入成本。

星巴克的 CEO Kevin Johnson 说:“在融入并参与中国中产阶级的迅速成长方面,也许没有其他外国品牌比星巴克更深入的了。”他表示星巴克不会在没有合适的选址和优秀的门店设计下冒进。

今年 6 月,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将在西城区大栅栏(“北京坊”)开业。它将成为星巴克全球除烘焙工坊之外最大的门店。这家据说是“多重体验式旗舰店”将集星巴克臻选、茶瓦纳和特调饮品三大手工饮品吧台于一体。

星巴克公布了中国市场数字化的成绩:会员达到了近 700万人,其中 90%的会员是星巴克 APP 的活跃使用者,中国市场有超过 60%的数字支付。它的数字化策略优先级依次是:数字支付、社交礼品、新零售技术解决方案和移动点单。

外卖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王静瑛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开通外卖服务”,前提是“准备好了”。它也有可能开通在美国市场已经推行了的手机下单到店自取的服务。

Chilled Cup 

星巴克宣布了即饮饮品的“五年计划”:继续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让中国即饮业务覆盖 400 多个主要城市的 12.5 万个分销点。今年 6 月,星巴克将推出 Chilled Cup 冷藏即饮饮品,在现有的瓶装星冰乐和罐装星倍醇之外新增一条产品线。

星巴克也提到了它和雀巢达成的合作:星巴克咖啡将引入包括 Nespresso 和 Nescafé Dolce Gusto 在内的雀巢单杯胶囊咖啡系统,这有利于它在门店以外的中国市场扩大覆盖率和规模化。我们详细分析了这次合作对全球咖啡市场的影响,你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通过这一系列策略,星巴克计划到 2022 财年末中国的总营收达到 2017 财年营收的 3 倍以上,营运收入将达到 2 倍以上。星巴克未公布中国市场的单独的营收情况,2017 财年它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中国及亚太地区总收入为 32.4 亿美元。

图片来自 星巴克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