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总裁蒋凡谈淘宝走向:更简单、更普惠、更创造

淘宝蒋凡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17日报道(文/薄冬梅)

今日,在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 ,淘宝总裁蒋凡给出了今年淘宝发展的三个关键词“简单”、“普惠”、“创造”,并将坚持以特色卖家为核心的发展道路。

同时,他表示,淘宝与天猫之间会有越来越清晰的边界。其中,淘宝是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天猫是满足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确定性的需求;淘宝追求发现的乐趣,天猫更重视购物体验跟效率;天猫赋能品牌,淘宝创造品牌。

简单:降低商家经营成本

经过15年的发展,淘宝已经从社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变成了一个非常庞大、非常复杂生态系统,有千万的卖家、百万的合作伙伴。随着淘宝的壮大,蒋凡发现,有卖家开始抱怨“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有消费者说“体验变得非常复杂。

因此,今年,淘宝将利用技术手段,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等多个方面,“改善经商环境,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普惠: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网民数从6亿增长到10亿,尤其是城市包括中老年人。利用大数据算法,淘宝“会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也“有能力服务好每一个人,在这方面我们过去做得不足,我们会快速的改进”,蒋凡表示。

同时,他强调,淘宝不会重走低价爆款路线,而是要靠技术、数据、生态伙伴提供服务,“技术依然是淘宝未来的驱动力”。

创造:加大商家创新鼓励

他认为,淘宝最大的价值不是发现需求而是创造需求,淘宝上有仿真月球模型、一次性胶囊充电宝等“任何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商品”,以及红人电商、电商主播,全球买手等各种新形态。

创新和创造是淘宝立足之本,未来,淘宝将更大力度加倍的奖励那些具备创新跟创造力的商家,降低创新门槛,壮大创造结果。“我们希望商家们在淘宝上可能得到更好的孵化跟发展” ,蒋凡表示。

特色卖家为核心,加大原创保护

淘宝仍将坚持以特色卖家为核心。“特色卖家不等于小而美,但是特色卖家一定要带来特色的价值,比如说手工艺人。”

蒋凡表示,今年淘宝将加大对原创的保护,各大通道也会加大对特色卖家的扶持,“特色卖家是淘宝保持和创造力的来源”。

淘宝运营三转变

他表示,淘宝运营的核心,从过去的流量到以人为核心,从过去的单独靠营销活动拉动到针对会员的精细化运营与带动,从单一的商品运营到IP、内容社区、商品多元化运营。

“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大力发展像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等淘宝的产品,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产品去赋能商家,去升级运营模式。”

此外,他表示,淘宝将在新零售、智能设计、垂直社区,淘客生态等有更多布局。

附蒋凡演讲实录

各位卖家朋友,上午好!

今年是15周年,刚才我觉得这个短片我们一起看了,我非常感动。淘宝能走到今天,靠的是这些卖家的鼓励,正因为卖家勤奋的经营,让淘宝从最初的一个小的社区发展成如今最大的一家电子商务平台。

在无线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过去这么多年,淘宝一直在创新创造,淘宝今天发展到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的用户规模也在一直不断的增长。同时这几年,我们的生态上也长出了各种新的物种,新形态卖家,包括红人,让淘宝大家庭变得更加的丰富更加的有趣。

2018年我觉得对淘宝来说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字:

首先就是简单:

如果今年对我来说如果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让淘宝变得简单,回归初心。

不可否认的是,淘宝今天已经从最初一个社区,发展成为今天全世界最大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变成了一个非常庞大,非常复杂的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有千万的卖家,百万的合作伙伴,在这个生态里面共赢共生。因为淘宝变得大了,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初心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淘宝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获得购物、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跟快乐。但是今天,我经常会听到一些卖家的抱怨,也会听到一些吐槽,有人会说,淘宝变得这么大,我们的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有消费者会说,你们的体验变得非常的复杂。这些都是我们生态面临的问题,是我们不可回避的。今天我们要积极面对这些问题,去改变这些问题。在智能时代下,我们也有能力去改变这些问题。

所以我们要去改善我们的经商环境,降低我们商家的经营成本。今年我们会从我们的淘宝的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等多个方面去优化,去提升我们的用户体验、提升我们的商家体验。我们会把商家的体验放在第一位,去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改善商家的营商环境。

今天的淘宝不同于过去,我们有比以往更加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前我们很多商业规则建立在以人为本的时代,我们今天用技术去改变,我们希望每一位卖家放在产品的创新,放在对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一起要努力,我们要释放商家的创新力、创造力。

第二个关键字是普惠。

大家知道因为移动互联的普及,中国的网民数从6亿到10亿的规模增长,尤其是城市包括中老年人。大家关心我们的财报可以发现,过去几年淘宝的用户群体在快速的增长,预计在未来我们的规模将会达到更大。

今天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淘宝会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今天我们用大数据算法,我们有能力服务好每一个人,在这方面我们过去做得不足,我们会快速的改进。

我相信今天的卖家都和淘宝过了很多年,有很多人经历了很多早期的时代,刚才在短片当中有很多卖家跟淘宝走过了十年甚至15年,我们也从各价格、爆款为王的时代走到了今天商家跟我们一起经历了非常大非常艰难的转型。我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平台的价值观,我们相信中国人应该有好的商品,好的服务,好的价格。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在打击假货、劣质商品、恶意炒信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坚信这些事情是正确的,因为只有做了这些,我们才会给在座的卖家,给那些真正靠创新,靠勤奋经营的商家一个更好更公平的商业环境。

经常会有人问我,淘宝是不是重新要低价爆款的时代,我的答案是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我们今天服务好每一个人靠的是技术、靠的是数据,靠的是生态伙伴,给中国人带来更好的商品,给每个商家带来更好更大的经营的空间,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千万商家一起合作,服务好中国千万消费者。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造。

我认为淘宝最大的价值不是发现需求而是创造需求,中国是非常具有创新力的民族,在这一点上淘宝是最好的体验和印证。每一年举办的造物节就是给全中国、全世界的人看到淘宝商家的创新力、创造力。淘宝平台上可以买到任何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商品,无论是仿真月球模型,或者是一次性的胶囊充电宝。当然创造不仅是商品,淘宝的商家创造了各种新形态的业态,包括红人电商、电商主播,全球买手等等。

创新和创造是淘宝的立足之本,今天的淘宝还是未来的淘宝,我们都会更大力度加倍的奖励那些具备创新跟创造力的商家,因为你们,消费者变得可以卖到更好的商品,得到更好的服务,淘宝也变得更加有趣,更加万能。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本质上围绕两件事情,一方面是降低创新的门槛,第二是壮大创造的结果。我们希望商家们在淘宝上可能得到更好的孵化跟发展。

刚才我讲了,简单、普惠、创造是淘宝未来最关键的三个关键字.

过去几年,淘宝一直坚持以特色卖家为核心的发展道路,未来也将这样坚持下去。

无论是独特的商品,还是独特的设计,还是独特的运营方式,我们希望每个淘宝卖家都是独特,代表中国新一代创业家的创新能力。特色卖家不等于小而美,但是特色卖家一定要带来特色的价值,比如说手工艺人。过去两年我们看到非常多的特色卖家起来,从百万到几亿的销售规模。淘宝市场可以划分为几千个细分的人群和市场,每个人群都有他不同的需求,在过去我们看到大码女装,男装等等都在过去两年成长起来达到百亿的规模。我们鼓励商家发现不同人群变化的新需求,积极创新。今年我们会加大对原创的保护,我们的各大通道,我们也会加大对这些去服务好新人群需求的卖家更好的扶持。从去年的双12可以看到,各位商家是有非常好的服务能力,在未来的几年内可以服务好更好的市场。我们希望为特色卖家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特色卖家是淘宝保持和创造力的来源。

在无线化时代下,我们要重新去思考淘宝的运营,我认为这里面有三个非常核心的转变。首先我们要从过去的流量到今天运营以人为核心,从过去的单独靠营销活动拉动成交,到今天我们去做针对会员的精细化运营与带动,符合会员黏性的提升。我们要从单一的商品运营到运营IP,运营内容社区、运营商品的多元化的运营模式。

淘宝自身我们也在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工具跟产品,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大力发展像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等淘宝的产品,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产品去赋能商家,去升级运营模式。

今天我们也看到很多在新的运营模式下的商家,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绩,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这些产品、这些新的模式取得了非常爆发性的成长。淘宝直播这样的新的平台,已经可以为商家带来每年千亿级别的销售额,而且还在以非常快速的速度在发展。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会走向新的模式,我们跟商家一起,不断的去完善我们的产品跟平台。

另一方面,淘宝未来一定是一个多元化、多样化的市场,今年很难再把淘宝比做一个单一的简单的整体市场,淘宝有非常细分的场,商家需要有不同的模式运营不同的场。类似珠宝类目是直播带来的成交,淘宝也会不断的完善我们在前台的细分导购场景,满足消费者的商业化的需求。今年我们在公域场景方面,向更多有能力有层次的商家去开放。

这里面很关键的一点,大家可能也会关心,在新零售的大生态下面,我相信淘宝依然是阿里新零售的最大的一个基石,我们跟天猫之间,也有越来越清晰的边界。我认为淘宝会去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个性化的需求。天猫会去满足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确定性的需求。淘宝追求发现的乐趣,天猫更重视购物体验跟效率。天猫赋能品牌,淘宝创造品牌。
同样在未来,我们会加大对技术的投资,今年新零售的领域,新零售并不只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今天新零售淘宝依然有非常多的技术,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新的场,我们通过技术赋能商家,给商家更好的运营效率的提升。过去我们通过AI技术提升了客户小蜜,通过大客户智能营销,都是在不断的改变。技术依然是淘宝未来的驱动力。

除此之外,淘宝对未来积极投资,我们对新零售、智能设计,包括在垂直社区,淘客生态都有非常积极的布局,在未来几年里面,这些布局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价值,更多新的场景。

最后我想讲的是,我们也非常重视淘宝规模的增长,因为我们非常看重商家的成长和增长。只有规模并不代表淘宝,创新和创造才能代表淘宝,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创造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