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马来西亚做出首个全面特赦案,《大西洋月刊》讨论人类如何被恐惧影响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大西洋月刊》:恐惧是如何影响着我们?

“ 最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这句话是已逝的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于 1933 年就职演说上所说的话。当时,美国面临着经济大萧条、华尔街全面崩溃、失业人口直线上升等内忧。罗斯福以一席乐观的演说,告诉美国人应道出事实,坦率、勇敢,全面理解美国现下的事实与状况。自此,这句话成了名言。

尽管现今的生活困境已与过往大不相同,但当我们回顾生活,并透过学术研究回顾社会的发展,会发现恐惧的确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作祟。

2017 年查普曼大学公布一项关于恐惧的调查,其中显示“政府官员的腐败”是一项相当普遍的恐惧,有将近 75% 的民众都被影响。此外,像是医疗保险、环境破坏、个人财务以及战争都在恐惧原因的前十名。还有近一半的民众认为,公开演讲、封闭空间都是很吓人的事。更重要的是,小丑比殭尸更可怕。

研究认为,我们之所以会不停地陷入恐惧深渊,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同时具备原始的特质,又同时因为自身利益进化地太快。

一般情况下,大脑的脑干会对恐惧立即产生反应,尤其位居脑部两侧的杏仁核(amygdala)高效处理来自外界恐惧的威胁。这一部分使我们免于绝种,但同时也产生许多虚假的情报以保护我们的安全。

这样的情况体现于,那些最原始、古老的恐惧依然是起作用的。就连还没有接受过任何训练的婴儿,看到蜘蛛或蛇的照片也会展示出攻击或是逃避的反应。而这种根深蒂固的情绪,就足以扭曲我们对现实的理解,比方说,有蜘蛛恐惧症的人就会高估蜘蛛的体积。

人类的意识照理说应该帮助我们解决焦虑与威胁,但有时候,它似乎把焦虑的情绪转移至具有危险性的爱。而我们倾向高估那些因为天然灾害而导致的死亡威胁,却低估肺炎、中风或糖尿病所带来的直接威胁。

另一个例子是,在美国发生 911 恐怖攻击事件以后,飞机的客运量直线下降。为了躲避风险,人们倾向以开车代替搭飞机。但据报告显示,往后的一年内,车祸死亡的人数比往年多出 1595 人,也比 911 事件中在机上的乘客死亡人数(246人) 多出 6 倍。某些极端的情况显示,逃避恐惧反而为我们带来原先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大西洋月刊》六月号封面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历经政党轮替后,马来西亚做出首个“全面特赦案”,对象是反对党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所谓全面特赦,意指除去过往所有罪名,以及允许立刻投入政治活动。

5 月 16 日上午 11 点 30 分,现年 70 岁的安瓦尔从 “蕉赖康复中心” 离开,不少民众守候在门外,高喊着:释放安瓦尔、人民万岁。他正准备晚间对人民发表特赦后的第一场演说。

安瓦尔在马来西亚政坛长期活跃着,无论是否在位。他曾担任马来西亚副首相与财政部长,也被誉为政治新星。

1998 年《新闻周刊》曾把安瓦尔选为 “亚洲年度人物”。但不久,他就跟时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的关系决裂,被控泄露国家机密、贪污以及与司机发生“非自然性行为”,犯下鸡奸罪。当地法院判安瓦尔有罪,处以 9 年徒刑。

面对判决结果,安瓦尔对外一贯否认,并宣称是政治迫害。过了 6 年,这项判决被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推翻,安瓦尔被释放,但根据法律规定,5 年内不能进行任何政治活动。

2008 年安瓦尔成立人民公正党,成为反对党领袖,并在国会议员补选中赢得选举出任议员。不过,同年他又被指控犯下鸡奸罪,接下来的期间他深受官司缠身,无法带领人民公正党赢得选举,并于 2014 年判处 5 年徒刑。

2018 年 5 月 9 日,马来西亚历经首次政党轮替,执政许久的 “国民阵线” 惨败给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尽管马哈蒂尔与安瓦尔此前曾针锋相对,但之所以能赢得大选,与反对派势力的结盟有很大关系。日前,安瓦尔也公开表示自己与马哈蒂尔已经放下过往的仇恨。

安瓦尔得到全面特赦的当天晚上,他出席“人民独立”的集会中发表演说:“历经了这么多年的不公不义之后,终于,马来西亚正迎向变革的浪潮”。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朝韩高阶会谈取消之后,特朗普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变动的消息,我们等着看”。据 CNN 报导,昨日(16 日)朝韩高峰会临时取消后,特朗普表示目前没收到关于美朝高峰会变动的消息,不过,他也强调这次会面依然是以朝鲜无核化作为条件。

日本通过首部促进女性参政的法律。据《朝日新闻》报导,5 月 16 日日本参议院全数通过《推动男女共同参政法》要求政党在全国选举中,必须尽量让男女候选人数相等。

因加沙走廊的冲突原因,土耳其与以色列彼此驱赶大使。据半岛电视台称,5 月 14 日加沙走廊的冲突事件,使得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关系陷入紧张,土耳其外交部要求以色列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事暂时离开土耳其,以此作为以色列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领事馆领事举动的回应。

联合国表示,2050 年全球有 2/3 的人口都会居住在城市。据《卫报》报导,联合国发表的最新报告表示全球农村人口将在几年内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滑,估计到了 2050 年,将会有 2/3 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当中,且人口爆炸之地将集中在印度、中国与尼日利亚。

通俄门最新进度,特朗普律师表示,特别检察官穆勒将不会起诉现任总统。据 CNN 报导,特朗普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撰写报告。他们不能起诉。经过一番争执后,至少他们知会我们,他们知会了我们。”

拉里·纳沙性侵案件,密西根州立大学宣布与 332 名受害者和解,并支付总共 5 亿美元赔偿金。此前,被指控性侵多名受害者的体操教练拉里·纳沙(Larry Nassar),所属的密西根州立大学宣布与 332 名受害者和解,支付 5 亿美元赔偿金。据大学与律师团的声明表示,这次和解金没有包含保密协议。今年 1 月,拉里·纳沙已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有人说

“有这种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5 月 16 日欧盟各国聚集在保加利亚共和国召开会议,为的是捍卫各国企业在伊朗的利益。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强烈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的决策。

唐纳德·图斯克在推特写:看看最近特朗普的决策,让人不禁思考:有这种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但同时,欧盟应该感激,感谢特朗普让我们摆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总算发现,如果你需要帮助,你永远都有自己的手。

唐纳德·图斯克抨击特朗普(图 / 推特)

“我承认,尽管这个词过去已经有人用过,但我用‘更年期’ 形容经济,传达出年龄与性别歧视的意思,我不该用它的。”

日前,英国央行(BOE)副执行长本·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接受《每日电讯》的采访时用“更年期”一词来比喻英国经济已经过了高峰期,将持续下滑。

此话一出在网络上受到抨击,有人认为他这话有性别歧视,就连他的员工也表示觉得他的发言非常冒犯。对于舆论的抨击,本·布罗德本特赶紧在网站上发表声明道歉:“我承认,尽管这个词汇过去已经有人用过了,但我用‘更年期’这个词来形容经济,还传达出年龄与性别歧视的意思,我不该用它的。”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台湾第 29 届金曲奖名单公布

金曲奖公布提名名单,林俊杰和张惠妹为本届最大赢家,分别提名六个奖项。这一届共有 884 件音乐作品报名,收件数量达 19539 首。共有 94 位评审,历时三个月。

几个主要奖项的提名名单如下,“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林俊杰、陈奕迅、李玖哲、宋念宇、许书豪;“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张惠妹、徐佳莹、彭佳慧、Faye飞、吕蔷;“最佳国语专辑奖”:《郑兴/忽然有一天,我离开了台北》《徐佳莹/心里学》《陈奕迅/C’mon In~》《张惠妹/偷故事的人》《林俊杰/伟大的渺小》《丁世光/神经志》。(完整名单请见此

第 29 届金曲奖入围记者会

历史上的今天

1861年 5 月 17 日,历史上第一张彩色照片在苏格兰皇家学院展出。

1954 年 5 月 17 日,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废除黑白分校制,称为“布朗裁决”。

1968 年 5 月 17 日,法国 1000 多万工人开始进行持续一个多月的全国性大罢工。

1973 年 5 月 17 日,美国参议院专门小组开始水门事件听证会。

1975 年 5 月 17 日,法国一箭双星试验成功。

题图为安瓦尔·易卜拉欣,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