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推出“白+黑”头等舱设计,卖点是独立的卧室和起居室

靠昂贵的头等舱、商务舱票价保证收入,靠低廉的经济舱票价去争取市场,这早已是民航业心照不宣的做法了。

最近,头等舱的设计又翻了新花样。空客公司推出了一款“白+黑”系列的头等舱设计。简单来说就是日间活动区域搭配夜间休息区域。前者包括一个座椅和一张就餐办公两用的小方桌,后者包括一个长约 2 米的床铺,同时还附有储物空间,从设计图来看,床铺被半包了起来,留有一个入口,私密性较好。日间和夜间区域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间,可以放下一张双宾客桌子。这样一套设计的总面积为 3.4 平方米,相当于半个标准家庭卫生间的大小。

空客方面表示该设计最快将于 18 个月后完成上机装配,但具体时间取决于每家航空公司需求的复杂程度。

空客“白+黑”头等舱设计 图片来源 / ATW

在航空业不景气的时候,航空公司首先对经济舱进行了改造。波音 777 通过压缩经济舱座位宽度将一排的座位数从 9 个增至了 10 个,座位宽度为 17 英寸,波音上次采用 17 英寸的设计已经在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推出的 707 机型上了,数据是根据标准臀围计算而来。未来,经济舱的座椅宽度应该不可能再缩了。

然而,更窄的飞机走廊和座椅并未给航空公司带来预想的收入增长。

2017 年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全球 5.3% 的国际航线两舱旅客,在国际客运总收入占比达到 27.0%。前舱依然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力,尤其是商务舱。

由于头等舱的上座率较低,头等舱布局不再出现在执行短航线的机型上,未来将更集中在长航线机型上。

2014 年起,中国三大航也逐步减少或取消了头等舱。有趣的是,有些取消的头等舱直接改名为商务舱,座位没有大改动,唯一变化的是价格。调整后的公务舱价格较头等舱价格下降了 25%-35%。中国这里也有国企政府不同级别对舱位的限制影响,目前国航、东航都有采用头等舱作为的虚拟公务舱。

近年来,随着商务舱开始向 “套房” 的模式靠拢,头等舱与商务舱在体验上的差异正在缩减。

2016 年,达美的至臻商务舱提供了平躺式座椅,滑动式落地门、可调节照明等。每个座位均包括 Westin Heavenly 机上专用寝具以及超大号羽绒被和仿羽绒枕,舒服度可想而知。2017 年,美联航推出了采用了反鱼骨设计的北极星商务舱为旅客提供了极好的私密性,头脚同朝机头的方向让在 180 度平放座椅上小憩的旅客不受打扰。

美联航通过一项商务旅客的调查发现,商务舱旅客只占旅客总量的 9%,而客票收入却占了总收入的 45%。在一些越洋航线上,商务舱火爆而头等舱遇冷的情况也频频发生。

昂贵的头等舱也得拿点新东西出来了。这样,头等舱和商务舱之间的价格差异才能够建立在一定的合理性上。

空客的“白+黑”设计就增加了每位旅客的活动空间使睡觉和起居都有了分明的区域。阿提哈德航空和阿联酋航空在头等舱内配备了空中淋浴设施,以缓解旅客的疲倦感。新加坡航空首先在巨无霸 A380 的头等舱中引入了双人床设计,随后东航也在头等舱 F 舱的基础上为 777-300ER 机型开辟了配备 6 个包厢式的豪华 U 舱,其中 2D、2H 两个座位中间隔板可以降下拼成一个双人床。这些都仿佛是一个集约型的“空中酒店”。

东航 U 舱  图片来源 / 东航官网

所有的服务和设计最终都以价格的形式体现出来,头等舱的“地价”直线攀升。以东航的上海纽约航线为例,U 舱价格甚至达到了 8 万元以上,相当于该航班约 14 张经济舱票价的总和。

民航业的二八定律显示 20% 的头等舱和商务舱旅客能为航空公司带来 80% 的收益。

如果这些新设计能够给头等舱的销售注入一针强心剂,再加上商务舱的优质体验,那么航空公司可能即将迎来下一波收入的明显增长。在此基础上,航空公司也可以通过一些促销让利的活动来提振后舱的销售。

题图/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