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赣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因为一段长镜头引发赞叹

关于导演毕赣的成名作《路边野餐》,谈论的最多的一点便是电影中长达 40 分钟的长镜头。毕赣今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同样也因为长镜头而引起了热议。这次长镜头的时间更长,实验性更强,而且从展现效果上来说也更好。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前半段是 2D 格式。差不多一半后,会出现一个特殊的镜头,提醒观众电影进入 3D 部分。而之后整个的 3D 部分是一个近一小时的长镜头。

《好莱坞报道者》在影评中写道,这应该是今年最会引起讨论的电影片段之一。虽然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在电影中并不罕见,但是《地球最后的夜晚》这 50 多分钟特殊的地方在于,它融入了摄影技术(比如斯坦尼康稳定器和无人机的运用)、精致的灯光和设计,这些都是 3D 呈现的。这种诗意的表达让人想起王家卫和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毕赣借着它表现了主角逐渐沉浸到忧郁幸福中的过程。

毕赣此前在谈论前一部作品《路边野餐》中的长镜头时这样表示:“当时我觉得我要写一个长篇电影,电影是一种持续观看的艺术,它做结构对于我来说就只(有)用一种方法——通过时长的互动。而且我的目的不是在拍凯里,我希望去建构出属于我的一个隐秘和浪漫的地方,我希望那个地方是一个持续的空间。”

虽然《路边野餐》和《地球最后的夜晚》都是导演扎根于故乡贵州凯里的创作,故事发生的地点都是虚构的小镇荡麦,不过在预算上从百万级别上升至了千万。《地球的最后夜晚》请到了汤唯、黄觉、张艾嘉这样的大咖出演。

影片中,黄觉饰演的男主角回到贵州,偶然发现汤唯饰演的神秘女子踪迹,继而回想起十二年前与她度过的那个秘密夏天。影片后半段 3D 长镜头可以看做是主人公梦境的呈现,夹杂了现实和超现实的元素。

desistfilm 在影评中写道,《路边野餐》标志着毕赣的名字跻身有前途电影人之列。这部新作让我们确认了他呈现梦幻景象以及创造时间轮回穿梭美学的能力。

电影的配乐也辅助了视觉效果。它由与侯孝贤导演多次合作的林强以及台湾音乐人许志远共同完成,运用到了不少电子元素。在最后角色走向结局时的和声,营造出了一种一切完成了循环的感觉。

下面是《地球最后的夜晚》放出的片段,展现的是陈永忠(《路边野餐》)、黄觉和汤唯三人成谜的关系。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