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交通大会”热烈谈论了技术,但几乎不提及交通问题

“未来交通大会(Future of Transportation)”于 5 月 9 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这场活动是《华尔街日报》举办的未来生活节(Future of Everything Festival)的一部分,除了交通以外,还有人工智能、艺术、城市、平等、美食、运动等板块。

大会上的 8 场讲座和讨论中基本覆盖了近来热议的交通工具:自动驾驶汽车、单人喷气式飞行器、清洁能源汽车、飞车(flying cars)等等。在以“自动驾驶的革命”为主题的讨论中,由 Google 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部领头的新兴无人驾驶公司 Aurora 的 CEO Chris Urmson 认为社会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要求过于苛刻,可能它暂时做不到“完美”,但完美的标准不该阻挡变好的步伐。

另一位对谈者, nuTonomy 公司(去年十月被德尔福收购)的总裁则表示,无人驾驶车的安全系数要高于普通汽车,但仍无法保证完全不发生车祸。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一直是大众较为担忧的地方,尤其是联想到 Uber 3 月推行无人驾驶汽车发生的车祸。

喷气式飞行包(jet pack)最开始只出现在科幻小说里。20 世纪早期的杂志中就有背着飞行包裹到处飞行的漫威英雄。在电影《007 霹雳弹》中詹姆斯·邦德饰演的肖恩·康纳利就靠着飞行器过关斩将,最终成功完成任务。

  詹姆斯·邦德在《007 霹雳弹》中的飞行包/ 豆瓣

经历几十年、近一个世纪的研发,现在的飞行器技术已经可以让一个人躲避交通拥堵,飞越泰晤士河。2016 年飞越伦敦泰晤士河的前澳洲飞行员 David Mayman,也来到了大会现场。在接受两年前 BBC 采访时他说希望在 2019 年开发出电子飞行包。后来他的确创立了自己的公司(JetPack Aviation Corp),并且在活动现场带来了最新的电子飞行器模型,据说每小时能飞 200 英里,但只能持续飞行十分钟。现在的技术限制是电池供应,他说。

这些让人类实现驾驶自由和飞行理想的交通工具听上去都很炫酷——但谈论公共交通似乎就没有那么酷了。公共交通往往缺乏“未来感”,充满了难以解决的、所谓的“结构性问题”,想要改善或改变公共交通的任何举措,都需要经历重重审议和程序。这是个麻烦事。这么一说,公共交通在这场“未来交通大会”上的缺席似乎可以理解了。让科技公司的技术巨擘们谈论公共交通是困难的。

整个大会上唯一和公共交通有点关系的是加州的共享单车公司 LimeBike,它的 CEO Toby Sun 谈了谈共享单车和单脚滑行车(Scooter)如何改变了人们在城市中的移动方式。

题图 /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