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款电竞游戏进入亚运会,还只是表演而非竞技

2018 年亚洲运动会将有 6 项电子竞技运动作为正式表演项目,这是电子竞技项目在亚运会中的首次亮相,但还只是表演而非竞技。

据官方介绍,这 6 款游戏分别是《星际争霸 2》、《炉石传说》、《皇室战争》、《英雄联盟》、《实况足球 2018》、《王者荣耀》国际版。其中,前三个游戏为个人表演、后三个为团队表演。

这些游戏都是时下热门游戏。据制作方,《英雄联盟》将于 6 月举行亚运会预算赛,在 45 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中选出 8 强参加亚运会。

电竞最早可以追溯到 1972 年,之后随着《星际争霸》、《雷神之锤》等游戏在 1990 年代末火了起来。从诞生到进入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用了 45 年的时间。

2016 年,国际奥委会(IOC)以电子竞技的游戏暴力成分与奥运会理念不符为由,拒绝了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提出的奥运项目申请。

2017 年 10 月 28 日,在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电竞正式被组委会看作是一项“运动”,组委会还讨论了加入奥运会的可能,有望进入 2024 年巴黎奥运会。

组委会表示,“电子竞技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不同国度的年轻人群中,这为电子竞技最终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了极佳的平台。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项目可以被视为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需要为此付出高强度的准备以及训练,完全可以与传统的体育项目相媲美。”

但是奥委会对题材有限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电子竞技内容不能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去年 4 月在土库曼斯坦,电子竞技进入了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比赛以足球等体育类游戏的竞技为主。去年 9 月还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进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中,除了《FIFA 2017》之外,比赛还增加了 MOBA、RTS 等三项非体育类竞技项目。

据艾瑞咨询,2017 年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较 2016 年翻了一倍达 2.6 亿人,市场规模增长了 59.4% 至 655.4 亿元,这个市场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背后是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从一开始简单的俱乐部联盟,逐渐形成了游戏IP、赛事运营、战队运营、选手经纪业务、播放渠道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各环节职业化程度也在提高。

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 KPL) 为例,它有着完善的全年赛事体系,除了春季赛和秋季赛两个赛季外,每个赛季又分为常规赛、季后赛及总决赛三部分,在比赛规则、联盟管理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还引入了传统体育的工资帽及转会制度等。

电子竞技成为了体育产业一部分的同时,也开始受到主流企业和主流文化的认可。

曾说不做游戏产业的阿里也做起了电竞平台。2016 年阿里投入超过 1 亿元举办了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 “WESG”,去年 4 月,阿里体育和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要在更多的赛事上增设电竞项目。

2016 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增补专业后,2017 年共有 18 所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院校。

题图:Evens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