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被认定接受欧盟 220 亿补贴违法,14 年的纠纷尚未结束

5 月 15 日,WTO 驳回了空客之前和波音补贴案的上诉,仍然认定空客在 A350、A380 两种客机上接受了欧盟 220 亿美元的非法补贴。

据知情律师透露,WTO 还要求空客返还之前欧盟给予的补贴,同时要求欧盟停止对空客实施的低税率优惠。欧盟委员会对此表示将立即采取行动,将对空客的剩余补贴降到 WTO 规定的范围内。

“今日的最终裁决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忽视法则及非法补贴是不能容忍的。” 波音 CEO 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对裁决结果评论道。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也一样高兴,并说到 “欧盟的补贴让美国航空业蒙受了上百亿美元的损失,除非欧盟停止有损美国国家利益的做法,否则美国也会对欧盟的商品采取反制措施。”

波音和空客的这场纷争要追溯到 14 年前。

1992 年,欧盟和美国签署了协议,同意将政府对大飞机贸易补贴限制在研发成本的 1/3,后来空客出货量出现快速增长,并在 2003 年超过了波音,美国因此在 2004 年 10 月退出协议,并向 WTO 提起诉讼,认为欧盟从 1968 年起持续向空客给予了非法补贴,接着欧盟也请求 WTO 调查美国政府对波音提供补贴一事。

这起纠纷在 2011 年达到白热化,WTO 裁定欧盟给空客提供了 180 亿美元的违规补贴,并要求空客在 6 个月内将其撤销并采取弥补措施。6 个月后,美国称欧盟并没有执行该判决,双方又开始相互起诉,直到今天。

不过 WTO 这次的裁定不代表这两家公司之间的纷争就结束了。

本次裁决只涉及了 2016 年 WTO 对此案给出的一半结果。 2018 年下半年,WTO 将对另一份空客投诉波音获得不正当补贴的议案进行裁决,在接下来的起诉中,空客称华盛顿州政府在 2013 年前后创纪录地向波音 777X 和 787 分别补贴了 87 亿美元和 50 亿美元,美国政府总计给波音非法补贴了 200 多亿美元,这让空客的收入减少了 160 亿美元,还造成了整个航空业 1000 亿美元的损失。

《金融时报》的评论认为,此次裁决结果可能引发世界贸易系统上最激烈的一次战争,同时还可能加剧欧盟与美国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紧张关系。今年三月份特朗普宣布增收进口到美国的钢铝税时,欧盟贸易委员会官员塞西莉娅·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就公开表示美国这样的行为是在 “扭曲全球贸易潮流,破坏世界经济的发展”。

来自 WTO 的专家查德·波恩(Chad Bown)觉得这次裁决结果给了美国政府继续向欧盟施压的筹码,他认为特朗普可能以此为依据,要求对欧洲进口到美国的汽车加收关税。“此前特朗普就多次抱怨欧盟向美国汽车公司征收太高的关税了,同时也表达过要对欧美之间的贸易实施更多的关税手段”。波恩说道。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