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2018财年营收超24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timg_meitu_8

【猎云网(微信:ilieyun)上海】5月16日报道

阿里健康今日晚间发布业绩公告,阿里健康2018财年实现收入24.43亿元,同比增长414.2%;亏损同比缩减47.7%至1.09亿元,经调整后利润为800万元,首次扭亏为盈。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布局领域包括健康产品销售和电商业务、产品追溯平台、智慧医疗和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医药保健产品和服务作为阿里健康的核心业务,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全网路连接、全渠道连接的供应体系。

阿里健康平台型收入来源两块,一是2C业务,向消费者销售产品赚取第一笔收入,也是收入大头;二是2B服务,为入驻平台的品牌企业提供服务,赚取服务费。智慧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也是阿里健康积极拓展的医健版图。

2018财年,阿里健康收入24.43亿元,毛利6.53亿元,收入与毛利同比分别增长414.2%和248.7%。 公告显示,收入和毛利的增长乃主要由于本年度健康产品销售业务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快速成长所致。

本财年,由阿里健康提供外包及增值业务的电商平台服务业务,商品交易总额超300亿元,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分别达到21.49亿元和1.71亿元。与此同时,其他创新健康相关服务收入也有了显著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阿里健康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利润达到800万,首次实现扭亏为盈。“阿里健康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改善将有助于未来大力投资与医疗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加大在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以及个人健康管理等前瞻性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和布局。”公告称。

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阿里健康于去年7月在北京万里云医学影像中心推出医疗AI“Doctor You”,主攻影像检测、慢病筛查等智能领域。之后在10月,阿里健康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相应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并搭建国家级“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

公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医药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已近23000人,上述专业人士以分期轮班方式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日均咨询量已超过5万次。在手机淘宝中授权开通“我的健康”服务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800万。

疫苗服务平台已覆盖百城千家疫苗接种点,宣教覆盖近2亿人。已有超过7500家企业入驻“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其中入驻的药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2865家,稳定保持在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80%以上。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