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私营公司员工一年平均赚 74318 元,最高的还是软件工程师 | 好奇心小数据

5 月 15 号,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的平均工资数据。“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定义包括了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商投资经济等单位。这次的调查涉及了 167.5 万家企业和 1.76 亿人员。

报告显示 2017 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 74318 元,也就是说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在 6193 元左右,2017 的工资比 2016 年增长了 10%。即使把物价因素除去,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也增长了 8.2%,这个数字并不低。

这些增长主要靠四类力量拉动——企业、事业、机关和其他单位,他们分别为这 “10%” 的增长贡献 5.5、2.7、1.6 和 0.2 个百分点。对比这组数字就能看出来,企业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工资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增长。

企业的工资增长和企业收入直接挂钩。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收入在 2000 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 21.0%。采矿业利润从 2016 年的下降 27.5% 转为 2017 年增长 2.6 倍。一直被唱衰的制造业 2017 上半年的利润也增长了 18.2%,比去年同期的增速更快。

拖后腿的是事业单位。中国有 126 万个事业单位,涵盖 3000 多万正式员工,其中教育系统人员占将近一半左右。由于政策增资机会减少,事业单位的贡献甚至比往年下降了。

全国范围内,工资最高的区域是东部,达到了 84809 元,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最低的是东北地区,只有 59514 元,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中部虽然工资绝对值排名第三,但是工资增速最快,达到 10.7%。

从行业来看,收入最高的三个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79 倍、1.65 倍和 1.45 倍。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朋友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那么他/她的工资很可能就是你的 2 倍。工资最低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49%、62% 和 68%。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认为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

所有行业中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工资虽然高,但是工资增速很慢,而例如采矿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的增速都在 10% 以上,采矿业的增速最高达 14.8% 左右,也就是说采矿业人员薪水的增长幅度是金融业的 3 倍左右。

如果考虑稳定和工资的绝对数值,外资投资企业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分类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年薪水是 90064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21倍。

但如果看增长前景,联营企业的薪水增速最高,达到 15%。港、澳、台商投资单位排最后,是最“抠”的企业,每年涨薪的比例只有 8.2%。

总的来说,无论是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还是分类别的收入都在增加,但事实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乐观。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居民收入和支出情况。工资在上涨的同时,支出也在上涨。2017 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 18322 元,比去年上涨了 7.1%,其中食品烟酒是大头,占了 29.3%,居住消费排第二占 22.4%。粗略的看,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的确增加了 10%,但支出同时也增加 7.1%,抵消后能剩下的个人存款并不多。

另外,中国人的债务逐年上涨,不断吞噬着每年增长的工资。我们在此前一篇小数据里曾提到中国家庭的债务已经越来越重,占了可支配收入的 77%。1 年内要偿还的各类短期债务,占到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也从 2007 年的 10% 左右增长到了如今的 20% 以上。

房价加重了中国人的债务负担,同时,短期消费信贷从 2010 年到 2017 年也增加了近 10 倍,这些消费信贷包括了装修、旅游、留学、消费等用途的贷款。

虽说人均消费支出中包含了这些债务,但剩下的存款也不得不为了明年,下半年,或者是下个月的还债做准备。

题图:Executive Placements

作图:吴羚玮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