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低价和数量,欧洲的公屋设计者还想谈谈质量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公共住宅营建计划,它们的数量似乎永远跟不上需求。除了供应量,人们很少关注公共住宅应该长什么样,它应该选址何处,远郊还是城市中心?合适的尺度有多大,它可以容纳多少人口?新建的公屋区,除了住宅还需要设计哪些功能?

英国建筑师 Paul Karakusevic 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谈到公屋的合适高度,通常人们认为要在有限的土地上满足尽可能多的居住需求,公屋越高越好,但他在对几个公屋的调研里发现,住在这里的人更喜欢 5~12 层的高度。高层的电梯损耗率更高,相比一次性的建设投入,政府在公屋维修和管理上的投入少得可怜,常常因缩减预算而中断。“5~12 层楼高度适中,这样即便电梯停运,地方议会不管他们,也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人们可以步行上下楼,但如果是 25 层,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长久以来,公屋的居民们并没有发言权,人们认为,公屋需要为了数量而牺牲质量。

Paul 是 Karakusevic Carson 事务所的创世合伙人,他曾在去年出版了 Social Housing: Definitions and Design Exemplars ,并在其中讨论六七十年代英国自上而下的大型公屋建设和它的失败。今年,他们在纽约 AIA 建筑中心展出了 20 个来自法国、丹麦、德国、奥地利、瑞士和英国的新一代公屋设计项目。

Aylesbury Estate 外墙挂出的横幅(图 / en.squart.net

六七十年代,英国政府将大量公屋项目发包给私人开发商,尽管与商业房地产项目不同,私人开发商同样希望能在战后的住房市场里大赚一笔。他们建造起高密度的公寓,却忽视配套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社区内的就业也严重不足。

这一时期诞生了许多尺度巨大的公屋区,其中最为“声名狼藉”的案例是萨瑟克区的 Aylesbury Estate。60 年代的第一批居民住进了可以持续供应热水和浴缸的新房,但不久,这里就开始变得破败,犯罪率高企。

1997 年布莱尔当选后,正是在这里发表了第一次就职演说,称在他任内“不再会有这样毫无希望的地区,也不再会有被遗忘的人民”(no more no hope areas and no more forgotten people)。仅仅几年后,保守党领导人 Michael Howard 称工党振兴这片区域的计划失败了,这里仍是“地狱候车室”。

Aylesbury 甚至一度成为犯罪题材电影的取景地,直到 2012 年,区政府在居民的抗议下专门出台禁令,禁止电影摄制组进驻。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到访 Aylesbury(图 / municipaldreams

香港 80 年代开发的天水围新市镇也被认为是规划失败。它位于新界西北,远离市区,近 30 万人口中,超过八成居住在公屋内。但政府在设计之初没能配备便利的公共交通,反而预留了大量空间作为商业楼盘的停车位。亚洲金融风暴后,停车场和宽阔的马路大量空置。政府也没有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商业空间,有学者曾批判,这里的空间布局消减了街道文化。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夜与雾》中就描述了这座“悲情城市”里的生活。

Paul 在这场展览中呈现了近年来欧洲的 20 个新的公屋设计,他认为这不同于六七十年代自上而下的公屋计划,这些新计划的发起人是地方政府或是一些社区土地信托(Community Land Trust),后者更关注社区居民的需求。2015 年获得透纳奖的 Assemble 正是服务于利物浦的一间社区土地信托。这也带来了新的资金来源,一些社区土地信托正在自己筹措资金,维持一个社区的持续发展。

这些项目由 25 个建筑事务所设计,Karakusevic Carson 正是其中之一,他们在 Kings Crescent 的公屋设计里选择了高质量的建筑材料,加入了大面积的玻璃和屋顶。这是一个分期开放的项目,植入了零售和新的公共空间。

重视社区建设,Paul 认为这是新一代公屋计划最重要的部分,人们不再将公屋抛至远郊一个交通不便的孤岛,注重公屋和城市其他区域的关联。许多项目都设计了多种功能,包括学校、工作坊、低租金的零售空间。阿姆斯特丹的 Osdrop 社区,Mecanoo 事务所为 51 间公寓和 21 个独栋住房配备了一个日间托儿所、一个社区中心和一个体育馆。

这场展览在纽约举行,美国在公屋的设计上走得更前,纽约已经出台了新的可负担住房设计指南

Kings Crescent Phases 1 & 2 (图 / Karakusevic Carson 官网)

英国 Haworth Tompkins 设计的 Silchester Estate(图 / Haworth Tompkins)
展览海报

(题图为印度建筑师多西的阿冉亚低造价住宅模型,来自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