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配送生意在美国不太好做,又有一家收缩了业务

总部在旧金山的创业公司 Munchery 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食品配送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也赚不了钱。

最近,Munchery 宣布将裁员 30%、关闭所有在旧金山总部之外的办公室,同时在洛杉矶、纽约和西雅图的业务也将结束,专心在旧金山这个目前最大的市场。

Munchery 成立于 2010 年,在 2012 年第一次拿到融资。这家创业公司与厨师合作,为用户准备不同的菜单,它没有实体餐馆,直接将半成品食材包配送上门。最早上线的时候,Munchery 只在旧金山湾区提供服务,现在 Munchery 将业务收缩回了它开始的地方。

食材配送这个市场曾经有过一段好日子。食材半成品外送服务是近几年开始盛行的一种餐饮模式,公司将统一制作、比例刚好的原料和酱汁做成食材包直接配送到消费者家中,消费者只需在家加热就可以在家享用一餐。

根据 The Information 的报道,数据统计公司 Slice Intelligence 基于 148,154 名购买者的邮件订单统计:2015 年,国外两家最大的半成品食材配送商 Blue Apron 和 HelloFresh 的订阅用户增长率都超过了 200%,其中 Hellofresh 的增长率在 2015 年甚至高于 500%。

但是到了 2016 年,半成品食材这个市场在美国也开始萎缩,行业内最大几家公司的用户增长数开始急剧下降。这些食材包公司前期都是通过大量砸钱获取用户份额的增长,来赶跑竞争对手,但是进入 2016 年之后,这些公司的融资都变得越来越困难。

2017 年 3 月,Munchery 终于融到钱,来自 Sherpa Capital 和 Menlo Venture 等投资者的 500 万美元。但是这个行业已经从最初烧钱换市场的狂热冷静下来。

6 月,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 Blue Apron 终于上市,但是就在 IPO 之前 12 小时,Bule Apron 最终将发行价从原来的每股 15-17 美元降低至每股 10 美元。营销成本过高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存疑都是潜在投资者犹豫的原因。

埃默里大学 Daniel McCarthy 分析 Blue Apron 的数据之后估算,大约有 60% 的顾客在订阅 Blue Apron 的服务六个月之后退订了

总部位于纽约的明星公司 Maple 在 Blue Apron 上市前一个月就宣告关闭。

更大的威胁则来自巨头。

去年 9 月,有媒体报道亚马逊开始卖半成品食材,光是亚马逊注册半成品食材商标这个消息,就让这个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了 10%,达到上市以来最低点。到现在 Blue Apron 的股价还比发行价低一半还多。

那之后,亚马逊在全食超市的渠道里开始销售“亚马逊餐包”(Amazon Meal Kits),则对这个行业的创业公司带来更大的打击。

今年 3 月,同样是做食品配送的创业公司 DoorDash 宣布完成来自软银旗下愿景基金的 5.35 亿美元融资,但是 DoorDash 已经将业务转向与餐馆合作,说要成为“每个城市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平台”。

在宣布收缩业务的博客文章里,Munchery 表示:“对于食品电商、新鲜食物加工外带和家庭送餐的信心依然充足。”从去年开始,这家公司就已经开始削减成本。

创立至今的 8 年时间里,Munchery 已经烧掉 1.2 亿美元的融资。资本已经不再支持无止境烧钱换市场,Munchery 还在继续寻找可盈利的增长模式。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