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发布新手机,以及售价 9999 元的“显示器”

5 月 15 日 19 点 45,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锤子科技 CEO 罗永浩在小雨中登台。20 点 10 分,锤子科技的年度旗舰机型坚果 R1 介绍完毕,总共用时不到 30 分钟。

坚果 R1 是一台看上去挺吸引人的国产手机:高通骁龙 845 处理器,6.1 英寸圆角 2K 准全面屏,压感触控,双镜头主相机,最小 6GB 运行内存,最小 64 GB 存储空间,具有指纹和人脸解锁功能,支持无线及有线快充,最低售价 3499 元起。

我们在发布会后拿到了量产版的坚果 R1:双面玻璃,铝合金边框,稍稍突起的主镜头。全面屏顶端的前置摄像头缺口较小,系统 UI 有针对优化,缺口两边的屏幕仅作为通知栏。操作系统是最新的 Smartisan OS 6.0,主打的还是罗永浩式的拟物化审美,以及过去发布的一步、闪念和大爆炸小工具。

坚果 R1 拍摄

iPhone X 拍摄

夜间简单上手发现,和锤子科技过去的旗舰机相比,坚果 R1 相机的夜景模式有进步,全局测光准确,炫光控制较 iPhone X 镜头稍弱,整体风格偏鲜艳。除了无线充电感应线圈位置比较靠上,没办法使用三星等品牌的立式无线充电座之外,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两种模式的全面屏状态栏
缺口的部分是应用程序不能使用的,播放视频会出现三面黑边

仅有这些信息和体验的话,坚果 R1 是一台价格主流,配置旗舰,审美风格独特的国产手机。但这台手机不是发布会的主角。

罗永浩用了近 2 小时介绍了他认为是“革命性计算工具”的坚果 TNT 工作站。他展示了一段视频,列举了人类第一台电子计算机 ENIAC,第一台商用图像界面 PC 苹果 Macintosh 128K,改变业界的智能手机 iPhone,然后说坚果 TNT 是与它们并列的,能够改变未来的“次世代大屏系统”。

简单说,目前发布的“TNT 工作站”是一台售价 9999 元的触控显示器:屏幕为 27 英寸 4K 分辨率,支持 10 点触控,左右两侧边框共有 10 个定制的触控按钮。这台显示器带有一个和微软 Surface Studio 非常类似的无级可调底座,可以让屏幕处于躺倒和竖起的任意位置。底座上有 USB、HDMI 等等 10 个接口,以及还带有光线传感器,聊天摄像头等周边设备。

如果你只花 9999 元,TNT 工作站就只是一台特别贵的显示器。它全部存在的意义就是插上坚果 R1 手机,内置的基于 Android 8.1 的 Smartisan 6.66 操作系统就会投射到整个屏幕上,变成一台带有类似 PC 界面的个人计算机。

和三星 Dex 一样,坚果 TNT 实际上是 Android 的一项扩展功能,插上显示器和鼠标键盘,就可以把部分应用像 PC 那样打开,方便像 PC 那样使用。但罗永浩花了一个多小时,在舞台上做了三次实机演示,来证明坚果 TNT 工作站和三星 DeX 是不同的。

在表格中语音输入

TNT 工作站的核心功能展示是全局语音输入。比如按住屏幕的任意位置说出应用的名字,系统会自动打开应用;按住某个应用说“关闭”或者“关闭其他”可以关闭这一个应用,或者关闭除了这个应用之外的所有应用;在全局的所有输入框中,按住屏幕都可以使用语音输入。

罗永浩重点展示了和永中 Office 合作开发的 TNT Office 套件,其中包含了另一个核心功能“水晶球”。在幻灯片应用里,随便输入一行字和加一张图,TNT Office 就会在画面右侧弹出一个边栏,内含系统认为你将进行的操作,比如文字图片的各种排版版式。

PPT 预测排版

这个 TNT Office 套件中也可以全局使用语音控制,比如按住一个表格说内容,可以直接语音填表格;按住一行字说“斜体”,可以给这行字改格式等等。

罗永浩提前强调了好几次,说演示的是工程机,可能出各种问题,希望大家谅解。但在实际演示中并没有出现死机之类工程机常见的问题,反倒是在很多产品逻辑方面令人困惑。

比如在演示语音填表格时,罗永浩按住表格念数字,但出现了至少 10 次识别错误,把数字识别成了汉字,尤其是在观众起哄,环境嘈杂的时候。这看起来像是合作伙伴科大讯飞产品的性能问题,最后关闭应用后重新打开才解决。

熟练使用表格工具填数字的工种,比如银行柜员,现在都是用键盘快速定位具体的格子,然后小键盘录入,速度比用嘴快得多。

就不用讨论微软主导的 Office 世界,Google Docs 尚且被越来越复杂的格式问题拖得份额下滑,为什么会有特别需要使用 Office 办公的公司在行政压力以外采购微软以外的产品。办公市场,根本不是一个用户体验的问题。

在罗永浩反复演示的全局搜索和“子弹短信”两个功能中,产品逻辑方面的问题显得更突出了。

全局搜索

全局搜索在 TNT 工作站的侧边上有一个专用的触控按钮,启动搜索之后屏幕上会以多个并列的窄条方式显示来自多个网站的搜索结果。比如搜索”蛋糕“,屏幕上就会显示百度、淘宝、京东等等各个网站的搜索结果,你可以选择你需要的那一个点击放大。这看起来和很久以前中文互联网上流行的“飓风搜索通”功能几乎一样。实际上现在的搜索引擎已经足够强大了,即使是百度,搜索“蛋糕”之后第一页也可以直接找到京东、天猫、下厨房等等网站的结果。

群发短信的“子弹短信”

“子弹短信”是一个基于 Android 的专用短信应用,主打的是“多人”聊天:27 英寸的屏幕上以手机屏幕的样子罗列出一大堆最近的短信联系人,就像是面对很多台手机一样,你可以快速和很多人发短信。罗永浩展示了各种使用方法,比如通过语音和两个人发同一条消息,通过拖拽给所有人群发短信等等。只是,你过去一个月和几个人用短信聊过天?

微信就别想了,腾讯并不允许一台设备上打开多个微信窗口或者多个微信应用。

但是罗永浩说,这一套系统可以把办公效率提升 300%,500%,甚至 1400%。

最后公布价格的阶段,是全场发布会最安静的时段:TNT 工作站单机售价 9999 元,必须配合使用的坚果 R1 手机 3499 元起,内置 1TB 存储空间的特殊版本 R1 售价 8848 元。未来还会推出内置手机芯片全部功能,可以脱离手机使用的 TNT 工作站售价 14999 元。

发布会后的采访环节,罗永浩临时以身体不适为由缺席。COO 吴德周说,坚果 R1 的扩展桌面功能没有开放给其它显示器使用的计划,也就是说必须配合 9999 元的 TNT 工作站来使用。

如果像三星 DeX 那样,将扩展桌面功能作为通过小配件就能实现的功能,那还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亮点。如果必须支付 9999 元满足办公需求,那为什么不花这些钱买一台戴尔 XPS13、微软 Surface Pro,或者苹果 iMac 呢?如果你有 PC,那 9999 元足够你购买包含 Word、Excel、Powerpoint 和 Access 的微软 Office365 商业版订阅足足 16 年。

在发布会的最后,罗永浩执意将那段把 TNT 工作站和 ENIAC 计算机、苹果 Macintosh 128K、iPhone 并列出现的视频播放了两遍。他最后说,锤子科技是为了改变世界的,等着瞧。

图片/《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