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融资成功并不代表创业成功,出行领域将诞生多个独角兽

640

猎云注:在“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期间,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就一带一路、出行、区块链、小程序等话题进行了回答,其中,他提到,企业融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不要拔苗助长,把很多时间、精力都花在融资上也并非好事。创业者也不要把融资成功当作创业成功,追求高估值,是错误的。其实业务发展起来,在产业链上产生价值才是成功。文章转自: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李红梅。

对于一家成立4年的投资机构来说,梅花创投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出色。

4年时间,这家机构投资项目超过300个,已投出多个像大掌门、趣店、唱吧这样的独角兽,瞩目的成绩源于这家机构对商业、人性深刻的认知。

在近日的“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上,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受英诺天使基金的邀请,在现场公开了长期以来他们所坚持的一些投资哲学与理念,比如,他认为在新经济投资中,最重要的要能够重仓年轻人,给年轻人改变的机会,年轻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他帮助可以获得最大回报。又比如,如何选择所需要的优秀创业者,他们一般看四大特质 —— 高水平的认知,合作的格局,开放的心态以及强大的内心。

他还透露:2018年,梅花创投将有6家以上的公司在美股、港股、A股陆续IPO,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1

记者在现场对吴世春先生进行了采访,他分别对一带一路、出行、区块链、小程序等话题进行了回答,以下为精彩节选:

01、创业者不要把融资成功当作创业成功

投资家网:今年最主要看的几个方向?

吴世春:我们一直主要看六个方向,先进制造、互联网金融、文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移动出行。

投资家网:先进制造领域,过去一年,整个中国机器人行业是什么样的增长速度和状态?

吴世春:机器人分很多种,我们现在投资的主要是工业机器人,已经进入了非常蓬勃的发展阶段。工厂的无人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未来会有大量蓝领工人失业。我们在惠州就改装过一个无人工厂,由原来的800人改装完以后只需要20个人,而且产能也相对提高了,所以这会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

中国在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上面,跟发达国家是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集群,这两个是智能制造很重要的核心条件。

投资家网:目前国内生产工业机器人的这些厂商更多是自主生产,还是国外采购?

吴世春:国内在低端机器人方面已经占据了整个市场,可以自己生产,但是在高端市场上面,国际的四大机器人份额比较大,我觉得还是需要中国的企业把它抢夺过来。

投资家网:您会帮助被投企业尽快进行下一轮融资吗?如果他不在融资节点上的话。

吴世春:其实一个企业融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不要拔苗助长,把很多时间、精力都花在融资上也并非好事。你的业务发展跟融资应该是配套的,融资应该是为了促进业务发展,而不是为了融资而融资。

很多创业者把融资成功当作创业成功,追求高估值,是错误的。其实业务发展起来,在产业链上产生价值才是成功。

02、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挑战

投资家网:在一带一路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投资机构有什么样的机会?

吴世春:我们是早期机构里投出海项目最多的机构,我觉得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创业模式向海外输出的过程,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家网:遇到一些什么样的挑战?

吴世春:首先要对当地比较熟悉,包括文化、习俗等,其次要了解当地的市场,能够跟当地的伙伴结合。

投资家网:今年的退出渠道会有什么变化吗?

吴世春: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香港市场对新经济的开放接纳,中国大陆只是开了一扇小窗,比如对独角兽会比较照顾,但香港是完全打开大门的。

对于大陆的企业和独角兽,香港这种退出渠道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03、出行产业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独角兽

投资家网:出行市场一直比较热,您对这个市场有什么看法?

吴世春:出行市场是一个能不断产生独角兽的市场。

投资家网:哪些环节?

吴世春:不管是学车、汽车媒体、汽车销售、汽车后市场服务、整车制造、无人驾驶、租车、打车、专车等等,都有冒出独角兽的机会。

自动驾驶这一块我们认为除非一些特殊领域,其他都很有可能被巨头占据,因为这个投入太巨大了,只有类似于google、苹果这种级别的公司,最后能成为大赢家。

投资家网:那您对新能源汽车怎么看?

吴世春: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

细分来看,中国不要再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因为这两种东西西方生产了数以百年,很难再改变了。但是电机和电池组,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总的来说,中国跟国外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就像小米模式,目前不需要有任何生产手机的厂商,也能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手机品牌。

汽车领域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之前没有任何汽车生产经验的公司,现在会成为汽车巨头。

投资家网:你是说他把整个环节把控好就可以了?

吴世春:对,他的门槛也许就不在研发,而在整合设计和营销上面,像我们投的小牛电动,它就没有研发任何一款东西,但是他整合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最后就可以变成在欧洲市场上也畅销无阻的品牌。

投资家网:那在投资方面,要注意什么?

吴世春:要投全盘整合能力比较强的公司,而不是单一方面能力比较强的。比如说他有专利、有研发能力,这个就不能投,因为投的重心不在研发这块。

投资家网:那如果类似小米或亚马逊这样的公司,长期低盈利,你们会投吗?

吴世春:会,因为他对产业链的变革有深刻的认识,这种公司是最值得投资的。

04、区块链降温一说对真正做技术的企业并无影响

投资家网:最近感到区块链有些降温,梅花创投也投了许多区块链项目,对于这样的现象您怎么看?

吴世春:我们在区块链上投了巴比特、深链财经等等,我们认为区块链需要长跑,短期的这种波动对于炒币或者割韭菜的人来说,可能降温了,但是对于长期的技术来说,不存在降温一说。

投资家网:在您看来,区块链技术在Gartner’s Hype Cycle中属于哪个阶段?

吴世春:早期第一波狂欢刚结束的阶段。

投资家网:如何加快区块链的应用?

吴世春:单靠一己之力是没有用的,需要整个行业的逐步成熟,甚至很多时候,是因为某种硬件、某个人突然的发力。比如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乔布斯之前,诺基亚也做了移动操作系统,也出过触屏手机,但是最后苹果手机才是改变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驱动。现在可能就需要像乔布斯这样的人出现,没有这样的人就得等。

05、小程序成2018最大风口

投资家网:今年什么样的领域能成为最后的大赢家?

吴世春:2018年的方向会比较分散,人工智能、新能源车、小程序生态等都比较好。小程序今年应该会有一波比较不错的机会,我们今年会投十几个小程序相关的,电商、媒体、游戏之类的。

投资家网:您怎么看小程序?

吴世春:我们认为小程序今年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流量红利,现在花时间最多的生态就是这个应用。

投资家网:既然小程序是今年的一个流量红利,那是否代表阿里系的被投公司在这样一个流量红利中会失势?

吴世春:不会,小程序是一个公共标准,就像阿里人也还可以用微信。

投资家网:但是我们近期也看到抖音不断曝出跟腾讯之间的摩擦,类似于这样的事件会影响早期投资的决策吗?

吴世春:基本不会。如果投了一家公司,能够跟腾讯正面PK,被马化腾如此重视了,那你应该感到无比骄傲,而不应该感到恐惧。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