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MSI长毛专栏:小组赛第三日——将相无种,君子自强

巴渣嘿殿:MSI小组赛第一循环,闪电狼五胜独占鳌头。RNG再拿下FNC虽然让人松了口气,但逆风翻盘算不得轻松。

长达五天、连续不休的小组赛捉对厮杀,是对队伍体力、状态、意志、战术储备、临场判断和竞技水准的综合较量。当下各方面都最好的那一个,才能踏足巅峰——来谈昨日旌鼓,且待鏖战今夜。

文: @解说长毛 / 巴渣嘿殿 @青熙

整理:丹尼二狗

头图/配图:一村、LOL官方赛事图库

RNG吃下对Liquid的关键一败,基本退出小组第一的竞争。

虽然失败让人失望,Liquid真是打出了超水准表现——如果按满分十分算,他们打出了自己的十二分水准。洛霞组合对上女警莫甘娜开局就被爆,小明也只是在这一场发挥不稳,那么就是大师兄跟olleh的表现完全完全彻底地超出了他想象的范围。

五场比赛,三把败局。

第一把输给KZ,是被对手设计了非常好的开局,毫无破绽的对手再把比赛一路滚到完;第二把输给闪电狼,属于自己把自己套路进去;第三把输TL,自己失误给到对手爆掉。三种输法各有不同,船舱都破在不同的地方,这种情况就不是说“我们赶紧把水捞干就能继续开”——不是这样的,不是这么单一。

很多人说BP不够好,确实,在前两天RNG的BP确实谈不上领先,但输不是就输在BP。至少第三天的BP,相较于第一二天的落后就比较稳——昨天两局霞洛的设计,就是按照他们在季后赛比较得心应手的打法。

大师兄的身后终现“胜利”,以RNG作为背景

往年我们批评LPL的队伍,很容易看到特别显眼的缺点,就是那种“老在同一个地方掉链子”,比如说战术不好、BP不对、指挥有问题、调动不科学……但现在RNG五战三败,各种输法都有,归结起来四个字:状态不好。

这个“状态不好”表现的是各方面都存在问题,被对手逮住了就是一顿揍,然后输掉比赛。RNG还没把比赛状态磨炼到完美之境,现在的输跟往年LPL队伍特别明显的短板暴露还不一样,现在是:状况频出的“状态不好”——补了车胎掉了轮轴,然后补了轮轴掉了方向盘。

即使是打FNC这一把,若不是FNC党性挺强的,整体表现更差的话,两把都让我们逆风翻过来。收下第二循环的1分至少稳住了前四,不然想想还真是恐怖。

五个登场的选手按第一循环的表现,只有小狗和Letme表现比较稳定。小狗的发挥有目共睹,可以给8分;Letme给到6.5,堪堪及格再多一点;xiaohu、Mlxg和Ming只能给个5.5,对他们自己来说、对LPL的粉丝来说,这也都不能算是及格表现。

因为在后方,所以也只能猜测为什么第三天也没有把karsa放出来透气:或者教练组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希望能给香锅在比赛中找回状态的考虑。

幕后的RNG双野“互动”

有人会专门来问我,闪电狼打得好,我是不是高兴?

相信这几年随着大赛一起把我们专栏读下来的读者们,应该也能够接受下你们跟我的这种态度:尽管我和现在这支闪电狼的交集并不多,但他们摧枯拉朽的六连胜,我会很高兴他们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我喜欢看到一支队伍有这样积极的进步。

往年的闪电狼都是起手强势,后面送掉,每次看他们的比赛,他们的粉丝都会很生气。然而今年他们没有犯过去的错误,没有一而再、再而三,一直重复自己过去历史上的一个错误。

在得到强势起手的情况下,现在的闪电狼能够在中期正确地处理,并且滚完雪球到终盘。这样蜕变的队伍,如果说我看了会不会高兴?当然会,就像如果把把TL都能打得像今天第一把那样,作为一个看了这么多年比赛的老人家,我也会替他们感到高兴——老年人就是这样子,就像那句话*里说的一样。

(*PentaQ注:《高亚看球笔记》里写,“一个男人年轻的时候,会喜欢很多女人,会喜欢一支球队;当他成熟的时候,他会喜欢很多球队,和一个女人”——这句话很赞。)

Caps在迄今为止的比赛中,都展现出非常的高水准

昨天在闪电狼连胜后,我也给他们经理发了一个“恭喜”:因为这个战绩真的可以说是闪电狼历年来打得最好的一次——这么奶一口,不知道会有什么效果。

尤其是:今天解说的后半程又是我,刚好是电狼和RNG的比赛,真是要了吾的卿命!

闪电狼现在的队伍,并不是个人实力顶尖的那种。比如对越南,wAwA就讲闪电狼的上野并不是强无敌,对比去年SKT拿了Huni和花生这样的顶级选手补位,闪电狼的上野是自己青训选手或韩援里的替补。他们名气都不大,但和队伍的融合不错,整体反应非常好。在打越南的时候,他们也会出现弦没有绷那么紧,入侵送头的操作失误。但是打KZ的时候,他们就全程几乎没有失误。

虽然本届大赛迄今为止,Caps的表现都非常亮眼,但是对不起,有Maple表现这么好的情况下,到第三天为止的最佳中单应该还是Maple的。不管什么类型的英雄……佐伊、加里奥,团队型的、单打型的、前期的、后期的……没有一个Maple不能驾驭,他现在的状态正值顶峰。

新人、名将,这是数年以来最佳表现的闪电狼

新人射手Betty也证明了自己,尤其是KZ那场比赛里,每一波的纳尔都是本届MSI、甚至整个春天看到的最好的纳尔——怒气永远都是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任何要接团的时候看都几乎没有怒气问题,进场的时候也是很卖力的跳+闪现+塞——但Betty和Swordart两个人的配合,一个大嘴一个塔姆,除了Bdd那波神级的闪现反打之外,就是抓不到他。

当大家都在说“四大AD齐聚一堂”的时候,电狼的射手Betty证明了自己。

第一轮的小组赛打完,回头来看的话会有一些比较有趣的东西:

比如打野的食物链,这届比赛的打野食物链明显是男枪,然后巨魔,然后奥拉夫。打野是队伍一个发动机,在这届比赛尤其明显。能不能熟练使用这几个英雄?团队有没有围绕这几个英雄去做一个比较合适的BP设计?在前三天依稀能看出来一些端倪,后面我们可以继续关注下去。

回顾下现在出现过的战术:有前期速攻,有围绕后期adc的四保一,或者双C发育,以及EVS展现出的、甚至比KZ打出来的分带效果还强的“卡蜜儿分带”——那一把要不是Caps神级发挥,FNC也早被EVS带走了。

这次比赛的战术体系,迄今来看非常多变,也让各队发挥的弹性空间蛮大。后两天的比赛关系到淘汰赛的最终名次,BP的攻防会变得大概比前面三天更加激烈。

胜负冷暖,如饮自知

现在看各队实力,当然是直接按纸面排名:电狼第一、KZ第二、RNG第三、FNC第四,EVS和TL不太好排——伯仲之间。闪电狼有更强的BP、有更强的团队协作、战绩也是独领风骚,排第一没毛病。

KZ我觉得还是很强,甚至我至今都没有排除对“KZ还在藏BP”的疑虑。他们肯定会在小组赛最后发力,但至少到昨天,电狼还是要比他们高一级。KZ其实两局输的都是BP上做得蛮轻敌,如果他们绷紧的话,未必会输给FNC和电狼。

电狼6-0是不是就毫无破绽?破绽还是有的——如果能给他们的上野更大的逼迫,让他们就是跟你硬钢个人操作实力的话,其实电狼是可能会出现问题。小组头名是否可能被反超?我始终认为机会是有的。

况且今年无论谁夺冠,对MSI来说这都是新的冠军产生

——将相本无种,君子当自强不息。

PentaQ专栏嘉宾: @解说长毛

真名李伯彦。 2015-2017《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LPL官方解说。

就职于RIOT拳头中国,英雄联盟解说与战队管理。因魔兽世界竞技场选手而加入电竞,《英雄联盟》台湾公司Garena当家解说,14年受腾讯邀请,加入LPL解说阵容。2015年加入RIOT拳头游戏。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