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保链CIC林洪祥:保险是区块链决胜的最佳战场

区块链保险

【猎云网(微信:ilieyun)】5月15日报道

总部位于达拉斯的YPO(1950年成立的世界青年总裁组织)5月12日在京举办“活在当下第五站—数字创新”沙龙活动,云保链CIC技术顾问林洪祥受邀出席并进行了题为“保险是区块链决胜的最佳战场”的主题分享,其鲜明的观点和精彩阐释得到参与嘉宾高度认可和赞赏。

在分享环节中,林洪祥明确地首次提出,在区块链各个产业争相变革的热潮下,保险才是区块链决胜的最佳战场,保险会率先在区块链信任的高速公路上实现无人驾驶。对此观点他据之以区块链技术、保险本质、未来保险三个维度来细述。

屏幕快照 2018-05-15 10.58.14

区块链技术给了保险一次救赎的机会

作为一个有多年保险科技领域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在区块链技术进入视线后,林洪祥就敏锐地认识到这项新技术会给保险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和影响。“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区块链是泡沫,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核心思想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冲击,我们不能也不应该错过时代。”

屏幕快照 2018-05-15 10.58.23

他认为区块链的五大特性决定了它会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开放透明、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基本特性让众多参与者极易产生信赖和安全感,自发的组织自治和智能合约能解决了很多组织和执行中的信任问题。

追其根本,几个特性最重要、最核心的在于人们在区块链中可以形成信任共识,信任共识是社会关系的运行基础,信任共识程度越高,社会运行会更高效和稳定。信任共识这一核心法则完全契合保险的本质需求,与保险有共性基因,区块链给了保险带来一次救赎的机会。

“我们在保险与区块链的结合上,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但是我认为之前的很多改造都还是互联网形式的、局部的。很荣幸有机会作为技术顾问参与到云保链开源社区中,CIC云保链这个全球社区现在正在努力通过区块链技术重新建构一个全新的保险生态圈。”

区块链能解决保险的本质信任问题

为什么这么肯定区块链有机会救赎保险呢? 林洪祥对此解释道,一方面保险行业最缺失的就是信任,而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恰恰就是信任重构;另外一方面保险行业与消费者之间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立场不一致,代表资本利益、以盈利为目标的保险公司不可能代表投保者的利益,而区块链的核心精神让“投保者有自己的自治保险组织”。

保险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有文字记载的保险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人们对保险最初的诉求,本质是对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需求,通过群体关系和群体帮扶制度,让群体对少数成员因风险事故所致经济损失有合理的补偿行为,从而维护群体安全感。

但是资本发展和公司制度的建立,资本对保险的介入越来越深入,逐利的诉求越强烈,保险公司与投保者的利益冲突就会越厉害,矛盾纠纷就越多,信任的鸿沟就难以跨越。保险背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与个体风险低成本转移的诉求就很难达成。到现在,保险成为了一种利润商品、一种资本逐利工具,甚至是一种政策风险转移手段,在绝大多数国家都让资本趋之若鹜。

屏幕快照 2018-05-15 10.58.32

在现代保险中,以保险公司为中心,需要一系列的环节和措施来支撑保险体系运转。 一方面用户不信任保险公司,需要通过监管、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来信任背书,另一方面企业为了取信于用户又不得不引入更多的中间环节,不得不利用庞大的销售队伍推广保险,从而让保险系统越来越庞大、复杂,由此增加的巨额经济成本最后都转嫁到到用户身上,更加剧用户的不信任。

以保险公司为中心的保险行业恶性循环就一直延续下来,高价格、差服务、低效率、多纠纷等负面印象成为大众对这个行业的普遍认知。

林洪祥认为,这些问题产生的缘由都在于信任缺失,而区块链核心能力就在于重构信任,人们难以建立的信任在数学、算法帮助下,可以在区块链上轻松实现;此外保险本质上是协议,是一份风险博弈的合同,保险所有核心流程都是虚拟的,基本上不需要与实物信息发生重大关联,与利用区块链实现追踪回溯的实体、实物行业相比,有非常极大的优势。

最后,作为保险核心“高地”的精算工作,其本质是数理统计,在数据开放透明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可以完全取代人力劳动,最能快速实现全流程的区块链化。综上所述,保险落地到区块链上有先天优势,水到渠成。

基于区块链的未来保险

对于未来保险形态上,林洪祥举例保险的购买,在区块链上就会“像家人用支付宝转账给我一样简单,而且大家都会完全彼此信任”。区块链能有为用户带来一个真正利民、相互信任的保险社区。他认为,基于区块链的未来保险会以“投保者所有的自治保险组织”形式存在,从而解决立场纠纷。

屏幕快照 2018-05-15 10.58.40

保险生态、环节、参与方、载体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流程上得以简化、成本上得以减小、信任上得以提升、参与方得以便捷。在区块链保险中,用户可以是投保方、承保方,同时还可以是投资方,多重角色让保险生态能自动自发地运作前行。

林洪祥还提出,未来保险还必须具有以下特征:去中心化、风险自组织、组织自治、数据定保险、智能预测等特点。“用区块链改造保险局部环节的不是区块链保险,我们保险只有具备了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才是真正的区块链保险。

“此外,他还提到,由来自全球的开发者和保险爱好者们组成的云保链CIC社区正将云保链朝着未来保险方向有序推进,其显著优点在于其简单便捷、组织自助、公益运转、超低成本、AI精算等,今年年内大家可见雏形。在5月中下旬开始启动的云保链CIC共识网络内测是未来保险生态中的重要一环,用户可提前参与体验到未来保险的卓越和不凡。

最后林洪祥再次表示,区块链给了人类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并且必然在保险行业率先发生,而他会作为区块链精神忠诚的追随者,期待能与共识之士一起让变革浪潮加快到来。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