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中的“诱攻”

这篇文章,主要针对二三段以上的剑友,不会作过多的基础性知识的讲解。望大家谅解。

诱攻:在主动攻击条件未充分达成之前,诱导对方对自己进行攻击而漏出破绽之时给予攻击的方式。


在阐明“诱攻”这个概念之前,我认为有必要说一下对“攻”和“诱”的理解。这里以金景男老师的一些视频作为参考材料来阐述。

何为攻? 主动破坏对方的构型制造机会并主动实施打击的行为,是为攻,比如这种↓

https://www.zhihu.com/video/977541135278866432

通过不断敲击对方竹剑迫使对方中段出现轻微破绽,同时一步进入时,向右前方移动轻微距离,制造对方的中线空门,最后进行有效打击。

这就是典型的主动攻入法。是为 先发制人之法。


何为诱? 虚面上制造己方中线空门,实则引诱对方出手,已经准备好先手或者后手的打击,是为诱,比如这种↓

https://www.zhihu.com/video/977544415829467136

举剑上抬,偏离中心,露出头部瞬间破绽,引诱对方攻面,实则以逸待劳,成功诱使对方出手,打出面返do。 是为后发制人之法。


那么何为“诱攻”? 在施展“攻”的 同时 施展“诱”。 “攻““诱”同体 ,此为诱攻。也是五段审查的重要审核标准之一。 比如这种↓

https://www.zhihu.com/video/977551118485762048

金老师 压低剑尖进入一刀一足威胁对方的kote(此为攻) ,露出自己的头部破绽 诱对方攻击(如果这个时候对方贸然出手攻击,结果请参考第二个视频),此为诱。

对方没有出手,往后直线退了一步(其实稍微有点偏左后)。 金老师 诱失败。攻击条件也未成熟(kote角度不够,金老师的攻也未成效。

金老师继续攻入一步压迫对方,继续压低剑尖威胁对方kote(此为攻),继续露出自己头部破绽 诱对方攻击(此为诱)。

对方害怕,没有出手,向左斜后方退一小步(kote受到威胁的本能反应,自己并没有主观意识到)。 kote打击角度成熟,攻入机会产生,金老师直接攻击kote成功(不得不感叹金老师对角度的感知程度简直是登峰造极)。

这就是 诱攻的完美演绎。

我们为什么要去诱? 因为我们没有成熟的打击机会。 所以我们不断的制造攻入时机的同时也诱使对方出手。 这种感觉类似什么呢?就好像我们在seme的时候,你的身体一直在对对方说:来吧 攻击我吧 我必然能在你抬手攻击的瞬间击中你,如果你不出手,那么我必定制造你的破绽先击中你。

希望对大家理解“攻入”,有一点微薄的帮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