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珠峰是一种什么体验?

今年的珠峰登山季,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国内知名户外大神王铁男、夏伯渝、寒啸、宋玉江等及北大登山队都在征战队伍之中。攀登珠峰到底需要做哪些准备?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本文由Sabrina回忆了2017年珠峰南坡商业攀登的过程,总结了自己认为需要注意的点。希望对即将踏上珠峰之路或者想了解珠峰攀登的你有点帮助。

于我而言,最后一天的登顶所感受到的身体上或是精神上的都是天堂和地狱的同时存在。身体上的痛苦,我当时就想着下山后怎么去把这种感受切到肌肤里,融到血液里。可是发现,根本没法形容,只是觉得无法形容这种痛苦才是最好的形容,才能让我有无限种可能去时时偷偷回味。

Sabrina2017年登顶珠峰(右一)

1-前期准备

资料收集、体能训练、物资准备

2-抵达加德满都→EBC徒步

大约需要8天时间

3-攀登罗布切峰

抵达珠峰大本营前,攀登6119米的罗布切峰,进行适应性攀登。

4-珠峰大本营休整

抵达5400米的珠峰大本营后,休整数日,期间进行冰川训练。

5-珠峰大本营-三号营地适应性攀登

从5400米的大本营上升至7300米的C3营地,再返回大本营,大约需要5天时间。

6-从大本营返回低海拔进行休整

食物补给、恢复体能、缓解“昆布咳”,等待天气窗口返回大本营。

7-返回大本营-正式攀登,完成冲顶

返回大本营,等待天气窗口正式冲顶8848米的顶峰,预计在5月20日左右登顶。

前期准备

离正式攀登只有四个月的时间,集中看一些关于珠峰攀登的书,推荐《进入空气稀薄地带》。在YouTube上找珠峰南坡攀登的纪录片,有无数的片子等着你去看。去把自己带入到这个环境,在出发前做到心中有数。当然,这都是别人笔下和眼中的珠峰,你的珠峰要自己去体会。

开始锻炼身体,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不管是游泳、跑步还是跑楼梯,只要你制定好计划就是对自己负责。记住在出发的前一个月慢慢把运动量减下来,让身体休息到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

准备出发的物资,除了仔细检查必须的装备外,还要带上自己常用的药以及有可能需要用到的药。譬如,为应对著名的“昆布干咳”你需要带上各种润喉、润肺的药,有必要的话也要带上上呼吸道感染的消炎药。还有就是带上消磨时光的书以及各种自己喜欢的娱乐产品。

拉练:加德满都-EBC徒步-罗布切峰攀登

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消化道,不卫生的东西不吃,现在开始你要对自己做的每一件都清楚的知道它是有助于你实现目标的。

在加德满都拿到登山许可证。左:天巴夏尔巴,珠峰北坡最年轻的登顶记录保持者右:巅峰探游创始人孙斌,珠峰南坡、北坡登顶者

接下去是开始徒步著名的EBC,也是适应海拔上升的过程。每天需要徒步大约4-6个小时,抵达罗布切峰大本营大约需要7天。其中,在南池市场(Namche Bazar)会有两天休整的时间,可以看看还有什么是需要补给的,这是抵达珠峰大本营前最后一个可以买到比较大件的装备的镇子了。

南池市场
2017年EBC徒步途中

抵达珠峰大本营前,需要攀登一座适应性山峰,可以是岛峰也可以是罗布切峰。因为这两座山峰有着跟珠峰相近的地形,把它们作为训练山峰也就意味着减少了真正在珠峰上训练的次数,这样可以减少通过昆布冰川(珠峰南坡攀登中最危险的“死亡地带”)的次数。

2017年巅峰探游珠峰队员登顶罗布切峰

珠峰大本营休整

从罗布切村徒步4-5个小时,抵达让人向往已久的珠峰大本营。远处看,这里像个散落着五彩帐篷的村落,也是个小联合国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几十家探险公司会在这驻扎到5月底珠峰春季攀登结束。这里将是你接下去五十多天的家了,先把自己收拾好,包括加衣服、喝水、补充能量、整理帐篷,把睡觉的地方整理的舒舒服服也是为攀登做准备。

珠峰南坡大本营

大本营在环山的山谷里,所以经常会有周边的山峰发生雪崩。不要惊慌,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威胁到大本营。2015年的地震除外,是特殊自然灾害。

大本营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有太阳的时候可以晒晒太阳,洗洗衣服,天气合适也可以快速的冲个澡,但是要在不能感冒的前提下进行。晚上还有大的球型帐篷可以看看投影电影,跟队员聊聊天。不要忘了一定要多喝水,可以做任何不会影响攀登的事。天气合适也可以去附近的冰塔林练习攀冰,会有一天的时间,向导专门组织带领大队员练习如何安全通过昆布冰川的铝梯和如何换锁等专业技能。

希望这个时候“昆布干咳”不会找上你,注意口部和脖子的保暖,还是要多喝水,喝大量的水。这几天可以好好舒舒服服的享受大本营的生活,因为基本上你已经适应了海拔,睡觉和吃饭变的很香了。

昆布冰川进行冰川训练
Sabrina在昆布冰川过梯子训练
队员在大本营洗衣服

珠峰大本营-C3适应性攀登

大本营-C1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队员们要开始向更高海拔进行适应性攀登了,向导会在经过监测天气预报的情况下选择凌晨两点左右出发。穿戴好装备,会有一名夏尔巴协作跟着你一起走。从大本营的中心走到昆布冰川的边缘预计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就开始挂上上升器,向上攀登啦。

昆布冰川的边缘有无数一两层楼高的冰塔林,在漆黑中穿过时,偶尔会听见冰塔里层“咔”的巨响,是因为冰裂的声音。不要惊慌,不要向四处逃散,更不要大声喊叫,因为在黑暗中无法判断声音来自哪个方向。跟随向导原地观察情况,待无大碍时迅速通过。

经过了这一段后,我们已经穿过了冰塔林,天也清冷的亮了,向冰川深处走去。在破碎的冰川中行进,在遇到裂开的需要跨过去的冰裂缝时,尽量把高山靴的前端踩到裂缝边缘,看清另一段的裂缝边缘,大步跨过,不要犹豫。

请记住,任何时候,你的安全绳索都是挂在路绳上的。在通过一些冰崩易发地带或是冰塔悬在头顶上时尽全力快速通过。

2017年巅峰探游珠峰队员通过昆布冰川

等天再亮一点,就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大的冰裂缝,这时就需要在架好的铝梯上操作了。用冰爪的前脚齿搭在梯架上,很自然的后脚齿就会搭在后一格的梯架上了,踩稳之后,一步一步走。每一步都要干净利索,确保在切换两脚之间不要磕绊。铝梯架的坡度都不同,有四个梯子首位相接向上攀登的,有两个梯子相接过冰裂缝的,还有向下的坡度。不管什么角度,确保走好每一步就可以了,不要害怕,即使从梯子上掉下去,你的身上有两根保护绳可以拉住你。

2017年铝梯的数量在23个左右,当行进到昆布冰川的上端时已经是六个小时以后了。这里的视野非常好,5900米的一号营地离你不远了,再穿越几个跨越的冰裂缝基本不需要费劲的向上攀登了。抵达一号营地差不多中午的时间,如果天气好,在帐篷里还是被晒的暖暖的,记住多喝水,吃东西,补充能量。

2017年巅峰探游珠峰队员攀爬梯子
珠峰南坡C1营地

C1-C2

第二天早上,向C2营地出发,从C1到C2是整段路程中走的稍微轻松一段,400多米的海拔上升,大约需要5-6小时。基本是缓慢的上升,但是有两处的陡坡需要你一鼓作气拉着上升器蹬上去。

如果你里戴近视眼镜外戴雪镜,请确保呼出的热气不要在眼镜上结霜,否则会影响视线和判断。

在快接近C2营地大概两个小时的距离里,是行走在“寂静山谷”里。你的右侧是努子峰,左边的山峰山体坡度是雪崩易发的坡度,也是要尽量快速行进,注意观察四周情况。

大概是中午就可以到C2了,这是个奢侈的营地,有大的厨帐,可以休息吃饭。一般计划在这里做两天的休整,利用这两天好好适应新的海拔高度。

2017年巅峰探游珠峰队员前往C2营地途中
珠峰南坡C2营地

C2-C3

两天后出发向7300米的三号营地前进,二号营地向山谷深处走大概两个小时后就到了洛子冰壁下,这是一段大约800米海拔的攀升,这意味着坡度相对较陡,大约在40度以上,最陡的一段大概在60度左右,但幸好只是很短的一段。

在这一整个冰壁的攀爬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落石。第一,注意前方队员的报警,他们会喊“Rock!”。第二,边爬边抬头注意上方,如果看见远处滚落的石头越来越大,那一定是朝着你的正上方来的,迅速判断和躲避。向导也会把攀爬时间放在不容易发生落石的清晨,避让中午温度相对较高的时刻。

2017年巅峰探游珠峰队员攀登洛子壁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向导带着你超车,就是前面有队员走的慢,你们要超过他们。你跟向导其中一个人的一条安全绳一定是永远在路绳上的,就是说在超车时需要用两根安全绳进行操作。

经过一天艰苦的攀登,下午就会到7300米的三号营地。这里的景色无敌,向二号营地的方向望去,陡升的坡度让身后的景色宛如是两边被巨人提起向中间合拢的已经分辨不出方向的圆形世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三号营地是搭在斜坡上的一块凸出地带,最宽处也只是搭了帐篷外多出的一米宽的地方。所以,进出帐篷要注意不要被帐篷的绳子绊倒,自己穿的冰爪不要扎破帐篷。

请记住你已经在7300米的高度了,如果不舒服就吸氧,这个时候可以练习如何舒服的晚上睡觉吸氧。

珠峰南坡C3营地

C3-C2-大本营

适应训练到三号营地就结束了,第二天一早就开始下撤。这个时候,你带着已经增加了的红细胞下撤了,二号营地睡一晚。当然昆布冰川需要重新走一次,这个时候已经不那么害怕了,就更要把注意力放在周围的环境变化上和脚下的每一步上。

恭喜,你已经回到大本营了。这个时候你已经跟你的向导一起经历了困难,磨合了一周。如果确定是相同的向导带你冲顶,就要进行更好的沟通。有不同的想法可以提出进行探讨以达成一致。

到低海拔进行休整

差不多时间也是五月初了,这时你可以选择下撤到南池镇休整五天,补充能量。也可以选择回到更低海拔的加德满都彻底放松,又或者飞回到只有几百米海拔的家呆上三四天,一解思家之苦。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待在大本营哪里也不去,表面上看是一直处于高海拔,但是适应期间消耗的能量没有及时得到补给,权衡利弊,并不推荐这种。

记得我回到大本营是2017年5月8日,从北京的海拔到5400米的珠峰大本营只花了一天的时间,但是并不觉得难受。因为你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就是携氧红细胞的增多,它们并不会在一周的时间里消失,所以放心的回到低海拔好好休息吧。

接下去的日子就是等待修路队把路绳修到顶的好消息和登顶窗口期的出现。2017年的窗口期并不是那么明显,时间也短,一直到5月16号我们才得到路绳到顶峰的消息。在这之前尼泊尔官方发布的数据是注册攀登的人数是500多人,但是正式攀登开始时却只有不到300人了。这是为什么?原来这一部分“消失”的人包括,身体不适撤退的,在等待中心理崩溃撤退的等。

在这还要强调一点,心理的强大比身体素质更重要。如何进行心理建设呢,我想不出太好的办法。只是想说,还未攀登,勿言放弃。

2017年部分中国珠峰队员,在大本营进行煨桑祈福仪式

正式冲顶8848

等待到好的窗口期,队员们分别返回大本营,准备正式攀登珠峰。

依旧是进昆布冰川,只是这次不在一号营地停留,直接上二号营地。向导会做出判断,是休整一天还是两天,这根据气象预报来决定。之前从大本营到三号营地都有过介绍了,现在看三号营地到7950米南拗营地。

总体来说从三号营地到四号营地之间没有太困难的点,但是由于距离遥远还是会很累,幸好这时候队员都戴上了氧气面罩,相对会轻松点。600多米的海拔上升,下午四点多才可以到四号营地。一般情况,天气良好,风速不超过30米每秒的情况下,都会在当天晚上8点多出发开始冲刺登顶。

珠峰南坡C4营地

做好当晚从四号营地出发冲顶的准备:

首先身体上的,到了营地抓紧时间补充能量,检查贴身衣物是否干燥,需要更换,最重要的是袜子。

■ 检查装备,雪镜、头灯、手套是否都有备份。

■ 准备好一切后,尽量可以在出发前排空大小便。

■ 然后是氧气装备的检查,包括氧气面罩,出发时会携带的氧气瓶数,都要预先跟你的向导协商好。建议速度不是很快的人出发时多备一瓶氧气,这样也许就需要两个向导,可以分摊你的氧气重量,这对于你跟向导来说都会轻松很多。个人建议,自己再备一个氧气面罩放背包里,这是重要装备的备份,可以确保在最快的时间里有氧气面罩可以更换。依照这次的氧气阀门有四个调节刻度,每个刻度之间有还有半度可以调节,代表的是单位时间输出氧气量的多少。建议,出发时开到刻度2,在陡坡或希拉里台阶那里可以开到3。我们可以计算出一瓶氧气的可使用时间,这样可以监控氧气的使用量,可以计算出什么时候需要换氧气瓶。在极高海拔,氧气的充足是个很严肃的事情,所以在出发前,请确定一切有关氧气使用量的问题。

■ 做完这些准备,还有就是食物跟水了。基于上山拿取的不便,有可能完全没有机会去喝水,但是又很渴,怎么办呢?用小容量的水袋,不超过500毫升的,装在大羽绒服的上身里侧口袋里。食物推荐能量胶会快速便捷的补充能量,可以将之跟水袋放在一起。另一个内侧口袋装手机或是卡片机,以便登顶照相用,这个位置的温度可以杜绝电池在极寒下迅速罢工的问题。如果还有位置,可以装一面在顶峰一定要增加仪式感的旗子或是照片,依据个人喜好。

充足的氧气瓶

准备妥当了,平复心情,毕竟目标越来越近了。越是这时越需要你有冷静的头脑去做正确的判断,毕竟山永远在那里,对吧,好好休息下,不管能不能睡的着。

我诚恳的讲一件事,在8000米的高度,每个人都会有变化。这个变化表现在情绪的无限扩大,表现在对高海拔的不确定因素的过度恐惧上。例如,悲伤、歇斯底里、暴躁,想通过情绪的发泄去化解内心的恐惧其实是没有任何一点帮助的,只能是更多的消耗氧气跟能量。既然目标已经确定,我们就尽量去做可以完成目标的事。

为了防止堵车,现在出发的时间都被提早了,今年我们就是晚上八点出发的,所以才会有了最早登顶珠峰的纪录。

特别是女生,出发前再去如厕一次,脱解安全带跟羽绒衣裤实在是件不方便的事。

好了,开开心心出发吧,就像每次的冲顶一样。如果音乐会让你更精神的话,不妨戴上耳机,听听喜欢的歌,可以驱除睡意。讲一件在行进中很重要的事,就是如何避免在冲顶途中睡着?这个话题绕不开,也许你会很精神的走到顶,那真的恭喜你。可是,我这次就是经历了困到差点边走边睡的状态,非常危险。原本高海拔就会造成嗜睡,而且之前的两三天睡眠时间也是不足,又因为是在当晚出发的,所以困意无边无际的袭来时,该怎么办?我个人的经验是可以嘴里含几片清凉的润喉糖或是话梅,一来可以止渴润燥,二来会清醒一点;还有就是刚才说的听音乐;再有就是一定要持续的思考问题,可以是跟自己的心灵对话,也可以是其他事或人,总之是让你越想越精神的问题。

冲顶过程中会遇到几个稍难的点:

第一处遇到的就是著名的珠峰“黄带”,故名思之,此处是裸露在冰雪外的黄色颜色,夜晚在头灯的近距离照射下黄色的岩石里还会有亮亮的晶体反射。裸露出岩石通常是因为坡度大,这个时候,在陡坡的冰岩混合地带每一步都要确保踩稳,这时腿部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不要犹豫,不要停留,一股作气向上攀登。整个“黄带”从8200米到大约8600米之间,但是它只是有几处会相对陡一些。

再有就是“希拉里台阶”了,它太有名了,甚至让人会有心理上的恐惧。其实,之前你可以翻看一些视频去了解希拉里台阶,越熟悉的事物恐惧就会减少。如果之前的大雪在台阶上堆积了,那就简单了许多,那块五、六米高的大石头就可以沿着前面队员踩出来的冰坑上去。如果没有,也不用担心,它只是比其他地方陡了一些,有一定冰岩混合技术攀登的都没有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经常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因为上下只有一根路绳。有可能会因为拥堵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所以手脚的保暖也很重要。重要的是,这里是海拔8750米,离顶峰不远了,只要你能保持着清醒的大脑以及足够的贮备体能用来下撤,这是关键。

过了这一关,再有一个多小时你就站在世界之巅,如果那时刚好是日出,那将是最美的时刻。

2017年5月22日珠峰顶峰

望着你刚刚上来的身后的长长的山脊,你得清醒的知道还有一半的路。所以,尽可能快的开始下撤吧。

这个时候,天全亮了。之前路上的一些景物在黑夜的保护中并没有被你所关注。但是现在,在下撤的途中,会看见几巨冰冷的尸体,或远或近,年代或许已久,或许前几日还是如同你我一样鲜活的生命。这个时候,跟在你的向导后面,他们会在接近尸体的地方停留上几分钟,沉默,以示尊重。

我个人的感觉,在极高海拔看见之前的人们因为梦想而永远的把躯体留在了冰冷的珠峰,那种死亡的感觉不是很确切,甚至感觉他们只是在休息。并且当时的震撼中其实伤感的成分并不是占很多,因为来到这都是每个人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我更多的在想,如何走好每一步,否则躺在这会很冷吧。

海拔在降低,安全在增加。在合适的地方,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补充点能量了。晚上八点出发,第二天下午一点回到四号营地,我的速度算走的慢的。现在基本上你已经安全了,当然精疲力竭,之前经历的一幕幕再度浮现,跟当时的感觉有出入,但相信我,回到地面,之后回想当时身体心理的感觉又随着海拔的完全降低出入的程度就越大了。

关于下撤这里只在昆布冰川这段再做一点点叙述。时间已经是5月的20号前后了,有可能在25号以后了。这时由于印度洋季风的影响,温度升高,冰川的变化非常大。冰的融化速度非常快,之前的冰柱子都有可能在滴水了。所以,还是强调一点,避开中午气温最高的那段时间,过昆布冰川时,在冰崩雪崩易发的地方一定要快速通过。

终于安全回到大本营了,第二天坐上飞往加德满都的直升机,这才是真正结束了珠峰的攀登,只有登顶并安全回家才是完成了目标。

撰文 | 2017珠峰登顶者Sabrina

摄影 | 2017珠峰登顶者宋强

首发于公众号:巅峰探游SE(summitxp)

Sabrina2017年登顶珠峰,完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徒步抵达南北两极点的创举成为全球第五位完成“7+2”探险的华人女性!

扩展阅读:

户外探险杂志:珠峰上的“尸体”……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阮籍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