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实体经济告急

shitijingji

猎云网注:截至5月10日盘后,全市场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的有点不忍直视。今年以来,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0家公司,涉及债券余额145.64亿元。文章来源:投资中国(ID:touzicn),作者:星期一。

违约潮大面积袭来,实体经济一眼望去,满目萧条。

一、企业融资难

今年,国家监管层格外严厉,各种资管连环出击。

去杠杆之下,影子银行失效,银根趋紧,企业债务危机频频爆发,实体企业举步维艰。

昨天,《券商中国》报道,截至5月10日盘后,全市场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的有点不忍直视。

另外,今年以来,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0家公司,包括凯迪生态、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等10家公司,涉及债券余额145.64亿元。

这才5月,正值春暖花开之时,实体企业却纷纷陷入债务危机的寒冬之中,让跑路、自杀、破产成了代言词。

比如,前段时间,浙江的大型民企,名列浙江百强企业第27位的盾安集团被爆出450亿元的债务危机,无奈向政府求救。

再往前翻,1月25日,由于拿不到融资经营陷入绝境的创业明星茅侃侃,迫于无奈在家中开煤气自杀;

1月30日,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灿在五星级大酒店纵身一跃,留下了一间濒临破产的上市公司,以及高达98.99亿元的债务。

总结一句,企业融资难啊。

二、企业风险频频暴露

虽然资金短缺企业的融资难从改革最初就成为学术界的显性问题,然而,研究到今天,这个问题仍然停留在呼吁阶段。

在过去近40年来,中国80%的信贷资源流向了贡献了GDP不到40%的国有部门,贡献了GDP超过60%的非公企业。

从主流的信贷机构获得的信贷资源不到20%,中国80%的中小微企业几乎靠民间借贷活着,靠非法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的血液。

本来就在夹缝中生存的企业,在今年撞上了严监管,在美弟减税+加息吸金的大背景下,为防范外汇出逃,央妈去杠杆。

市场利率上调,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人工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也不稳定的形势下,企业还要保证利润的实现、贷款及利息的按期偿还。

于是剑锋走偏,高利贷下,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贷款还款金额成倍翻涨,纷纷逾期。报道称周建灿就是被高利贷逼死的。

去年去产业化,一大批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僵尸国企债务炸雷,最后银行债转股,做了勇敢的接盘侠。

而今年的违约潮,背靠好爹的国企依靠点信仰,可能还能熬过寒冬,而前期步子迈的大的民企则无路可走,要么流着泪还债,要么坐等挂违约公告。

所以这一场天雷滚滚的违约潮,就是中国实体经济的另一翻写照。家养的孩子有妈疼,受伤的总是野孩子们。

而这种黑天鹅局面不是结束,可能才刚刚开始。

在央行不断收紧货币,加强金融监管的格局下,企业的风险则频频暴露,以前的放大杠杆导致的冲击会慢慢影响整个市场。

三、坚挺的中国房地产

不过,目前看来有一个市场依然坚挺,那就是泡沫满满的房地产。

原以为去杆杠挤泡沫,最受伤的是楼市,却没想到实体经济率先崩盘,中国的房地产坚挺的很神奇。

呼声很高的房地产税至今为止都还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限购之后再人才落户,变相的放松限购托底楼市。比如刚刚宣布限购的海南,这不,下一秒又加入抢人大战,人才落户了。

大城市限购,那也没关系,换个地继续,比如,两天房价上涨57%的东北边境小镇。

国内看不到利好,那就奔赴国外,根据柬埔寨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当地的建筑项目增长逾22%达到64亿美元,而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菲律宾房地产销售额49.4%来自中国人。

果然,房子是用来炒的。之前有一段子:“企业辛辛苦苦一年的业绩,还不如一套房的增值。”如今看来,大家信了。

所以即使在这种大环境下,一线楼市在坚挺,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在惯性上涨。跟实业频频暴雷相比,真的是天堂与地狱之别。

四、充分了解风险及资金去向

一不小心扯远了,还是回归主题,违约潮已至,作为投资人还是来说,还是要多加注意,以免不小心成了接盘侠。

去杠杆时,现金为王,资金越来越稀缺,因此对于主营业务不突出、盈利能力差,又是高杠杆高负债的企业,它们的债券尽量不要碰。

另外,受调控政策影响,不少中小房企现金流紧张。投资中小房企开发的房子一定要慎之又慎。避免钱交了,房子盖到一半,开发商带着小姨子跑路了。

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要充分了解风险及资金去向。

而对我们个人来说也一样,无论是投资或消费,不要过度增加负债,家庭月还款额最好不要超过月收入的一半,保证现金流,以防不时之需。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