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彩虹勋章造成的北京 798 冲突事件,最后怎么样了?

5 月 13 日下午 5 点 35 分,“北京同志中心” 的微博账号发出一则声明,标题写着:“ 798 安保人员禁止身戴彩虹勋章者进入园区且涉嫌暴力执法”。

这则帖子显示,当天有一位名为票圈君的网友,为了声援 5 月 17 日的“国际不再恐同日”,在北京 798 艺术园区外头发放彩虹勋章。但由于前来人数过多,保安开始驱离民众,并且不允许任何有带勋章的人前往园区。两名配戴勋章的女性当事人,因为希望前往园区内取车,但被保安拦了下来,此后在争执后,引发肢体冲突。

除了文字内容之外,这则帖子也一并提供目击者所拍摄的现场视频,内容就是女当事人被一群保安压倒在地然后用脚踹的画面。

这则帖子与相关视频很快地就引起许多网友的注意,不少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只是配戴彩虹勋章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不过,据北京同志中心的阿铭(化名)称,这则帖子发出两个小时之后,就被限制转发了。

北京同志中心发出的声明

“我做这个事情,真的很简单,我只是觉得我有能力,所以众筹买了五千个勋章,想说可以借此给身边朋友一个小礼物。当天来的人确实比我想得还要多。” 票圈君(化名)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说。

5 月 9 日票圈君于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一篇文章《这周日,我准备了五千个彩虹勋章免费送给你》,里头提到上个月有人在上海举办发放勋章活动,他决定也制作勋章响应,于周末送给关注他的朋友。原订地点在北京 798 艺术区里面的 798 创意广场,时间是 5 月 13 日下午四点。

当天下午两点,票圈君带了一箱勋章来到 798 创意广场,一到现场就看见两名网友等著取勋章。他感到有些惊喜,打算提前拿出勋章给网友。正当他打开箱子,保安立刻前来表示园区不能发放勋章。

双方稍微争执之后,票圈君决定离开园区,移动到 798 艺术区的北门附近。“我走之前跟他们确认只要在外面进行的,也就是只要走出这个门,他们就不会管我。” 票圈君说。

过了一个小时,他开始在北门附近发放勋章,现场聚集越来越多人,每个人都过来跟票圈君索取一个免费拥抱以及一个彩虹勋章,接著就离开。

根据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简称权促会)的微凉(化名)表示,当天他的朋友到现场,目测有将近一千人在现场。票圈君确实没有预料到,现场会又有那么多人排队领取彩虹勋章,他说短短不到一个小时,他的勋章送出三千多个。

下午四点多左右,他隐约感觉情况开始有些不对劲,在北门附近,现场聚集了几辆警车,有路人告诉票圈君北门附近出了点事,建议他立刻停止发放勋章。但票圈君坦言由于自己距离北门有段距离,且中间还有不少排队民众,他当下并不清楚具体发生什么事。加上之前,他也被保安限制前往园区附近。

冲突发生以前,票圈君已经停止拥抱与发放勋章,他告诉现场所有的人说,剩下的勋章就请大家自由取用。

过没多久,北门附近的女性当事人配戴著勋章,希望进入园区内取车,但与保安发生冲突。根据票圈君后续与女性当事人联系的过程,当事人表示她们在争执之后,把身上配戴的勋章取了下来,但拿在手上希望进去取车,但依然被阻挡在外。

双方争执越演越烈,其中一名女性当事人被保安压制在地上踹,另一名当事人为保护朋友上前反击,此后也受到伤害。

起先,票圈君完全不认识这两位女性当事人,他是在离开之后,看到朋友圈与微博跟网友们一起得知事件的发展经过。他很错愕,立刻问许多朋友谁认识当事人。大约下午六点左右,他联系上当事人,并且跟随她们前往医院验伤。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联系上其中一位当事人理解到现在状况:”我身上有挫伤,她口腔里有伤口,已经缝针了,脸上有软组织挫伤。我们都没有内伤。“ 她进一步解释,当天警方也带走了三个保安,接著被拘留在警方。

整起暴力事件曝光之后,许多长期关注 LGBT 权益的人们,除了关注当事人的身体状况之外,更对保安与 798 园区的行为提出质疑。

根据后续与当事人接触的广州性别教育中心的韦婷婷表示:”这个事件是个很恶劣的暴力事件,所以我就跟几个同志组织的人说我们应该一起用个连署”。

《拒绝对彩虹的暴力:同志组织关于 798 事件的谴责信》

5 月 13 日晚间,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发出一篇文章《拒绝对彩虹的暴力:同志组织关于 798 事件的谴责信》。这封信有许多同志组织一同参与连署,除了交代事件过程,他们提出要求,表示警方需要进一步调查此事件,以及 798 艺术园区不该对此事卸责,并且呼吁必须普及对保安特勤人员的同志多元知识。不过,这封公开信发表之后没多久也遭到删除。

长期以法律手段关注同志权益的权促会微凉表示,他们曾试图与当事人联系看是否需要法律上的协助。据了解,当事人在当天就治疗完伤口,并持续处理后续事宜。

5 月 14 日晚间,当事人发表一则公开声明交代事件的经过与后续。最终,北京都杰保安服务公司的两个负责人出面道歉,而涉案的其中三位保安也遭到开除,另外对方也赔偿了经济损失。

这就是一个拥抱与一个彩虹勋章最终引发的一场流血冲突事件。

题图来自票圈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