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灰加难维修,MacBook 蝴蝶键盘为苹果惹来集体诉讼

上周五,科技媒体 Appleinsider 报道称: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接受了一起对于苹果公司的集体诉讼,主要是因为频频出现问题的蝶式键盘。

Rao 和 Kyle Barbaro 是这起诉讼的两位发起人。按照美国集体诉讼的规定,一个人可以未经他人许可,以他人名义提起诉讼成为集体代表。其他被代表的集体成员可以不知道这起集体诉讼。但这必须在法院认可并受理够才能生效,同时案件受理后,发起人必须通知他所代表的其他集体成员,不同意集体诉讼的人可以选择退出集体诉讼。

根据提交的文件显示,Rao 和 Kyle Barbaro 将代表遭遇蝶式键盘因为进灰以及进了碎屑导致故障的所有用户,预估已经有上千人之多。通常,灰尘和颗粒会通过缝隙进入键盘后,按键会难以按下。严重的情况下,整颗按键将无法正常工作。这让用户不得不将电脑送到维修中心或者是苹果店的天才吧维修。如果过保,你还需要花费一笔不便宜的维修费。

根据集体诉讼的用户 Rao 称,他在 1 月份买了一台新的 15 寸 MacBook Pro。但一个月后,笔记本的 B 键就坏了。在自行清理键盘后,问题依然出现,最终 Rao 还是在今年 4 月去苹果店维修。店员称无法永久解决这个问题,由于在保修期内,只能进行修理。

由于无法等待一周的维修时间,同时不相信维修后能解决问题,Rao 最终选择购买了外接键盘并参与了这次的集体诉讼。

相同的例子在起诉者中还有很多,同时,这起诉讼还引用了众多网上发布的投诉意见,包括苹果自己社区内的帖子。

蝶式键盘的出现主要是为了 MacBook 笔记本轻薄化。2015 年,苹果第一次在 New MacBook 上使用了蝶式键盘,让整机厚度只有 13.1 毫米。在当时就因为键盘键程较短,是否会让键盘手感不舒服而引起用户的讨论。

随后两年内,苹果在更加专业的新款 MacBook Pro 上也使用了蝶式键盘的设计。同时升级为第二代键盘,提升了键程和手感,并确保了响应的灵敏。

但蝶式键盘的质量却不像苹果设想那么出色。根据 Appleinsider 的此前统计,来自美国苹果 Genius Bar 天才吧和一些苹果授权的第三方维修门店数据显示, 2014 年里的 2120 起 MacBook Pro 的维修服务中只有 118 起与键盘问题有关,占比约为 5.6%;而到了 2016 年,MacBook Pro 键盘的故障率占比(不包括 Touch Bar)上升到了 11.8 %,而在 2017 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同样不包括 Touch Bar )也有 8.1%。

同样增多的是键盘多次返修的比率,在 2016 年的 165 起键盘问题维修中,二次返修的次数高达 51 起,甚至还有反复修了 3 次的情况;而在 2017 年上半年的 94 起中,有 17 起进行过返修,3 起进行过三次返修。

The Outline 的编辑 Casey Johnston 专门写了篇文章,标题是《别买任何在售的 MacBook Pro》,他称自己用了一年的 MacBook Pro 就两次遇到了进灰失灵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Co design 的编辑 Cliff Kuang 也指出,苹果会采用新键盘,纯粹只是希望 MacBook Pro 变得更薄更好卖一些。

实际上苹果也某种程度上承认了这一点。例如在支持文档中介绍了如何使用压缩空气来清洁键盘的详细步骤。

不只是集体起诉,美国科技网站 Change.org 已经发起了请愿书,呼吁苹果公司召回所有带蝶式键盘的 MacBook,并称这种硬件设计有缺陷。请愿书在一周内获得了 17000 个签名支持。

在集体诉讼书中,除了硬件本身的问题,原告们起诉的另一个原因是苹果违反诚信条款,涉嫌欺瞒消费者。诉讼书称,苹果在 2016 年初获得了蝶式键盘的专利,并已经开始遇到键盘问题。但苹果并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些苹果可能已经知道的键盘问题。

目前,诉讼要求苹果公司承担赔偿和诉讼费用,公开披露键盘设计的缺陷,同时免费更换 MacBook 的键盘,并要求苹果承担该过程中的费用。

和汽车不同,因为不涉及人身安全,消费数据产品很少会出现大规模召回事件。上一次大规模召回数码产品,还是因为三星 Note 7 电池爆炸事件。

而去年年底开始,苹果也因为 iPhone 电池门事件在美国遭到了 60 多起集体诉讼。今年 3 月,该案的发起人们在亚特兰大召开法律会议,决定将 60 多起诉讼合并为一起集体诉讼案件。由于苹果在多个州都被起诉,合并诉讼案件将放缓,等到 60 多起诉讼手续办理好后在加州北部法院审理,但日期暂定。

我们打电话给苹果后了解到,目前,中国地区对于蝶式键盘的维修都必须去店内进行检测后才能给出具体的维修时间和费用,由于进灰或者有碎屑而导致键盘需要更换并不算在保修内。而淘宝上,更换蝶式键盘的费用至少在 1000 元以上。买一罐几十元的压缩空气反倒成了最实际的处理办法。

题图来源:Paste Magazin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