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江湖儿女》戛纳好评,拍的还是人和国家的变迁

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在戛纳电影节首映,获得了《银幕》场刊 2.9 分的评分。在 4 分满分制的评分中,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目前也只有戈达尔的《影像之书》获得了更高的 3 分。

《江湖儿女》的故事中,由赵涛饰演的女模特巧巧和廖凡饰演的斌哥是一对恋人。斌哥在当地的江湖社会有一定地位。一次帮派争执中,巧巧为了保护斌哥,从他的包里拿出手枪朝天鸣枪声。警察到来后,巧巧因为声称枪是自己的被叛入狱五年。巧巧出狱后却发现斌哥已不愿与她联系。她只好独自回到家乡。最终江湖意义的诠释者并不是斌哥,而是巧巧与她的忠诚和义气。

《好莱坞报道者》称电影是一部破碎爱情的史诗小说,赵涛和廖凡的演技也得到了表扬。《综艺》在影评中写道:“141 分钟的电影里有一些令人生惑的时刻,不过贾樟柯的妻子和缪斯赵涛最终拯救了这些时刻。在一个具有迷人复杂性的角色中,赵涛实现了自我超越。”

电影中的故事跨越 17 年,从 2001 到 2018 年。这段时间里,无论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是价值观都有所转变,因此电影也成为了折射中国变化的棱镜。贾樟柯在接受《综艺》采访时表示,为了还原不同时代,剧组把大量的经费花在了服装设计和场景上。

“从最终的效果来看,对中国变化的展示比巧巧的爱情故事更引人注目,”Vulture 在影评中写道。“在长时间里两人的故事发展也激发了人们对转瞬即逝的城市以及爱情的思考。”

《江湖儿女》中有许多贾樟柯熟悉的元素:故事发生地山西、聚焦被主流忽视的小镇人群、叶倩文的歌曲、和《山河故人》一样的三段式叙事等,就连电影中出现的 UFO 也被解读为是呼应《三峡好人》的彩蛋。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女主的演员赵涛,她与贾樟柯合作了超过 20 多部电影,包括此前贾樟柯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四部(《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天注定》《山河故人》)。人设和情节上与前作的联系,也让一些媒体在谈论《江湖儿女》时用到了电影宇宙的概念。

贾樟柯在谈到和前作的连接时这样表示:“拍摄影片的契机是整理过去的素材的时候,看到 2001 年《任逍遥》时期赵涛的形象,一直到 2006 年《三峡好人》的形象,包括现在赵涛的形象,《三峡好人》和《任逍遥》里面不同的角色,在我的想象里变成了一个人物,变成了巧巧这个人物。包括斌哥也是延续的,看过《任逍遥》和《三峡好人》,里面赵涛的男朋友都叫斌哥。其实是过去的巧巧和斌哥,在一个新的电影里又发展出了故事。”

另外,贾樟柯还表示影片已经内地过审,未做删减,即将宣布档期。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