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新纪录片,描述了做库布里克助手24年是怎样一种体验

5 月 11 日,纪录片 Filmworker (《电影工作者》)在美国上映。纪录片的主人公是里昂·维塔利(Leon Vitali)。他是一位演员,同时也是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生前重要的、长期的助手。

Leon Vitali 和 Stanley Kubrick 的合作开始于 1975 年。当时, Stanley Kubrick 在拍摄电影《巴里·林登》。

那时候的 Leon Vitali 27 岁。他演过电影,但最主要的经历是一系列的电视剧。因为 1968 年的《2001太空漫游》、1971年的《发条橙》,Stanley Kubrick 对于他是偶像式的人物。 Leon Vitali 得到在偶像新电影《巴里·林登》中饰演布林顿子爵的机会,虽然只是一个配角。他着迷于观看 Stanley Kubrick 和众多剧组成员工作。

《巴里·林登》剧照,来自豆瓣

演过《巴里·林登》之后,Leon Vitali 跟 Stanley Kubrick 表达了自己想要跟着他的剧组工作的愿望。5 年后,Stanley Kubrick 邀请 Leon Vitali 来参与电影《闪灵》的拍摄。1980 年,Leon Vitali 的名字出现在电影《闪灵》的幕后工作人员名单中,他的职位是导演的个人助手。

自此之后,一直到 1999 年 Stanley Kubrick 去世,Leon Vitali 都在剧组中担任 Stanley Kubrick 的助手。助手的工作既包括专业的电影工作还包括零碎的杂事,剪辑、选角、录音、演技指导、开车、修整道具、照顾导演的狗等等。一天 14 个小时工作,一周 7 天无休。为此,他几乎放弃了自己的演员工作。

纪录片截屏

《纽约客》一篇介绍纪录片 Filmworker 的文章中这样描述他们的关系。

在现代电影史中,很多经典时刻、场景及表演都是由电影导演 Stanley Kubrick 创造的。知道这一点的人很多,但是很少有人会知道,如果没有Leon Vitali ,Stanley Kubrick 长时间的助手,如果没有他的努力和敏锐,那些经典时刻很多将不会存在,或者至少不会如现在这样呈现出来。

Leon Vitali,来自纪录片官方网站 

纪录片 Filmworker 的导演 Tony Zierra 起初其实是在拍摄另一部与 Stanley Kubrick 相关的影像项目。在工作当中,他认识了 Leon Vitali,与他访谈之后,他觉得 Leon Vitali 的故事更值得讲述,于是决定拍摄他。

Filmworker 一共拍摄了 3 年时间,2017 年 5 月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一年之后,它开始在美国上映。在这部纪录片中,观众可以通过过去的照片、影像、信件、笔记以及相关演员、家人、剧组成员、电影业核心伙伴的访谈来了解 Leon Vitali 作为电影工作者的故事。

题图为纪录片海报局部,来自 Filmworker官方网站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