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口腔里有几百种细菌,看看喝酒后发生了什么?

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这事儿,已经深入人心。有许多研究显示,肠道菌失调会导致诸多健康问题,比如肥胖、糖尿病、免疫失调等等。为了“调节肠道菌”,也就出现了各种益生菌和益生元。

case_bacteria_227x170

在人类的口腔中也寄居着许多细菌。迄今为止的研究发现,至少有700多种细菌以及多种其他微生物在口腔中。这些口腔微生物构成了一个“口腔菌群”,细菌们的和谐与平衡维护着家园的安宁——对人类来说,就是口腔处于健康状态。

有许多研究已经发现,口腔菌群的失调会导致许多口腔疾病,比如牙周炎、龋齿等等。还有一些科学证据显示,口腔菌群失调也可能与消化道癌和心血管疾病相关。

酒中有酒精,酒精能够影响微生物的生长和存在。比如酒精有细胞毒性,能够杀死一些细菌。唾液提供了细菌生长的环境,而酒精会破坏这种环境。此外,酒精本身也是一些细菌的代谢原料,能被它们转化为其他物质。

那么,喝酒会如何改变口腔菌群,从而影响健康呢?

上个月的《微生物组》(Microbiom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探索了这个问题。研究者收集了1044美国成年人的唾液,对其中的微生物进行了基因测序。并且收集了志愿者们的饮酒习惯,用统计工具分析饮酒对唾液微生物基因组的影响。

主要的发现是:饮酒使得口腔中的乳杆菌多样性下降,而可能致病的细菌种类增多,白酒、啤酒和葡萄酒,对于口腔菌群有不同的影响方式。乳杆菌是益生菌,在酒精的考验中败下阵来,而一些致病细菌就顺势而起,比如其中的变异链球菌就与龋齿有关。此外,饮酒还导致了奈瑟菌属的增加。它们把酒精转化为乙醛,而乙醛是致癌物。本来乳杆菌可以把乙醛分解成无毒物质,但是酒精却已经严重地伤害了它们。简单说来就是:喝酒扶持了把酒精转化为致癌物乙醛的奈瑟菌,同时打压了对乙醛进行“解毒”的乳杆菌,于是口腔中的乙醛就会累积起来。而乙醛的累积,就会增加头部、颈部以及消化道的癌症风险。

在文献中,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饮酒与牙周炎以及其他口腔健康问题相关。这项研究的发现,对那些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提供了机理上的解释。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