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五件事:本·西蒙斯的投篮 & 大帝不是无敌

“季后赛五件事” 的意思是:希望用简短的五个点总结回顾季后赛阶段联盟里有意思的事情。

不懂投篮的本·西蒙斯

凯尔特人 4-1 淘汰76人的系列赛 G5 ,比赛的直播方给出了一个很有趣的数据统计,大概是有关于本·西蒙斯的得分比例,基本集中于禁区,和罚球线——季后赛的本·西蒙斯场均16.3分,而他每场比赛有11.8分是来源自禁区内,罚球得分则每场比赛平均有4.1分。

加起来,本·西蒙斯有16.3分中,有15.9分是通过禁区和罚球线获得的。

看起来像个内线。

这就是 “投篮差” 给本·西蒙斯带来的弊端,他无法在球场其他区域对篮筐造成直接的威胁,针对他的防守资源就堆积在篮底就好了,凯尔特人就是这么做的。而且做得很好。

当然了,凯尔特人能够限制本·西蒙斯是因为他们有一套厚度充足的侧翼群和足够优秀的内线墙,首轮面对热火整体小一个尺寸的防守组,本·西蒙斯打得就很欢畅。

与其说 “投篮差” 是本·西蒙斯的弱点,不如说 “进攻手段单一” 才是局限他发展的关键瓶颈。除了突破,本·西蒙斯没有太多有足够震慑力的得分手段,即便是有身材优势的背身单挑,基本只靠转身后的抛篮终结进攻,而且效率相当低,整个季后赛每回合只有0.54分的收益。

虽然数据上他已经压倒了大部分一号位,而且我也相信他有足够的阅读比赛的能力。但作为球队的 “组织后卫”,本·西蒙斯暂时还缺乏影响比赛的 “器” 。

欧文?罗齐尔?布朗?

杰伦·布朗曾经说过,他从欧文身上学到了很多技巧。这一点从比赛中也有所体现,这赛季杰伦·布朗的持球突破的节奏更好了,而且随着赛季的进行,杰伦·布朗的刚猛气质越发收敛,反而给人一种灵巧、鬼魅的感觉。

的确,越来越像欧文了。

还有,季后赛场均18.2分5.5篮板5.8助攻的罗齐尔也带有一点欧文的气质。

他们当然会在私底下有交流,而从杰伦·布朗这里也能够看出他从欧文身上学到了几招。这或许就是优秀球员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吧。

凯尔特人的板凳奇兵

史蒂文斯教练之前说过他本没想过让塔图姆这么早就打首发,他预想的计划是让塔图姆以替补的身份慢慢学习。看史蒂文斯的意思,马库斯·莫里斯才是本赛季凯尔特人原定的首发四号位。

但是呢,现在的马库斯·莫里斯有一个更舒适的位置——第六人。

季后赛的马库斯·莫里斯场均12.3分5篮板,每场1.4个三分球。他并不是一个投篮高效的球员,命中率只有35.4%,不过他从来也和高效搭不上边。

但季后赛的第四节,马库斯·莫里斯场均5.2分,联盟第25高。

莫里斯还是凯尔特人季后赛每百回合净胜分第五高的球员,排在塔图姆、霍福德、杰伦·布朗、罗齐尔后面。

虽然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季后赛,也是第一次代表凯尔特人打季后赛。但马库斯·莫里斯和凯尔特人有一种默契感,不论是在战术意义上还是在球队气质上,他都是凯尔特人需要的那种球员。

其实挺有意思的,马库斯·莫里斯和马库斯·斯玛特,这两位球员都不是 “数据友好型” 球员,但在凯尔特人,这两位球员就总能够解决问题。尤其是关键时刻,就像今天比赛结束前凯尔特人逆转的一系列关键攻防,里面都有斯玛特的一份功劳。

别忽视贝恩斯

阿隆·贝恩斯或许是凯尔特人首发阵容中最容易被忽视的球员,在某种程度上他或许也是凯尔特人的一个 “伪首发” ,但他在防守端的战术意义是史蒂文斯教练把他摆在场上的原因——内线堵本·西蒙斯的突破、一对一消耗恩比德。

关键球防下恩比德

虽然贝恩斯的数据和两位核心相比比较吃亏,但只要他在场上把自己的任务执行到位了,这就相当于为凯尔特人的体系打好基础了。

有意思的是,贝恩斯是凯尔特人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每场1.6次出手,命中0.8球。而常规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4.3%。

锦上添花了。

大帝不是无敌

76人以 1-4 的比分被凯尔特人淘汰出局,大帝恩比德还不是无敌的。

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季后赛的恩比德场均21.4分12.6篮板3助攻1.9封盖,从数据上看,他依然是季后赛最好的中锋之一。而对于一位 “季后赛新秀” 来说,这一点也不差。

但和本·西蒙斯一样,他们都是被寄予 “统治联盟” 期望的球员。所以,如果把衡量恩比德的标准从 “新秀” 改变成 “巨星” ,那么恩比德做得不算好。

在季后赛更高强度的防守下,恩比德在内线的统治力可以说弱了一个档次,首轮对阵怀特塞德就已经体现了这一点。而且在贝恩斯和霍福德的消耗下,恩比德的效率也下滑了不少——常规赛他的低位单打每回合有0.97分的收益,50%的命中率,这个效率可以说是联盟第一;但季后赛他每次低位单打只有0.78分的收益,37.5%的命中率。

而且恩比德的决策总是会被他的 “情绪球” 所影响,忽视队友的跑位,选择自己进攻。例如凯尔特人和 76人 系列赛的 G5,恩比德就有一次无视空位队友的弧顶三分,不中然后被对手收后场篮板完成反击。

恩比德三分不中,凯尔特人反击

恩比德的表现当然是现象级的,他是76人的攻防框架。这也是其中的关键,76人能成为一支怎样的球队,还是要看恩比德。

但至少,现在的恩比德还不是无敌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