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 HR 地域歧视、自动过滤河南人的行为,反映了哪些问题?

@刘柯邀。

我想她不仅伤害了河南人,也伤害到了看到这个言论感到不舒服的知友和网民。
其实当事人作为一名企业HR,很多时候代表的是爱奇艺企业文化或者说价值观的窗口,HR这个职业,而不仅仅是她自己本身。我们不能限制她的心理活动,但是我们可以抨击她不正确的立场和非政治正确的言论,让更多和她有着一样价值观的人收紧自己的嘴巴。
无论因为这名爱奇艺员工曾经遇过什么样来自河南人的不友善行为,她堂而皇之或者说光明正大表露这种非政治正确的言论对在网上看到这样言论感到不舒服的人是一种冒犯,当她隐性歧视他人的时候,或许我们别无他法,但当其他人遭受这种歧视的时候,该对这种不公平说不。

首先,任何企业或者个人都不能剥夺其他人择业的权利。
根据《就业促进法》:
第三条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不能因为劳动者是河南人就拒绝对其录用。虽然法律无法杜绝隐性的筛选过程,但是我们起码应该尊重这种意识。
要知道当星巴克员工报警赶走黑人顾客后,群情激愤。最终警方释放被逮捕的黑人,星巴克也解雇了店经理,致歉。星巴克还在上个月关闭全美8000家店铺同时进行种族歧视培训,希望爱奇艺也能有这种意识,对所有的员工进行《就业促进法》的培训。
根据第六十条:
劳动行政部门应当对本法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举报制度,受理对违反本法行为的举报,并及时予以核实、处理。
当事人可以通过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举报处理。

其次,公司的处理危机的方式是否合法存疑
本次爱奇艺事件中公司辞退程娟的做法是否合法。应从爱奇艺本身的规章制度中是否有规定影响公司声誉的行为属于严重违纪这样的条件。
同时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通过法定民主程序,如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协商讨论。
第二、在程娟入职时或劳动合同履行期该事件发生前向程娟依法送达或培训学习过。
第三、解除程娟劳动合同的决定向公司工会送达并得到公司工会同意。
只有这样辞退的决定才合理合法。即便程娟的地域歧视行为冒犯了很多人,但是她也应该享受《劳动合同法》的保护。
另外虽然程娟的言论和行为有违反《就业促进法》的规定,但人社部门即便接到投诉也无权利解除程娟与公司的劳动关系。

最后,HR的素养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展示的第一线窗口。也是HR这个职业形象的代表
一个员工从接听面试邀约电话开始,到最后离开公司或退休,每一个环节都与公司的HR息息相关。
很多时候员工自己对公司企业文化、价值观除了团队直线领导和同事,最深刻的感受来自于他身边的HR。
你可能因为HR小姐姐声音好听去公司面试。也可能因为HR在薪酬谈判时的真诚而选择加入公司。或许还会因为公司HR对待你社保、公积金等一切福利负责任的态度而感到满意,或许还因为公司HR对你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学习的建议而思考,公司想要什么的文化,HR就会想什么样的方式和渠道来展现这样的文化。
但是一个不靠谱的言论需要千千万万个靠谱同行的行为和付出来洗刷。
世界是圆的,请真诚、认真的对待每个候选人和员工,谁也不知道彼此还会在哪里相遇。赢得同行和员工的赞誉,除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越来越好。也会让更多的人对HR少一些误解,多一份认识。

HR=hǎo rén 好人
HR=huài rén 坏人
HR=Human resource.
HR=Human relationship
真的在各位的一念之间。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HR-Henry陈恒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1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