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复仇者联盟 3 :无限战争》?

本答案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不涉及剧透,知友们可以放心阅读。在中间有明显的分割线和提醒,后半段的内容会和剧情有关。建议还没看电影的各位可以先不要读,以防剧透。

终于终于,能放心刷微博朋友圈和知乎了。之前为了防止被剧透,直接把朋友圈都关了。昨天看完之后心潮澎湃很想直接趁热打铁写答案,但实在是……太困了……所以还是等到今天,好好写。

无剧透部分。

先解答一个最常见的问题,看妇联3之前,是不是要补课。类似的问题,每一部漫威电影上映前都会有人问。针对这次的无限战争,如果能把漫威电影宇宙完完整整全都补完当然是最好。如果时间有限,想针对性补课,我个人提供三个方案:

简略路线。如果只想用最短的时间了解背景知识,那建议补看或者回看一下《银河护卫队》,《复仇者联盟2》和《美国队长3:内战》。看完这三部片子,基本能对妇联3的主要人物关系和背景故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比如旺达和幻视,斯塔克和罗杰斯,班纳和娜塔莎,罗斯将军和复仇者,等等。

宝石路线。将关于无限宝石的几部关键影片拿出来看一下,这样不仅能理解电影中不断出现的无限宝石到底是什么来头有什么功能,也能借助这个方法把几大主角的剧情的串联起来。所以,按照这个逻辑,需要补课《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雷神2》,《银河护卫队》,《奇异博士》。每一部都交代了宝石的去向。

角色路线。如果有特别喜欢的角色,建议要将所有和他有关的片子补一遍或者重温一遍,确保 get 所有的剧情以及梗。 这里我就不一 一推荐了,毕竟大家喜欢的人物不同,只要安排自己喜欢的片子即可。这部电影有趣的地方,就在于你可以从不同角色角度来理解剧情。举例来说,所以如果你是雷神的死忠粉,请补完雷神三部曲以及两部复仇者联盟,这样你在妇联3会有很爽快的观影体验,甚至可以看做是他的个人电影…………

电影中争议最大,但也最值得观后反复玩味的,就是灭霸。之前在预告分析的时候提到过,灭霸在妇联3中一定会戏份很重,毕竟之前所有的电影宇宙片子加起来关于他的剧情也不超过十分钟。想要塑造一个深入人心的反派,一定要给他足够的剧情和人物关系。很多人的观影感受是:在灭霸的那段长时间剧情里,几乎都快睡着了。但其实关于他的剧情,正是这部片子里有趣的地方,它挑战了很多传统的电影设定,为漫威粉丝和普通观众带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反派。所以,还没看的同学,请不要睡着,细细玩味这段剧情。

不过呢………………灭霸的下巴造型………………真的太魔性了………………

而正义的这一方,戏份的分配并没有完全和大家想象中一样。很多人抱怨的一点是美国队长为什么戏份这么少,明明人气和钢铁侠不相上下;而漫威电影宇宙的女头牌黑寡妇更是露脸甚少。相对而言大家觉得比较小众的例如德拉克斯抑或人气不算最顶尖的雷神却有着不少甚至是大量的剧情篇幅。

虽然有点怨言,但其实也可以理解。例如雷神的戏份必然要多,毕竟他是真正的神,有更强的力量来改变战局;而银河护卫队这一批则是因为卡魔拉的关系必然地位同时得到提升。所以总体来说,无论是哪家的粉丝,还是没有明显偏好的影迷,最后大家都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剧情方面,漫威在经典和革新之间有不少的取舍。美国队长格斗技巧和拳拳到肉,浩克肆无忌惮的smash以及黑寡妇四两拨千斤的一斗多,这些经典的场景没看到。对核心主角而言,他们已经到了足够成熟,到了需要一些改变和颠覆来重新创造生命力的时候。比如,这大概是所有漫威电影里,班纳本色出演时间最长的一部片子……以往深沉忧郁的班纳博士,这一部片子里直接成了最强笑点贡献者,强到让我觉得有点尴尬了……但我个人不排斥这样的尝试,所有的笑点确实很逗。再如蜘蛛侠的新战甲,钢铁侠的纳米技术,都是在成熟角色上的大小革新,包括美国队长的新造型……

有创新和颠覆的同时,肯定还是有更多的经典被保留,不然怎么对死忠粉有交代呢?我最喜欢的,是巴恩斯的枪和他的作战模式,完全沿袭了之前的经典风格,让人非常怀念。战争机器也是。这些配角的经典属性绝对不能挪走,不然辨识度几乎就不存在了。例如猎鹰的小飞机………………从一架增加到了三架,整体的风格也基本是没有什么变化。如果对漫威电影宇宙很熟悉,那就能轻松get这些点。

最不满意的地方,应该是最后的大战。这一段,逻辑漏洞稍微多了点,有种囫囵吞枣的感觉。稍微细数数就能有 2-3 套更好的方案。所以最后打得,有点没脑子……这样的超级大战,理论上是罗杰斯最好的发挥平台,分配战术,指挥作战,毕竟身边有维罗妮卡,黑豹,战争机器,巴恩斯一批猛将,还有大量瓦坎达战士。完全可以打出更精彩的战役。

接下来是含有剧透的部分了。

含剧透影评。

全片我只有一个地方觉得无比突兀,但又有一种多年以来的洞被完美填上的快感,那就是红骷髅!尼玛啊我们找了你多少年了你知道吗?自从那次你神秘消失在天空,就成了漫威电影宇宙最大的迷。我们逐秒暂停电影片段,尝试去分析你到底去哪儿了。没想到啊你丫的居然跑到这儿来了!看到他的一瞬间i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啊,并且光速脑补了中间可能存在的 N 种可能性。喜欢美国队长的各位想必都是深恨红骷髅,这混蛋剥夺了罗杰斯和卡特的爱情啊。

他的出现真的是把预告片看烂都无法预测出来的……甚至把它当彩蛋都行了。

说实话,像妇联 3 这样的电影,真的是难拍。说起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利成章,但布局了十年的临门一脚,要在两个多小时内完成,并不容易。其实在超级成功的《复仇者联盟》第一部之后,漫威连续两部的大集合作品都受到了不少批评,尤其是内战,头重脚轻让这部大作收到不少批评。而妇联3所面临的压力远胜于之前的漫威电影,从最后影片的完成度以及与影迷期待值之间的匹配度来看,妇联 3 应该算是比较成功了。要知道,很多影迷看完内战,内心是有巨大的落差感的。

而妇联3则基本满足了粉丝的期待,甚至,连对牺牲的恐惧,也都“满足”了……洛基,海姆达尔,幻视都被用粗暴残忍的方式杀害;而最后那个响指则夺去了一半人的性命,包括黑豹星爵以及最凄惨的小蜘蛛,毕竟还是个孩子啊……很多人都说他们会有机会复活,但很明显不是所有角色都有机会。德拉克斯,巴恩斯很有可能就这样离开了。虽然残酷,但这是妇联3这样级别电影所需要做出的决定。如果还是闹半天最后大团队无伤亡,那也未免显得有点儿戏。

不过呢,最后的集体大消亡显得太刻意,不太能调动起观众情绪。如果都像海姆达尔那样力尽而亡,估计剧情节奏感会更强,当然编剧收到的刀片也会更多。

当然你永远不知道洛基到底死没死……

正如之前所说,妇联3最有意思的,还是琢磨灭霸这个人,结局的时候,他如自己所承诺的,完成了任务,开始过起了每天看日出的生活。这个反派心中有爱,行动目的明确,大量杀戮并不单纯为了毁灭。所以,之后他出于什么原因会重回江湖,令人好奇。

这就说到另一个话题了,就是这部电影对未来漫威电影宇宙继续发展的承接和开拓作用。对漫威来说,十年一役只是阶段性成果,未来的计划不会停。结局彩蛋里的惊奇队长不必多说,没有出场的斯考特必然也会在接下来的电影中交代缘由。未来,当漫威把收购的事情全部理顺,正式将福斯并入之后,漫威电影宇宙很有可能迎来更宽广的平台。妇联3还没有“破”得太多,这个任务应该会留给4。

最后,一点私货给美国队长。以下内容接近脑残粉:

他出场那下子,真是一下子没绷住要哭出来,吓到了边上的女士……这个感觉,说出来很微妙。美国队长这个形象实在是太深入人心(至少是我心了)。内战这一次,对他自己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你会忍不住去想,在这次之后他到底是怎么过来的,经历了什么,思考了什么,会不会有什么变化。结果很高兴的是,他还是这个样子,还是坚定着自己一直以来的信念。最后对灭霸那一下,也许是他最无力最无可奈可的一次。

而且,也许大家都发现了,钢铁侠深深爱上了盾牌……各种形状的都掏出来了,也实在是没想到。好兄弟还是好兄弟。导演的小心机是,从头到尾,他俩还是没有见面。

妇联四再见,届时是最大的告别了吧。

对了,如果你需要比较完整的漫威电影宇宙科普:也许是最完整的漫威电影宇宙图文时间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09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复仇者联盟 2:奥创纪元》?
如何评价《雷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