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通过一条保护跨性别者的法案,会维护他们的权益

5 月 8 日,巴基斯坦议会通过一项保障跨性别族群的法案。这项法案开头就提及 “为跨性别者的权益与福利,提供保护、救济与咨询”。

根据最新公布的法案,接下来任何一个满 18 岁的巴基斯坦公民,都可以在身份证、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上依照自我认同选择不同性别,此外,法案同时宣布在任何场所中不可存在歧视跨性别者的行为。

一直以来,巴基斯坦与性别开放几乎沾不上边,当地女性的地位远远不如男性,也因此,这次竟然会通过关注跨性别者的法案,对许多人来说都是相当大的进展。

“我还以为此生都见不到这件事的发生,我真的很幸运能亲眼见证议会通过法案。其实,我们并不只是为了那些活到 40、50 岁的跨性别者而战,而是为了下一代的巴基斯坦跨性别者而战。” 一名跨性别者 Bindiya Rana 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

根据巴基斯坦政府所公布的 2017 年的人口普查报告,目前当地有 10418 名跨性别者,但是知名的跨性别者倡议组织 “Trans Action” 则认为官方公布的数字,远远不及这个群体真正的规模,他们预估巴基斯坦社会里至少有将近 50 万名跨性别者。目前巴基斯坦的总人口数约 1.9 亿人。

所谓的跨性别者(transgender)其实是一个集合名词,他所牵涉的是与性别角色认定有关的概念。直到现在,这个词都还没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定义,目前较为广泛的认知是指那些在性别认同上,与其生理性别有所差异的人。而这个差异不光是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切换,也可能是其他没被 “后天的性别概念” 所归纳的性别,这些人都可以被称作跨性别者。当中,如果通过手术而成为另一个性别者,往往被称为变性者。

至于 “变性者” 也是过往其他国家较为常见的跨性别法律所服务的对象,也就是说,一个人必须做了变性手术之后,才可以在官方文件上对性别栏目进行修改。

不过,这种只提供给变性者修改性别的规定,开始在各国产生改变。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位跨性别者都只是男性、女性这两种性别的切换,如此单纯而已。许多跨性别者并不想透过手术成为另一个性别,因此某些宣称保护跨性别者的法律,明显把这些人排除在外。

长期研究性别议题的台湾教授何春蕤也曾在《跨性别》一书当中指出,跨性别主体的差异总是持续不断地浮动,更因为被性别二分论所渗透的语言,总是固执地黏着跨性别的主体,不管她/他们已经跨到了哪里。

今年四月,葡萄牙通过一项法令,只要是年满 16 岁的公民,可以在不提供医学报告的前提之下,改变他们在官方档案中的姓名和性别。而今巴基斯坦最新通过的法案也是不需要提供医学报告的证明。

除了法案之外,过往给外界民风保守且性别议题相对落后的巴基斯坦今年有了不少关键性的改变。

今年三月,巴基斯坦的电视媒体 Kohenoor 也聘请第一位跨性别者 Marvia Malik 担任主播

Marvia Malik 在荧幕前的亮相,确实带给不少人希望。毕竟在他担任主播之前,跨性别者的消息出现在电视媒体的时机,往往都是发生社会新闻的时候。

根据非营利组织 “人权观察”(Human Right Watch) 的报导,从 2015 年开始,至少有 57 名跨性别者遭到杀害。

尽管巴基斯坦社会对于跨性别者的包容,无法在一时之间完全改善,然而,跨性别者倡议组织依然认为官方愿意踏出第一步颁布跨性者保护法令,给予相当大的肯定,但同时也呼吁社会上的反歧视教育与推广,必须同时进行。

题图来自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