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着做着移动支付,苹果找高盛做了张实体信用卡

5 月 10 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将和投行高盛推出联名信用卡,这张实体信用卡主要用于低息购买苹果产品。知情人士称,新卡将搭载 Apple Pay 品牌标志,最快在明年推出。

早在今年 2 月,高盛就传出在和苹果商议合作的事情,主要是为购买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提供贷款,并在利息等方面比现有信用卡要优惠。

目前苹果公司有一款 Apple 积分卡,是 2005 年与英国巴克莱银行合作发行的。可以为顾客购买苹果公司产品提供贷款和积分。如果苹果与高盛推出新卡,将有可能终止与巴克莱的合作。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可能为每个新卡客户向高盛收取一笔费用。现在,无论使用哪一种信用卡,使用 Apple Pay 的话每笔交易苹果都会向发卡行收取 0.15% 的费用。而根据这次和高盛的协议,苹果可能翻倍向高盛收取费用。

《华尔街日报》文章认为,这笔费用有助于增加苹果在服务业务上的利润。随着 iPhone 销量的放缓,苹果也开始更重视发展服务项目,比如手机支付、Apple Music 以及 App Store 的销售。Apple Pay 在这些业务中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但目前 Apple Pay 的市场份额还不能让苹果满意。

但听上去比较讽刺的是,Apple Pay 从诞生之初就想让你不用带卡出门消费,但现在却依然要推联名实体信用卡,而非自己推出一个虚拟卡参与竞争。目前 Apple Pay 支付还是和苹果更早的 iTunes 账号(App Store 的账号)分离。

和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单靠二维码进行转账交易不同,Apple Pay 是绑定原有储蓄卡和信用卡进行消费的。主要是为了帮助用户减少刷实体信用卡繁琐的步骤,同时还能避免实体卡遗失或者被盗带来的麻烦。

从广告宣传上,苹果就不断在强调不用信用卡支付的便捷。2017 年苹果在中国上线了 5 条“叮一声,就支付”为主题的广告。称出门在外购物只需要带着 iPhone ,从早餐到狗粮都可以买到。

2016 年,库克在接受《日本亚洲评论》的采访中就表示,苹果想让消费者们生活在一个无需携带现金、信用卡,甚至是钱包的社会中,而 Apple Pay 能够帮助实现这个愿望。但现在看,这个社会中你还是需要带一张高盛的联名卡。

科技公司和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并不少见。电商平台亚马逊就经常推出联名信用卡。2017 年,亚马逊就和大通银行(Chase Bank)合作推出了 Prime Rewards Visa Signature Card 。亚马逊 Prime 会员使用这张联名卡消费会有现金返还。但苹果自己是在做移动支付生意的,可以完全在银行规则下完成合作,而不是依赖联名卡来获取手续费的收入。

今年 2 月,研究公司 Loup Ventures 发布了最新报告显示,截止至 2017 年底,Apple Pay 的全球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 1.27 亿,相比 2016 年同期的 6200 万人增加了一倍多。报告也指出,相比接近 8 亿 iPhone 用户而言,Apple Pay 用户的数量比例并不高,只占了 16%。但另一方面 Apple Pay 的用户增长速度很快,2017 年中激活的 iPhone 中,有 30% 的用户启用了 Apple Pay。

今年 2 月的财务会议上,库克表示,“Apple Pay 完全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一样普遍,但用户数量正在增长,特别是在美国之外的地区。”

题图来源:Digital Trend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